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小学英语听力教学的困境与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21-01-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小学阶段,“ 听说领先,读写跟上”,是学习英语一条基本原则,因为没有听, 就没有说,用英语交流也就无从谈起。因此,英语听力对学习英语十分重要。然而, 绝大部分小学生的听力能力普遍较弱,有些学生听自己的老师说英语, 还能明白点意思,但让他们听录音就云里雾里了,半天都没反应,尤其是语篇式的听力。这是因为学生听得少,大部分学生只能在英语课上接触到英语,回家又不能自觉、持之以恒地听读致没有形成良好的语音语调,“ 聋哑英语”的现象较为普遍。

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 教师对听力能力提高的重视度不够

许多教师以为在日常教学中尽可能地用全英授课就是重视听力的表现。但我们发现:即使授课语言为英语,学生的表现仍会两极分化。其中就有原因在于教师对听力教学的重视度不够,主要表现在:忽视听力在单元整体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致使听力环节与说、写各个环节割裂,学生缺乏听力训练的兴趣,造成学生英语能力发展不均衡。

2. 学生缺乏听力技巧和听力策略

很多学生反映,听的时候总是听一个词翻译一个词,得到的信息是许多词的堆积,不能理解整个句子;还有学生反映,听的时候能懂,可是听完做题时模棱两可,似是而非。这些情况都是没有形成听力技巧或缺乏正确的听力策略所致。 

3. 听力练习缺乏兴趣 

《新课标》在“语言技能教学建议”部分对听前活动的建议是:明确听的目的,激发兴趣和欲望;熟悉话题,预测大意;处理关键词,布置任务。而很多时候教师在教学中把听力这一项仅是当作考试训练,在新单元教学时缺乏让学生熟悉单元话题整体认知的环节。这样既没有激发学生的兴趣,也没有语言知识的铺垫,而听力材料中还有很多生词。有些学生听了一遍后干脆就不再听了,等待教师给出答案;很多学生听了三遍录音,也不能任务。这种听前缺乏引导或引导强度不够的听力活动,不仅不能使学生对本单元内容有很好的心理预期,而且会给很多学生的英语学习带来挫折感,久而久之会导致了学生对听力练习缺乏兴趣。

综上所述,教者针对听力教学,教者进行如下对策的改进与建议:

1.利用教学资源, 让学生产生意境。

小学英语的课文内容都是学生生活中时常发生或经常看到的事, 因此, 教师要充分利用多种素材,让学生在听之前对所学新知先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听第一遍时让学生通过看图, 捕捉可从中获得的信息,对听力内容,可能会提的问题做大体的预测,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 做有准备之战。听第二遍时,教师就所学内容提出问题, 让学生边听边记, 强化记忆, 对于简单易听的问题先请人作答。听第三遍时,让学生再次领会所学内容,检查学生的答案。如:译林英语4B Unit 4Drawing in the park,呈现的是Liu TaoTim在公园所见的对话,教师在让学生听录音前,ppt出示插图,让学生根据图片猜测对话内容,学生们通过观察, 预测了他们在公园里画画,并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猜测对话中日常用语, 如”What can you seeWhats this? What are these?”等; 带着这些猜测,学生们听第一遍时就能回答出自己设想的答案了,接着,教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的问题“What can they draw?”让学生带着问题再听,第三遍时着重听对话中的新句型”Can you draw them? Its difficult, but I can try.”等,让学生通过反复听,逐步体会对话的内容,掌握新知。 

2.提供听力练习,注重方法指导。

对于初次接触英语的小学生来说,教师定要注重对学生 英语听力方法的指导。首先培养其定的预测能力;即对将听材料内容情节的预料和估计,也就是根据所听材料进行推理、判断,得出结论的能力。如学完译林英语4B Unit5 Seasons这单元后,做听力练习,可先让学生预测下,会有哪些方面的内容或问题,学生很容易想到会有What season do you like? What can you do in spring? 等方面的问题,如果听的过程中没听清,可鼓励学生根据下文的有关句子Can you go swimming in summer?推理判断I can go swimming in summer.预测和猜测能力的培养,对刚接触英语的小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其次我们在做听力练习时,可以让学生在听材料前快速浏览题目及选项,浏览选项时可采用纵向观察法,分析和对比三个选项的不同点,做到心中有数,捕捉一切可以从题目及选项上获得的信息,打有备之仗。另外听短文时帮助学生养成通过听关键词、说话者语调等来抓听力内容的大意。让学生了解事实上对于部分的听力理解我们只需要指导其大意,而不需要逐字逐句地理解。

3.激发学生对听力练习的兴趣,鼓励课后自主训练。

小学生活泼好动的个性致使他们喜欢形式多样的听力训练,如果只让学生做课本听力练习或听力套题,势必会磨灭学生对听力的兴趣。因此,教师要尽可能地丰富课堂听力材料,在问题的驱动下,将课本内容立体化。如:译林英语4B Unit5 Seasons这单元,教师先让学生观察季节的图片进行简短介绍I canin…。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感知英语小诗Seasons,体会小诗的韵律,熟悉句型In springits I can I like…,再让学生表演出小诗的意境。最后第二课时时,让学生针对话题Seasons说一说自己的喜欢的季节,其余同学根据所听内容进行辨析。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下,提高其语篇听析的能力。

再如,让学生课后观看英语原版经典《白雪公主》、《狮子王》,上传自己喜欢的一两句语音至群与大家共享等。这样,学生不仅能够接触到优美的英语语言文化,激发他们学英语的兴趣,而且能由被动的听变为主动的学(模仿),完成一定的听力信息量,逐渐由量变产生质变,在听力上有一个质的飞跃。

4.调节学生听力心态

听力理解过程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学生只有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中才能够有效发挥自己的听力水平,提高自己的听力效果。因此,我们教师应该以创设和谐教学氛围为起点,运用积极的心理干预措施。听力教学中,我们要鼓励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通过平时卓有成效的英语学习,并辅之以正确的听力方法,就能够获得听力学习的成功。因此,只要学生以平常心态对待听力学习,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听力能力。

听力无论在语言习得方面,还是在促进学习动机和调动情感因素等方面都占有重要的地位。这种听力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教师需要做到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在训练的过程中要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听力氛围, 以调动学生听的兴趣为主导,以培养学生的听的技能和综合语言能力的水平为目标,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注重评价,当量的积累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学生的听力水平必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