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运用现代教育手段优化美术教学

发布时间:2021-01-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摘要:

在《美术新课标》中明确指出:美术应与其他学科相结合,从而发展学生形象思维、发散思维和创造思维,教师应通过利用现代教育手段优化课堂教学,进一步改革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师能够精心设计教学课件,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把传统的教学形式与现代教学手段有机的结合起来,让美术课堂变的更加丰富多彩。《运用现代教育手段优化美术教学的研究》的课题主要研究现代教育手段与传统的美术教学的优化组合,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使用的最佳时机以及美术课堂效率的研究。

关键词:现代教育课堂教学课题研究教学手段

信息时代召唤高素质的教师,教师素质决定着教育水平,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只有充分认识到现代教育手段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提高课堂效率。目前现代教育手段已被广泛地应用到教育教学当中,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步实现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教学形态的现代化。在《美术新课标》中明确指出:美术应与其他学科相结合,从而发展学生形象思维、发散思维和创造思维。根据我校的办学条件和学生基本情况,经过反复研究我们提出了《运用现代教育手段优化美术教学的研究》的课题申请,并顺利通过满洲里教科所批准立项。经过三年的实践与研究,我们认为:现代教育媒体的使用,不仅打破了“一张嘴、一本书、一只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单一教学模式,而且还把声、图、像、文、情境与看、思、读、写、画等诸多手段结合起来,组成一个立体化、多方位的课堂教学形式,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给美术课堂教学带来了勃勃生机。

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手段作为一种崭新的教学资源走入了我们的课堂,采用各种现代教育教学手段优化课堂教学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严峻考验。传统的美术教学,主要靠教师的讲解,演示和学生的练习,理性知识多而感性材料少,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如果能准确有效地把各种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教师通过利用现代教育手段优化课堂教学,进一步改革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师能够精心设计教学课件,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把传统的教学形式与现代教学手段有机的结合起来,让美术课堂变的更加丰富多彩。

2、在课题的研究中,教师通过对《课程标准》的学习和现代教育手段的使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

3、为充分利用40分钟课堂教学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工作效率,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使教师能从偏重传授知识,转变为重在开发学生的智力因素;使学生能从“知识型”向“智慧型”的方向发展。培养非智力因素,通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减少常见的知识、技能、讲解、演示篇幅,加大关键要害处的讲授力度,提高知识的传播密度,从而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达到优化美术课堂教学的目的。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主要研究现代教育手段与传统的美术教学的优化组合,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使用的最佳时机以及美术课堂效率的研究。如何激发学生在美术课堂上的兴趣,探索先进的教学方法,发挥其中现代教育手段的特点,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使学生通过认真观察和思考,在获得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础上经过大脑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启发学生想象、创造美,从而发展智力和能力。观察是学生认识客观世界、获得知识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在传统的教学中,利用图片教学虽然可以反映比较广阔的内容,但是学生看到的都是静止的形象,教学重点、难点部分也不突出。因此,学生很难获得全面完整的知识。而多种现代教育手段不仅能直观的再现其中美的因素,如形象美、语言美、意境美等,而且有更鲜明、强烈、集中,加上多媒体教学中特有的构图美、色彩美等,可以更好地发挥审美教育的作用。在美术教学中运用现代化的各种手段,对于改革传统的教育方法,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但要实施多媒体教学的前提是教师要在观念、精神和行为方式上有一个全面的转变,不断提升自己的身心状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给予学生尊重、宽容、期待,使他们树立自信,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才能把素质教育落在实处。

三、课题的研究过程

(一)、课题的界定:

现代教育手段:是以现代教育思想、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以系统论的观点为指导,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的教育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目前主要指计算机技术、数字音像技术、电子通讯技术、网络技术、卫星广播技术、远程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仿真技术及多媒体技术和信息高速公路)。它是现代教学设计、现代教学媒体和现代媒体教学法的综合体现。是以实现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教学效果、教学效益最优化为目的。

研究:指有目的、有计划、有操作过程,有检测的试探性实践

(二)、课题研究对象的确定:

课题研究的对象是二年级学生。主要研究学生在课题实施前后美术素养的变化,以论证课题的成立。

     对象确定的方法,采用抽样研究。即抽样出实验的班级做实验对象,其他的班级做比照对象。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决定抽样对象量为(2017级5班)现二年5班,二年6班做比照对象。

(三)、课题研究的基本原则: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校为本、以生为本的原则;理论联系实际;着重研究现实问题,为提高质量服务;定性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继承、借鉴与创新相结合并把握以下六个原则:

1、启发性原则:教学中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为学生创设情境,引导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留给学生足够的空间。

2、直观性原则: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为学生展示大量的形象资料,充分利用动化优势,使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引导学生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充分的观察、感悟、分析。

3、趣味性原则:提供的形象资料应生动、有趣,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

4、交互性原则:教学中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师生、生生、人机等多项交流。改变教师单项灌输式的教学方式,防止出现过去由教师灌,现在变成机灌的现象的存在。

5、最优化原则:根据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选择现代教学手段,以提高教学效益为目的,注重教学的实效性而非摆花架子。

6、审美性原则:教学中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加强审美感受,综合利用音频、视频多种手段所产生的审美通感,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1、增强感官效应,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将以往形式单一、直线展开的教学内容变得直观、形象,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用教育技术的多维化来满足思维的多维化,使学生共同参与学习进程,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和更高的学习效率。

2、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合理有效利用,培养学生如下的创新素质: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习惯,从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

