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浅谈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个性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12-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音乐是一门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的一门课程,除此之外,对于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也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还能开发学生的智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教师必须要讲音乐课程的作用发挥好,给学生呈现一个非常精彩的音乐课堂。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个性化管理

一、引言

在音乐课堂的教学当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教师在进行音乐课堂教学时需要注重对教学方式的创新,改变传统教学理念,这就需要教师在此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从而提高课堂的效率和培养学生的兴趣。

二、我国小学音乐课堂的现状

   (一)对音乐课程重视度不高

新课标规定要注重学生的素质培养,但是是教师深受应试考试的影响,忽视对音乐课堂的教学,从而对需要考察的学科进行大量的课堂时间讲解。由于音乐课堂与学生的考试和升学没有直接的关系,这就让学校和家长都对音乐课不够重视,只注重学生的发展前途,这就让音乐课程的作用无法最大程度发挥。

   (二)教师的教学素质较低

由于音乐课不是小学课程中的必考科目,所以部分学校对音乐课程的重视度不高,对学生安排的音乐教师许多都不是专业的音乐教师,有些音乐教师还是半路出家,一人兼职多课程。所以这些教师缺乏必要的专业素质,有些教师就只会简单的几首儿歌对学生进行教学。这就让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学素质高低不平严重限制了音乐教育的发展,让音乐课堂变成了一个简单的唱个歌,这就让学生的艺术情操无法得到提升。

   (三)教师对教材内容的选择不当

小学音乐课堂中所需要的音乐教材需要经过精挑细选出的精品,教学内容需要对小学生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所以音乐教材需要从上万首音乐歌曲中精挑细选出来凝聚了世界各大音乐家的心血和文化。但是目前音乐课堂中的教材使用,部分教师对教材内容的选择不当,只是为了迎合学生的口味,对学生进行流行歌曲的教学,从而让音乐课堂的教学意义丧失。这种教材选择不当的现象会让音乐课堂的教育意义转变为流行音乐的圣殿,无法让学生学习到乐理知识,严重影响了课堂的教育意义和对学生素质的提高[1]。

   (四)音乐课程的教学时长不够

由于音乐课不是一门必考科目,所以部分学校对音乐课的重视度不高,从而减少音乐课的课时。但是课时量是学生提高素养的一个保证,一般学校对音乐课的安排是一周两节音乐课,这样如此少的课时,让音乐课程的安排无法完整的进行,往往都是上音乐课在进行,到一半时强制打断,甚至在临近考试时,音乐课还会被其他需要考察的课程占用,这就会让学生无法充分学习到有关音乐的知识,无法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三、个性化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个性化教学能够让学生的个性更加鲜明体现

每个学生在性格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学生间的性格差异使得个性化教学非常重要,个性化教学的实质是进行因材施教。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发展特点制定有利于学生自行发展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个性特点能够充分表现出来。让每个学生在他自己的性格领域中对音乐的学习能够那劣势化为优势,使每个学生的个性都得到充分体现。对待不同的学生,要进行不同的教育方法,教师需要通过每个学生在各个方面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进行个性化教学,让学生成为综合素质高超的人才。

   (二)音乐课程本身就是较为个性的教学

音乐课程本身的特点就是较为个性化的特点。因此在音乐教学过程中,需要让教师给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音乐课程当中体验音乐的美妙。这个联系实际的过程就是较为个性化教学的实力小学音乐教材中的每一首歌都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都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音乐形象。因此教师需要把音乐作品的内涵发掘出来,对学生进行教学。教师在运用信息化和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创造一个良好的音乐情景,让学生沉浸在音乐当中,体会音乐作品的内涵,这样可以让学生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都得到提高,并且爱上音乐。

   (三)个性化的教学是传统教学的创新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孩子进行被动地接受知识,这让学生无法感受到课堂的乐趣和音乐的美妙之处,这就需要教师对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和改革,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而教师有不同的性格和品质,对讲解的内容都有自己的理解,也有自己的教学方式,但是音乐教学却不能完全按照他们自己的个性进行教学,这样会让学生感受到千篇一律的教学方式,慢慢的学生就会对音乐课堂形成一种厌倦感。这就需要教师与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教师需要进行多种教学模式以生动的教学模式提高小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和老师能够让自己的个性在音乐课堂中得到充分的展现,而小学生作为学习知识的起始阶段,在小学阶段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的个性特征,所以教师必须要利用好音乐课堂的特征,给学生进行启蒙教育,运用好个性化的教学,培养他们的音乐兴趣和对音乐的热爱[2]。

