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规范一年级数学答题方式的实践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正如生活中需要良好的秩序一样,数学也需要规范答题的方式。对于刚从幼儿园过渡到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各方面还未成熟,需要老师的引导。对于数学这门学科而言,规范答题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对学生今后的学习都有着极深的影响。而巧用数学符号,是规范解题的一个切入口,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清晰,对问题的整合、优化更有帮助。

一、符号及语言表达规范

符号及语言规范是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符号是一种象征,存在于生活中的许多方面。数学符号能适应数学的抽象与形式化的特点。低数段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较弱,无法成熟地建构出虚拟的数学模型,只能依靠具体的形象进行记忆。基于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培养和引导符号意识,能合理的进行具体到抽象的过渡。

科学的数学符号意识,能帮助学生快速抓住条件之间的联系,确定解题思路。华应龙老师执教的“中括号”一课,以“添上适当的数学符号使等式成立”这一数学游戏入手,从“18 2 3 6=18”到“18 2 3 6=81”再到“18 2 3 6=1”,学生在难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感受顺序的必要性。华老师指出“数学就是符号的乐园”。

答题时,尽量的使用数学语言、符号比文字叙述要来的严谨和简洁。

二、审题及答题规范

审题是正确答题的关键,是对题目进行整合、分析、综合、寻找解题思路的过程;而答案规范则是得分的决定性要素。

1.比较题

“比一比”是低数课程中的重要内容,也是考察学生对数量关系理解的重要方式。学习这部分内容是基于学生的生活经验,利用“>”、“<”、“=”表示两个数的大小关系。比较两种物体物体数量的多与少,基本方法是一一对应。之后在一年级下册涉及到了“够不够”问题,解决这类数学问题是有固体的格式的,即列算式、作比较、下结论。

以下面的题为例进行讲解:

一(1)班男生22人,女生20人。班级组织一起去看电影,电影院有45个座位,够坐吗?

22+20=42(人)

42<40,不够坐。

2.排队题

排队问题也是一大难点,排队问题一般有三种类型:

1)小朋友排成一队,芳芳前面有3人,后面有3人,这一队一共有几人?

2)小朋友排成一队,芳芳从前数排在第3,从后数排在第3,这一队一共有几人?

3)小朋友排成一队,芳芳从前数排在第3,芳芳后面有3人,这一队一共有几人?

这三种题型看起来相似,实则千差万别。一年级的孩子应该借助于画图理解题意,便于解决问题。

1)○○○●○○○

列式:3+1+3=7(人)

口诀:前+1+后=一共

2)○○●○○

列式:3+3-1=5(人)

口诀:前+后-1=一共

3)○○●○○○

列式:3+3=6(人)

口诀:前+后=一共

3.多余条件

解决“有多余条件的应用题”是需要孩子根据问题筛选出题目中

有用的条件,从而快速地求出所求的答案。

以下面的题为例进行讲解:

树上有20只鸟,第一次飞走了5只,第二次又飞走了6只,两次一共飞走了多少只?

5+6=11(只)

仔细观察题目发现,要求的问题是一共飞走了几只鸟,只要把第一次和第二次飞走的鸟的只数找出来,所以可以确定应用题中多余的条件是“树上有20只鸟”。

4.生活超市

生活超市类的题涉及到了“元、角、分”,最基本的方法是单位换算。

以下面的题为例进行讲解:

一个杯子16元,芳芳付了2张10元给营业员阿姨,应找回多少钱?

10+10=20(元)

20-16=4(元)

题目中明确说明是2张10元,所以先要求出两张10元一共是20元,然后利用数量关系式“付出的钱-物品的钱=找回的钱”,求出找回4元。

三、解题反思

1.独立读题,找出题目中的关键字

学会读题至关重要,读题是为了让孩子自己弄清题意,明白算理。其次是要找出关键字,在一年级中,关键字一般是比较少的,只有两到三个关键字。常见的关键字有“比什么多”、“比什么少”、“一样多”等。虽然孩子阅读整个题目比较困难,但是对于其中的关键字都不会超出所学范围,是能够找出并理解的。

2.带着问题找信息

对于所求问题,一般在题目的最后。可以让孩子找带有问号的那句话。一年级数学应用题的所求问题一般有以下几个要求:求“一共”、“原来的总数”、“还剩多少”、“还有多少”、“还需要多少”等,根据这些问题,孩子可以快速在前面题目中提取到关键的数学信息,比如数字、数量关系。然后通过整合这些数学信息来进行列式计算,最后得出结果。

3.列竖式验算

一年级下册学习了100以内的进位加和退位减,做这种计算往往孩子会有点吃力。在列这种算式时,可以把竖式也列在旁边,比较竖式的得数和横式的得数是否相同,从而确定结果是否正确。

4.加所求量的单位

一年级的解决问题中需要书写单位,培养孩子的量词概念。也为了在孩子们头脑里形成观念:单位相同的两个数可以相加减,单位不同不能相加减。

做题时审题要慢、做题要快、下手要准。规范答题,不仅是孩子对自己的高要求,也是数学习惯养成的基本要求。细节决定成败,通过规范答题,孩子们能学会在平时的生活中认真从小事做起的道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