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如何提高计算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0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学数学教学大纲指出:“小学数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计算能力,应该要求学生算得正确、迅速,同时还应注意计算方法的合理性和灵活性”。由此可见小学数学的计算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学生的计算能力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发展,这就成为学生成绩提高的最大障碍,也影响学生以后的升学和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所以在我的课堂教学中我非常注重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结合我的教学经验我有以下几点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找到错误的原因,从根本上提高计算能力。

我在平时的教学中总爱把学生们错的比较多的部分记录下来,然后自己细细地研究,找出他们出错的原因,以便我在教学中更好的把握方向。在计算教学这一部分我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1、题目看错,抄错题。

6与0,1和7写得模棱两可;抄题时把23抄成32。

2、列竖式数位没对齐。

3、计算时不打草稿。

4、一位数加减计算错误。

5、做作业时思想不集中。

从一些学生的计算错误来看,“粗心”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儿童的生理、心理发展尚不够成熟,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一方面是个自然成长过程,第二方面则可以采取相应方法进行培养,所以在引导学生分析原因的同时,要把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突出出来,这是提高计算能力的关键,也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二、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

良好的计算习惯,直接影响学生计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大量事实说明,缺乏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是学生计算上造成错误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在教学中,我经常强调“一看”、“二想”、“三算”、“四查”四部曲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

1、看。

首先,应该看清楚数字,到底是6还是0.

其次,看清楚计算符号,到底是加法还是乘法。

最后,看清楚数字和符号,并观察它们之间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内在联系,看能否简算。

2、想。

看清楚之后,想想计算方法。想计算方法的合理性、灵活性,比如2.4×5/6,是把分数改成小数还是把小数改成分数、或直接进行约分来进行计算呢?这就需要学生根据数据的特点进行分析运算了。另外有简算的,要想运算性质和定律,没有简算的想运算顺序,明确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3、算。

这是计算的最为关键的一步,教师要指导学生严格认真地按照四则运算的计算法则进行计算,灵活运用运算定律和运算性质进行简算,养成细心、耐心的学习品格。

4、查。

验算不仅能保证计算正确无误,而且还能培养学生对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可以抄题写数立即查;计算时反复查;脱式时上下查;计算完毕整体查。当然,检验要有明确的目的和严格的标准,做到每题必检查,每步必验算。一步一回头,及时检查验算,及时纠正错误,保证计算的正确。另外要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和能力,指导学生养成“估算——计算——审查”的习惯,有助于学生适时找出自己在解题中的偏差,重新思考和演算,从而预防和减少差错的产生,提高计算能力。例如,用估算来判断运算结果的合理性:在加法运算中和应大于每一个加数;在减法中,差和减数应都小于被减数等等。

四、分步入手,提高综合计算能力。

1、从口算训练入手,利用竞赛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口算兴趣。

 学生做计算题的速度及正确率与每个学生自身的口算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在我的数学课堂教学中,我每天利用课堂三分钟时间训练学生的口算能力,每天十道口算题,这些口算题我经常以卡片、听算、做口算练习册等形式出示,然后任意抽一组学生,以开火车的形式进行口答,然后由我计时,看该组学生答完十道题一共用了多少时间。一个星期进行一次评比,看哪组学生答对的人数最多,并且答十道题用的时间最少,哪组就为本星期的口算优胜组,并给予优胜组奖励。这样以竞赛的形式进行口算训练,学生们的积极性相当高,口算的兴趣非常高,口算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效果非常好。

 2、笔算是关键,利用每天五题的训练提高学生的计算正确率。

 笔算是计算的关键,本学期主要学习三位数乘两位数和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这部分内容是学生们特别容易出错的,稍微不细心,就有可能出错误。针对这一问题,我在班里开展利用隔天一次的专项计算比赛训练学生的笔算能力。训为三分钟,训练任务是完成五道笔算题。学生们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如果每次全对,累积五次,将给予学生一定的奖励。这样的训练前两次的训练效果不尽人意,满分的不多,但后两次的训练结果让我很明显地感觉到,学生们的笔算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正确率也提高了很多,从满分寥寥无几上升到一个班有三十几名学生都取得了满分的成绩,这样惊人的效果,让我感到非常的惊喜和快乐。由此证明,学生们的这种笔算训练是非常有效,也是切实可行的。

3、增强简算意识,提高计算的灵活性。

 简算是依据算式、数据的不同特点,利用运算定律、性质及数与数之间的特殊关系,使计算的过程简化、简洁的计算方法。在本段数学教学里,主要运用加法和减法的交换律、结合律等进行简算。因此,在本段学习中我特别注意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这些运算定律,及一些常用的简便计算方法,并经常组织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简算练习,让学生在计算实践中体验简算的意义、作用与必要性,强化学生自觉运用简算方法的意识,提高学生计算的灵活性和正确率。

4、培养学生的估算能力,强化估算意识。

 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渗透估算思想,让学生用估算对数学规律进行猜想,用估算法检验解题思路,用估算法检验解题结果等,将估算思想贯穿教学始终,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估算的意识;另一方面,让学生尽可能地运用估算解决一些与生活密切相连的问题,根据生活中的实际情况进行估算。

五、精心设计计算练习。

练习是学生巩固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途径,设计练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突出方法重点练。可以设计一些能体现算理基础和算法形成的习题让学生练,如9+5= □的凑十计算过程,这样,学生既搞清了算理,又掌握了计算方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2、用易混淆对比练。将用易混淆的题目放在一起,让学生区分比较,以提高学生的鉴别能力和计算的准确率。

3、经常出错反复练。把学生利用新算法计算时出现的一些典型错例板书出来,让学生找出错误之处,改正过来,可以为学生算法扫清障碍。

4、练习要因人施教,分层提出练习目标。对于计算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提高要求;对于思维较慢的学生,要求就低些;对于差生,让他们做最基本的习题,在练习中给予帮助和鼓励,让他们克服自卑,树立信心,真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计算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我们各位教师不断努力,只有我们坚持不懈,才能够有成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