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数学阅读推荐

发布时间:2021-01-0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推荐的书叫做《思考的乐趣:Matrix67数学笔记》,本书的作者是一名北大的中文系数学侠客,他用自己的语言阐述了数学结论产生的来龙去脉,向读者展示了数学之美,引发读者学习数学的兴趣,并发人深省,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心灵的震撼。

该书分为“生活中的数学”、“数学之美”、“几何的大厦”、“精妙的证明”和“思维的尺度”五个部分,书中基本不涉及高深的数学理论,只要具备简单的数学基础即能阅读,但是内容新颖、时尚,既有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应用型话题,又有打通几何、代数联系的富有启发性的讨论,还介绍了一些著名的数学难题及其最新的研究进展,信息十分丰富。

初识这本书,吸引我眼球的是“乐趣”二字。作为一个数学学习者,我承认“数学使人精细”,但恰恰是这种“精细”使得数学学起来既枯燥又乏味,何来“乐趣”之言呢?为了寻找真正的“乐趣”,以便运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我翻读了这本书。该书第一部分讲述了生活中的数学,开门见山的阐明了概率论教你如何说谎,紧接着又谈到失物、物价、健康、公平、密码还有中文分词,原来生活中这么多问题都与数学息息相关啊!但有关数学的内容,理解起来似乎没那么简单,但归根结底,道理却很浅显。例如一个消费问题,又是图表曲线,又是均衡价格,加之高深的数学模型,但仔细想想,道理很简单:向消费者收税,消费的意愿减少,商人的利润也随之减少;向商人收税导致成本上涨,消费者的购买价格也随之上涨。表现在图像上即为供需曲线的移动改变了供求曲线和需求曲线的交点,即均衡价格和数量发生了改变,但是图像直观的展现了不管向谁征税,都会引起均衡数量的减少,其效果是完全一样的。

我带着满心期许和好奇,开始阅读书的剩余部分。接下来的内容由八个有趣的数学游戏展开,而其中六个都与十进制有关,这些游戏足够勾起探究数字奥秘的兴趣,接下来就是一串数学的未解之谜,问题看起来浅显易懂,学过算术的都能理解,但却很难系统的回答,作者用简单的语言将这些数学之难概括为数学之美,美在让人产生无尽的思考,锻炼思维,探索新知。

回想自己学习数学的过程,我觉得数学的学习是体验思想解放的过程,是智慧和力量增长的过程,是心灵震撼的过程。从小学的加减乘除开始,我们就不断的突破清规戒律。两个整数相除可能有余数,引入分数的概念之后除不尽的商都可以用一个分数表示;两数相减有时候不够减,引入负数就能够相减了;负数不能开平方,引入虚数就开出来了;很多现象不确定,引入概率就有规律了……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无不体现了数学解放思想,无所不能的存在在生活和学习的各个部分,新的知识的引入不仅增长了智慧,还为问题的求解提供了新的方法和依据,从而增长了自身的知识和力量。数学之美并不仅限于突破难题,而在于发人深思。思考能让你的思路变得更加清晰,锻炼你的逻辑思维,还能推陈出新,带来心灵的震撼。

我觉得数学教学的关键是用简单的语言把道理说明白,深入浅出,把数学之美和数学的严谨紧密结合,让学生在思考中发掘数学真正的乐趣。而乐趣的根源是兴趣,激发兴趣的工具则是将理论和实际紧密的联系起来。在以后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我要尽我所能的将所教授的数学理论用简单的实例阐述出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枯燥乏味的数学课堂变得生动而富有乐趣。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