四、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个性化管理的措施

   (一)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要想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效率需要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可以为营造一个和谐的课堂氛围提供良好的基础。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缩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在教师开展音乐课堂教学时,可以通过让学生对音乐作品进行欣赏,在此之后向学生进行音乐知识的讲解,从而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让学生去感受音乐的旋律之美,教师还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个情境去体现音乐的魅力,让学生对音乐的学习感受到浓烈的兴趣。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需要和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让教师与学生能够进行平等交流,使学生进入到一个良好的交流环境当中,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会让学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学习当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还需要积极的对学生的情感进行抒发,这样更好的增加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时需要对学生的优势进行充分的挖掘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让他带动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起到取长补短的效果,而学习能力弱的学生教师要充分发挥鼓励原则,对学生多加鼓励。教师不应该产生偏爱心理,而应该多看到学生的优点,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关爱之心,对学生在学习上的进步要多加赞美。这样教师的这种态度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还能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对待每个学生都应该同等对待,不产生偏爱现象。

   (二)学校应当重视音乐课堂的教学

学校应当重视小学课堂中音乐课堂教学,从思想上提高重视音乐课堂是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率的主要前提。这就需要学校从思想上认识到重要性,如果要想解决音乐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就必须提高对音乐课堂的思想认识改变大众对音乐课堂的意见,提高人们对音乐课堂的重视程度。这就需要加强对音乐课堂的宣传力度,让家长也对音乐课堂有重新的认识,让他们知道音乐教育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影响。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从而重视音乐课堂的教学工作。

   (三)加强音乐教师的师资力量

由于目前许多老师都兼职音乐教师,这就会让小学音乐教学存在差异。有一支具有专业素质的教师队伍,能让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大大提升。但目前小学音乐教师的整体素质不高,这就让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出现困扰。所以必须不断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素质,增加音乐教师的队伍力量。这就需要选用专业的音乐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对音乐教室的选择要择优选择,既要有专业的知识理论体系,还要对兼职任课老师有专业的培训课程,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水平。其次还需要加强对制度的建设,对教师进行激励机制,让优秀的教师能够留在学校,避免人才的流失[3]

   (四)科学使用教材

音乐课堂的教学离不开教材的使用,因此教师需要学会如何科学合理的利用教材,提高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由于目前的师资力量,让教师无法对教材利用得当,所以如果要让这些问题解决,就必须让音乐教师提高对音乐的认识,认清音乐队小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性。让教师加深对教材的钻研,深度理解教材的含义,合理使用音乐教材,把流行歌曲课堂摒弃,教育学生如何在音乐课堂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教师对教材的处理,让学生把实际生活和教材紧密联系,提高教材的使用效率。

   (五)增加音乐课堂的课时量

要想让音乐课堂进行个性化改革,就需要增加音乐课堂的课时量。如今小学音乐课堂是一周一节,这样的课时量严重影响了音乐课堂教学的效率。音乐教学不只是教育学生,如何将一首歌唱好,而是要让学生把握音乐理论知识,对线谱视唱都有一定的了解,让学生能够对任意一首歌的线谱进行吟唱。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音乐能力,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所以要想提高音乐学习的效率,就必须增加适当的音乐课时量,保证教学的效果。

   (六)运用现代化技术实施个性化教学

在现在信息时代快速发展时期,许多先进技术都运用在教学当中,这样能让个性化的教学更有实效性。小学英语教学中也可以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如多媒体技术等对课堂的效率提高。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获取丰富的音乐信息,在应用音频视频等因素的加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此外还可以建立一个音乐教室,让学生在特定的音乐教室进行音乐学习。这样既能让小学生感到新奇,活跃课堂的气氛,还能让教学效果更加明显,提高音乐教学的水平。

五、总结

总之提高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能够让小学生的艺术情操得到提高,活跃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但是这些都离不开对小学音乐课堂的改革,首先需要加强学生对音乐课堂的兴趣保证音乐课堂能够顺利开展,其次对音乐课堂中的教学还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个性化教学,如今是音乐教学的重点任务,应当充分利用学生的个性和特点,对学生进行音乐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让学生成为具有音乐素养的重要人才。

参考文献:

1]杨慧,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个性化管理,《教学与管理》 , 2018 , 000 (14) :P.47-49

2]曹文慧,浅析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个性化设计,《教书育人》 , 2017 (25)

3]何娇,浅谈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创新学术研讨会 , 2019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