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教学漫谈> 详细内容

怎样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

发布时间:2022-01-0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1、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研究性学习中,教师首先要组织学生从学习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他们感兴趣的研究专题,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这些问题可以是课堂内教材内容的拓展延伸,也可以是对校外各处自然和社会现象的探究;可以是纯思辨性的,也可以是实践操作的;可以是已经证明的结论,也可以是未知的知识领域。在研究性学习中,问题是学生学习的重要载体,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涉及多种知识,这些知识的选择、积累和运用完全以问题为中心,呈现横向的、相互交叉的状态。信息技术课恰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向外界获取信息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最后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得到我们需要的信息。
2、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研究性学习主要不是学习书本知识,而是强调动手动脑的实践过程,它不能依靠教师传授知识和技能,而是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行为与过程。在研究性学习中,可通过创设主题或研究的情境,让学生自主地探究、实践、发展和体验,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内容联系实践,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
人的学习最初都来自实践,来自面对面的交流。信息社会中的信息交流应当是信息技术教育的基本问题,所以信息素养的培养也同样缺不了理论结合实践,只有将实际问题引入教学中,将教学内容应用到实际中,才能让学生学习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平时可让学生充分运用网络及所学的知识进行创作,锻炼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如用电脑设计班报、设计教室布置、成绩统计;用画笔、photoshop等软件进行美术作品创作等等。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还可定期组织以电子报刊、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网页制作为主要内容的电子作品评选活动,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设计自己的作品,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他们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习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