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怎么上好一节语文课?

发布时间:2020-12-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古人所谓的读书,往往指的就是文学方面的读书。宋代的朱熹有一首诗《观书有感》里面这样写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书中我们可以观察天光云影,可以使生命之水长清。那么,在语文教学中,怎样才能使它永注源头活水呢?毫无疑问,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教学研讨,不断探索新内容,寻找新方法。

对语文进行研讨,首先要明白语文的定义。所谓语文教学,顾名思义就是关于语言和文学的教学。语者,吾言也,意思是我得说,得有老师讲;亦五口言也,五是虚指,意思是多人言,学生也要说,而且要多说。文者,藻饰也,亦即写文章时文字要优美,得把话说清楚,是花心思组织的文字。语能辩论,能演说,能化为刀枪剑戟,针砭时弊,直刺肌骨。文能通史,能育德,能养哲,通过文,可以使我们见解广大,博览天下。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这里的诗书也指语文方面的书籍。所以说一个人气质的养成在语文。于此可见,语文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形象气质,人品德行有多么重要的作用。

“怎么上好一节语文课?”“如何当好一名语文老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漪的经验很值得借鉴:“首先要好学,作为语文教师要有文史哲的底子,其次要深思,一个不会思考的人是成不了优秀教师的,最后要力行,身体力行,才能获得真知。”在我们学校,每周三下午最后一节课都是教研活动,每个人都能各抒己见,表达自己对语文教学的看法。教研组长廖维善在教学上庄谐并重,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德育主任老应一直践行:“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乔万宝老师最能够跟学生打成一片,亲和力强,擅长以情感态度态度和价值观打动学生;易三德老师在文言文教学上是一把老手,能把文与言的结合运用得得心应手;张晓军老师一直强调“我的课堂是能让学生充满欢笑的课堂,只有欢乐的课堂,才能让学生走进语文”;姜迪军老师的课稳中求进,教学手法多样,毋需进行高声“呐喊”,也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那么对于语文教学,我们在教学研讨中得出哪些结论呢?

首先,要做好的还是基本功——听说读写。

正如说学逗唱是相声的四门功课,唱念做打是京剧的四门功课一样,听说读写同样是语文的四门功课,这四门功课不仅要体现在教学上,更应该体现在教师自身的知识储备上。有人说听说读写太老套了,教语文要寻找其他的突破口和方法。寻找方法固然可以,但不能忘却听说读写的本啊!有人说让学生听说读写,我能理解,老师还需要吗?况且老师听说读写什么?我在这里给出答案:当然需要。作为老师,可以听演说,听讲坛,听喜马拉雅和脱口秀;说新闻,说评书,说诸子百家三教九流;读时文,读名著,读在学生中流行的杂书;写微博,写知乎,写微信软文和影评语录。这不都是语文老师所要孜孜以求,漫漫而行的吗?对于学生,听能激发兴趣,说能锻炼能力,读能培养语感,写能收割知识,所以这几项万不可弃。不光是学习语文,恐怕学习任何一门语言,听说读写都是万金油吧。

其次,要让阅读教学与作文教学的成为教学常态。

一个人学习语文,如果不会写作文,那么他是一个书呆子,一辈子从别人的文字里出不来;一个人学习语文,如果只会写作文而不去阅读,那么他是一个浅陋者,一辈子从自己的文字里出不来。所以,语文教学一定要协调好作文教学与阅读启发的关系。作文要做,阅读要悦,只有这两点掌握,才能够让学生对语文有一个新的认识。

我们现在的阅读体验课明显偏少,学生或者忙于作业无暇阅读,或者觉得阅读带来的效益太慢,而不愿阅读,即使是语文书上的长篇文章也懒于阅读。很多知识,听老师讲过,便觉明了。结果我们的学生对于文本只知其大概,不知全篇,只知一叶,难见泰山。作文不一样,学生不是不喜欢,而是怕,怕写作文。因为作文耗时耗脑,即使用尽九牛二虎之力憋下一篇,也是斗穷才尽,文如秕谷。所以写作文不在一时,在于每天如微博般写够一百四十字即可,这样一个星期也有将近千字了吧。阅读也一样啊,学习时间这么紧急,当学生在课下阅读诸如《读者》或名著时,我们就放其一马,让其扬鞭驰骋吧!

再者,语文不止于文。

谁说语文只是看书,写作,习题,提笔练习书法也是语文。俗话说字如其人,在这个键盘与触屏及语音的时代里,如何提得起笔头,挥就一手好字,那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事啊。所以现在的中学生,在接受新事物的同时,也不能抛弃老传统,因为当书法成为一个技能的时候,就证明它在退化了,而当会写字成为一种技能的时候,又说明什么呢?是否预示着文字的文明正在消亡?我们还有什么技能,我们拥有的只有机器的技能,机器的技能越发达,人类的技能越衰微。

随着新高考理念的深入,时代对于未来人才的要求必定更加多样,对语文教学来说,必将面临新形势,所以我们的教学,就要着眼于新,语文再不是写几篇文章,读几篇文章的问题,而是将语言的得体与否融入到教学中,把情商的培养与语文教学结合起来,追求语文教学的实用性和社会性。

比如,我一直在关注一个电视节目《我是演说家》,从这样的一个节目,我明白了即使你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演小品,不会说相声,你照样可以充满人格魅力,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明星。马云、俞敏洪除了事业上的成功之外,因演讲得名;高晓松、罗振宇、马未都因脱口秀而为人所熟知,这些人你如果关注的话,我相信你肯定看过《奇葩说》、《罗辑思维》、《观复嘟嘟》抑或《晓松奇谈》。通过这些,你就能明白,语文知识的丰富可以让你成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最后,我要说语文重在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人文观及悲悯情怀。

做语文教师,最重要的还是爱心和文化底蕴,如果背离这两者,一味的去追逐捷径或者技巧性的东西,就真的是本末倒置了。语文教育千万不可被他信力所左右,教师要有自信力,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取舍,抛却教参,抛却教学时尚,抛却评价标准,抛却一课一练,让自己的教学能够跟随自己向上,向善,向爱的内心走下去,让语文的魅力通过你一节一节的课上出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