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小学美术学科融合及创新

发布时间:2022-01-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素质教育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创新的影响下演变出来了“多学科融合”这一个新观点,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美术新课标的要求是实现美术这门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融合,并与日常生活密切联系,激励学生进行综合性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美术能力以及综合能力。所以,在小学美术教育过程中纳入多学科的思想,在注重美术学科全面性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其他学科与美术学科的融合,能进一步突破各种学科自我约束的障碍,更好地优化小学教学模式,以达到小学美术教学的目标。

一、与语文学科相融合,丰富学生视野

美术与语文学科的融合时现在教育发展的趋势,文学语言可以给大众带来无限的想象以及创造空间。在小学语文讲授过程中,老师通过讲授让学生仔细阅读、品味语言文字,学习课文,欣赏并分析优美的段落,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美术思想,增强小学生的审美能力,让学生可以在脑海中形成一幅幅优美生动的画面,促进学生的审美移情。比如在讲授小学一年级美术“走进大自然”等内容时,老师可以选择通过展示各式各样的图画,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大自然中的景象既可以扩充学生的视野,还可以让学生在脑海中勾画出一幅幅美丽图画,帮助学生了解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所以,将美术学科与语文学科的阅读教学进行融合,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播放画面,并与学生的诵读课文相结合,从而提升学生对美的认知,让学生对大自然的认知丰富起来。

二、与数学学科相融合,锻炼学生的创造力

美术是一门综合性艺术,而数学所包含的线条和图案等知识,正是美术学习基础比较全面的学科共融体。在小学美术课堂活动中,实现了与数学这门学科的融合,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在观察图形和图案时,培养小学生观察、分析以及理解能力。小学美术与数学的融合,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为学生未来学好美术打下基础。例如,在学习《巧妙的组合》时,这一节课的重点是利用不同形状的图形组合成一个新的图案,让学生感受到图形的美,通过学生在数学课堂上体验到的新事物,并将其应用到美术课堂活动中,把数学知识的线条与图形进行组合形成一个图案,并感受新图案的艺术美。这节课根据数学图形,设计出了一堂美术绘画课,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收集不同的图形进行组合,然后设计出更美观的图案,增加了无限乐趣,锻炼了学生综合能力。

   三、与音乐学科融合,激起学习兴趣

 音乐是一门具有感受力的学科,在小学阶段学生接触艺术的两门关键课程分别是美术和音乐,对提高小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至关重要,有利于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从古至今,美术和音乐不可分割,从艺术的角度来看,美术和音乐是艺术领域中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两者相辅相成,它们为我们带来视觉与听觉上的精彩盛宴,从而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因此,在小学美术教授过程中,老师应注意将音乐与美术教学相融合,利用音乐来引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能够在音乐的指导下逐步进入艺术创作的意境之中,促使学生和画者进行心灵上的交流,使学生在优美的音乐符号和静态艺术绘画中欣赏动静结合的美,更好地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水平以及教学质量。例如,在讲授《我们来跳舞》这节课时,为了让学生初步了解各种形式的舞蹈,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服装各具特色,老师带领学生对艺术品进行欣赏,以便于学生了解各时代、各民族的文化,在讲授过程中,老师播放一段音乐,引起学生的注意,从而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学生们听完这一段音乐后,老师慢慢向学生渗透舞蹈可以表达人类的情绪,进一步引导学生欣赏《舞蹈者》等,让学生在美术作品中发现与音乐和舞蹈有关的事物,这时就需要引导学生抓住美术作品中舞蹈的特点和构图的线条等,更好地发现其中的美术技巧。

结语

综上所述,素质教育和新课改革提倡各个学科之间进行有效的融合,既能够使学生感受不同学科的特点和意境,又能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小学美术教学的内涵。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策略,尽显各个学科独特的意蕴,更好地引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热情,实现教学目标。在各个学科融合和升华的过程中,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美术组转载自网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