3、提高教师队伍的现代化教育素质,建设具有创造精神,勇于开拓进取的创新型教师队伍。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在优化美术课堂教学方面进行大胆尝试、不断创新,使美术课堂教学优化为生动活泼、充满活力的教学过程。

本课题研究的方法有:观察法、问卷调查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研究过程中,注意资料的积累和分析,用理论研究法检测研究结果,同时在明确研究目标,拟定课题计划等工作的基础上,点面结合、分层实施、分段测评。

(六)、课题研究的技术手段:

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内容很广泛,它既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也包括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其中电化教学是现代化教学的主体。与传统的教学相比,电化教学具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电化教学涉及的知识领域很广,电化教学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电化教学利用声音和图像,创造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可以灵活地用于美术以及各种教育领域的不同环节。

(七)初步构建课题的评价体系:

建立全新教育理念指导下的新型评价体系,以激励学生创新的欲望,培养丰富的想象力。

在课堂教学中应鼓励学生创新,对不同类型的作业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应允许学生作品别出心裁而不是千人一面。由于受几千年封建思想的影响,教育者很难摆脱落后窠臼的束缚;我们常听到对学生作品用“像还是不像”评判的人不在少数,这自然而然地滑向落后保守的评价老路上。为了使教学效果显著,教师的示范也非常重要,但掌握不好“度”则会将学生的思维限制在非常有限的空间。我国当代著名的绘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曾告戒后人“学我者死”就很能说明这个道理。我们只要在学生作品中发现一点闪光的亮点就应当加以肯定,这样学生的思维才会逐渐开拓。教师不要用成人化的眼光和思维评价儿童绘画作品。

四、课题研究获得的经验与认识

1、利用现代教育手段优化了学生的学习环境。

现代教育手段“声画并茂、视听结合、动静相宜、感染力强”的特点,使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扩大了欣赏容量,强化学生感性认识,更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了庞大的媒体信息资源,通过媒体资料充分共享,摆脱了以学校为中心、课本为中心、教师为中心的限制,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开阔了眼界,为学生创造和想象拓展了空间。创建了优化的美术教学结构。

2、现代教育手段的运用使教与学达到完美的组合状态。

各种现代教育手段的介入,使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更加和谐统一。教师的引导归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权,和谐的师生关系消除了学生对教师的恐惧心理,学生主动的参与教学过程,积极配合,其个性完全施展,课堂教学达到最佳状态。例如,教学第六册第《威武的盾牌》一课时,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更好的认识盾牌在古代战争中所发挥的威猛的作用,利用多媒体课件通过观看短片,使学生真正的体会到盾牌的作用和特征。在讲解《恐龙》一课时,让学生先借助音响听一听,猜一猜恐龙的声音,在听与猜的过程中学生思维活跃、兴趣盎然地认识并看到了各种恐龙以及它们的形体特征、生活环境,使他们仿佛置身于原始森林中,亲眼看到了这些久别了的动物,亲耳听到了它们的吼声,学生们个个看的津津有味,时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叫,学习兴趣高涨,课堂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3、现代教育手段的运用能够更好的解决重点、突破难点

实践证明,美术教学它更重视生活性、实践性,更注重对平时生活的观察、积累。在现行的美术教材中,不可避免地还有一些教材内容离学生的实际生活比较远。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则可以弥补和改变传统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和缺陷,丰富学生的感性经验,为美术课堂教学提供丰富、具体、生动、形象的感性材料,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教学目标上来,有利于学生对重点难点的理解。

4、现代教育手段的运用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

现代现代教育手段的运用使教学内容直观、形象、具体化,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例如在教学《谁画的鱼最大》一课时,为了让学生对构图以及鱼的形态特征掌握的更好,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海底世界”让学生个个情绪高涨,兴奋不已,仿佛正身临其境。于是,趁热打铁,问:“你怎样把这样漂亮的鱼最大的画到画面上”,通过欣赏作品,学生个个兴高采烈、畅所欲言,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造型美、自然美、色彩美和构图美,思路开阔了,绘画的兴趣也提高了,一幅幅精彩的作品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5、现代教育手段的运用使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所提高。

全新的教学模式,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思维,充分发挥了美术学科优势,使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以及想象力和创造力、协调合作等综合能力得以发展。在学习和各项竞赛中都有突出表现。

7、现代教育手段的运用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

信息技术时代,美术教师必须有全面的计算机技术、网络知识。课题研究的开展,提高了教师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网络认知的能力,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更为个人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多网络媒体优质资源,使教师的个人发展突破了时间、地域和资源的限制,增强了科研能力。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成功之处在于能使学生在直观、生动、充满情趣的学习环境中产生一种想学、愿学、好学、会学的学习心理,以致他们的理解能力、视听能力、记忆能力、创作能力、观察能力、表现能力都能处于最佳状态,从而使教学产生最佳效果,对学生的智力开发、美育教育、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起着综合性的重要作用。故此,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课堂教学,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则关键在于多种现代教育手段以及教学媒体适时、恰当地运用。

总之,“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如果,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离开了教师熟练的操作技能,充其量亦不过一堆废铁;同样,绞尽脑汁设计的多媒体软件若没有教师生动有趣的语言作必要的引导和启发,这节课自然不能称之为完整的课。因此,作为新时期的美术教师必须率先学习和接受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把多媒体技术引入课堂教学,是新时期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以上是我对《运用现代教育手段优化美术教学的研究》的课题进行的总结汇报,如有不足请大家指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