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为什么不给学生作文多打几分

发布时间:2021-01-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你为什么总是给学生作文打七十分?你是在培养职业作家吗?你的作文教学要求那么高,是希望课堂作文出传世经典?

高中生作文一般七八十分,初中生作文也是七八十分,小学生作文也经常七八十分,偶尔得个85分,就挺当回事的,这几乎成了“常态”,许多老师已经适应了,从他们自己当学生时开始。中小学其他学科作业,几乎都可以也可能打满分的,唯独这个作文,像是不能给满分。你这半生当语文教师,学生作文最高分就是85?偶尔给学生作文打一回90分,得犹豫半天;学生得过一回8586,一二十年后都记得。很多爱写作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作文没得到一次90分以上。

月亮每个月还能圆满一回呢,凭什么学生作文写得再好也难得满分?

每年中考高考,到是会有一些凤毛麟角的满分作文,大概十几万、几十万人考试,不抬出几个满分说不过去吧。可是,平时作文要求是不是反而更高,给不出满分呢。也许一些老师有顾虑:如果打个满分,总会招致各种各样的关注和批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写得好,给个85或是90分,已经“说得过去”了。

我看一些小学生的作文,总感到很有意思。有位小学生说特别怕作文,从来没得到80分。比如,布置写“我的一天”,每件事都有一点特别的记述。老师评语是“不要写成流水账”,可是他的标题就是“星期天的从早到晚”,况且,他为什么不能写一些流水账呢?我们老师的一天不也常常这样重复吗?小朋友会写流水账也不错,更何况他写了“天总算晴了,不过有点冷”,“要不是对面走过来一个交警,还不知堵到什么时候”,“提高班大门口等待的家长,十有八九都在看手机”,等等。别以为他没动脑筋,他的眼睛在观察呢。不要急,他慢慢地就会找到更有意思的事。老师照例给他一个75分,他有点沮丧,他认为已经努力了;可是六年级了,他的作文就是这个样,老师要他有点“新意”,他写不出老师要的新意(他也未必认为老师说的那些话有什么新意,何况他并没遇到、想到),他实事求是,他不爱重复别人的“好词好句”和“排比句”。

老师要求并不低,如果学生作文有了很大进步,或是自我感觉不错,老师又狐疑,担心他是模仿或是抄袭,其实,这个社会上文字方面模仿抄袭的往往不是小学生,多在成人世界。

老师们的“读写结合”延伸到作文批改上,像是不由自主地希望学生作文能写得像“课文”异彩纷呈,不断地提要求:这次主题突出了,内容积极了,便说他“结构有些松散”;下一回结构比较完整了,又指出“表达不够生动形象”;再下回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表达也比较生动了,又仔细地画出两个错别字和一个病句……鸡蛋里挑骨头似的,没完没了,对学生作文实行“高标准、严要求”,永无休止地让学生有挫败感!

是不是以为给了学生六七十分才能显示自己文章修养高深?从什么时候起,中国人对作文要求这么高,像是形成了规矩。你以为你是在教司马迁苏东坡,还是你自以为是司马迁苏东坡在教弟子,担心他们以后成不了才子?我甚至想,倘若屈原司马迁李白杜甫和八大家等全坐在他教室里,他照样敢把他们教得怕写作文。对自己的作文教学,我们一些同行需要反思。

也有社会因素。对中考高考作文的全民关注,真像是在等待文豪转世,一篇稍稍有些别致的高考作文能传得举国欢腾,其实那个作者不过是偷读了点闲书的少年。长期的低效教学,造成学生畏惧作文和社会性的“怕写”,因此不免大惊小怪,从那样的喧哗和骚动中,可以评价前几十年语文教育的质量。

我在职业生涯中给学生作文打的满分,屈指可数,而且是自由作文;平时给学生打高分,每学期会有一些。我敢打,我不在乎外部评论,我能解释,我牢记自己是“专业人员”,我了解我的学生,我的学生也了解我。有些老师不敢打高分,如果给学生作文打了满分或是高分,不但同事疑惑,家长也可能到学校指手画脚的,倘若他的孩子中考高考没和到高分,他有可能责怪语文老师放松要求、误人子弟。

教学要培育趣味,不要让学生怕写作文,作文批改和评价不要让他们丧失信心。为了保护学生作文的趣味,或是为了不让同学们沉沦在作文低分里,我们能不能退一步,或者说前进一步,改变一下评分方式?比如,这位学生的作文整体没有达到要求,但是他有一段写得特别好,或者和他以往的表达相比,有突出的进步,老师可不可以在这一段上打个“100分”?——是给这一段的分数,本次作文成绩78分,但是这一段是100分,行不行?我看有可能起作用。这位学生知道了,这一段是近乎完美的,这一段好得不得了,老师高度评价这一段;要是我再有一两段写得有这么好,那肯定是八十多分甚至 九十多分了!我以后争取多写这样的段……

我以前教高中时,给学生作文的某个段落批过“此段甚好,我写不出来”——我想,学生一定会理解为“王老师都写不出来”,他一定会很高兴,而且会琢磨这一段为什么好,是怎样构思的。这就是“教”啊。教师的批改能让学生思考,能让学生开心,能保护他的作文积极性,能让他不畏惧作文,我认为可以多想些办法。不要埋怨学生没有才情,不要怨天尤人,不要当作印把子似地捏紧你那个“评分权”,你多给几分你就丧失权威性了?你就放松教学要求了?说到底,不就是应试意识在作怪吗?

 我不认为分数打高就会让学生自满自足,放弃学习。一名有阅读习惯和趣味的学生,他的经验会告诉他,这是老师的鼓励,作文,我要学的东西多着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