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课堂传真> 详细内容

六年级部卢崇兰老师执教组内教研课《京剧趣谈》

发布时间:2022-01-1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京剧趣谈》是六年级语文一篇略读课文。本课介绍了我国京剧艺术中的“马鞭”和“亮相”这两种艺术表现形式。作者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将这些奥秘娓娓道来,不仅介绍了关于京剧的知识,也流露了作者对于京剧的喜爱和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同时,这篇课文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我国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是非常适合学生阅读的文本。

用多种阅读方法获取重要信息,尤其要进行略读能力的训练,读懂文章的大意。通过自主阅读获取信息,培养独立阅读能力。加强课内外联系,沟通课内外阅读,适度拓展和延伸。略读课文的教学应该成为联系课内外阅读的桥梁,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尝试运用精读课习得的方法独立阅读,实现向课外完全独立阅读的过渡。同时,要根据单元主题及课文的特点,适当向课外拓展、延伸。

在教学这一课的时候,卢老师的教学还是比较成功的。卢老师全心投入,以真情感动学生,利用好课堂学习时间,让学生在一堂课内真正有收获、有提高,引导他们全心投入学习之中。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卢老师首先做到全情投入,以自己的情感感染学生,使学生受到吸引。在上本课时,卢老师始终全神投入其中,用自己富有激情的语言引导学生一步步走近京剧艺术。正是因为这样的引导,课堂上学生们的探求欲很高,在交流、学习中,学生们对于京剧艺术都有了更多的了解,达到了教学开始所定的教学目标。

略读只是一种阅读的方式,它的任务比较单一,只是为了获取相关的信息。而略读教学则是一种教学活动,它承担了更为广泛的任务,不止是让学生在略读实践中获取信息,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学习略读方法,学会略读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略读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