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数学教学 呼唤体验性学习

发布时间:2015-02-0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当我们站在讲桌前苦口婆心的告诉孩子们要尊重、帮助残疾人时,他们大概只会暂起怜悯之心,而难以自觉付诸关爱的行动;当我们让孩子们坐在轮椅上像残疾人那样驱车爬坡后,他们或许就能真正理解残疾人的苦楚,从而发自内心地去关心他们。我想,这就是被动接受和主动体验的差异!数学教学不也如此吗?创设和谐、民主、开放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进行体验性学习,愉悦身心,激发潜能,获取知识和能力,应该不失为一种科学而有效的方法。新课标提出:数学学习要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知识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由此可见,数学教学应该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体验性学习。在平常的教学中,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的:

一、“思想是最高的境界”—— 体验数学的思想方法。

在人的一生中,最有用的不仅是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数学的思想与方法,它是数学的灵魂和精髓。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充分体验各种数学思想与方法。如教学“48÷2”,这是两位数除以一位数商是两位数的除法,本课的难点是竖式算法算理的理解。在以往的教学中,虽然每一步都讲得很清楚,但反馈练习的结果却屡屡让我失望。怎样让孩子们真正理解算理呢?我通过反复斟酌,觉得应该将这种抽象的算理形象化,于是充分利用小棒,让孩子们一边摆一边写,利用摆出的图形,理解商中的“2”是表示“2”个十,商中的“4”是表示“4”个一,从而轻松地知道了商的位置。也在无形中让学生深深体验到了数形结合的重要数学思想。当然,数学中蕴涵着许许多多的思想方法,老师要善于引领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去体验,如此长期积累,无疑有助于学生数学素养的全面提升,有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这其实是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扇智慧之门,指引他们踏上了一条智慧之旅!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体验强烈的求知欲望。

鲁讯先生曾说过:“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营造生动有趣的、具有吸引力的开放的教学情境,如“游戏”“故事”“竞赛”“动画”等等,把抽象的知识与生动有趣的实际内容联系起来,使学生在宽松、和谐、愉悦的氛围中,产生强烈的求知欲,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思考中。如在教学《三角形内角和》一课时,我创设了这样一个教学情境:第一个信封里装了一个直角三角形,并露出一个直角;第二个信封里装了一个钝角三角形,也只露出一个钝角;第三个信封里装有直角、钝角、锐角三角形各一个,这三个三角形中有一个锐角是相等的,把这个锐角重叠并露在外面。教学时,先出示第一个信封,“谁能猜出这个信封里装的是什么三角形?”学生马上判断出是直角三角形;出示第二个信封时,大家异口同声地高呼是钝角三角形;出示第三个信封后,孩子们更自信的喊着:“锐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这时,老师故作神秘,像变戏法似的从信封里慢慢拿出三个图形,并大声说:“一个直角三角形,一个钝角三角形,一个锐角三角形。”咦?这是怎么回事呢?学生们在惊奇中都想“讨个说法”,这种积极地情绪为接下来的探究活动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总之,好的教学情境能打动孩子们的心,唤起他们积极地情感体验,从而使他们情不自禁地投入到学习之中。

三、“过程是最美的风景”—— 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

美国华盛顿国立图书馆的墙壁上写有三句话:我听见了,但可能忘掉;我看见了,就可能记住;我做过了,就会真正理解了。研究表明:人们在学习时,如果仅靠听和看,最多能吸收30%的新知,如果动手做的话,可以达到90%以上。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在做中感悟、体验、理解。如学习《长方体的认识》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探究长方体的特征,我首先引导孩子们根据实物进行猜测,而后抛出一个问题,“怎么验证大家的想法呢?”孩子们纷纷献计献策,有人说:“可以把相对的面剪下来,叠起来比一比!”有人说:“我可以拿一张白纸描下一个面,然后拿它与相对的面比。”还有人说可以量等等;商量好方法后便通过操作来验证自己的想法,孩子们每得出一个结论后都雀跃不止!由于教师提供了可以动手操作的学习材料,留给了学生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亲历了“猜测联想——探究思路——实践验证——得出结论”这一做数学的全过程,课堂也因此焕发出勃勃生机!

四、“实践是最高的真理”—— 体验知识的应用。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回归生活、体验生活、学会生活”,这也是新课程极力提倡的。在活动中,学生不仅要用脑想,而且要用眼看、用耳听、用嘴说、用手做、用自己的身体去亲身经历、用自己的心灵去深入感悟,这样切身体验而得出的结论虽不说是终身难忘的,但也一定是刻骨铭心的。如在学习人民币的计算后,我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一个实践活动——这月我当家,同学们把本月家庭的收入和支出进行了统计,那次活动对孩子们的影响确实很大,他们深切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不再乱花钱了;有个孩子为了帮助下岗的父母多挣点收入,开始收集易拉罐……“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我想,孩子们收获地不仅是人民币的运算这一知识,更重要的是体验了生活的艰辛,从而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这才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五、“成功是最大的快乐”—— 体验成功的无穷乐趣。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行为都是强化的结果,成功的奖赏会使学生产生喜悦的情绪,这种成功的喜悦又会转化为进一步学习的强大动力。试想,一位渴望成功、急于表现自我的孩子如果受到冷落,一位聪明而富有童真的孩子如果受到了打击,这将会给他们的心灵蒙上一层怎样的阴影呢?研究表明,95%以上的所谓“差生”的智力都是正常的,只不过是由于他们经受了反复失败的打击而失去信心,兴趣逐渐消退,积极性和自觉性都变差了,成绩才会变差。因此在平常的教学中,教师要面向全体,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让每一位孩子都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使他们从小就有自强自信的良好心态。如,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时,我设定了低、中、高三个不同层次的目标。第一个层次,学生能初步认识分数,会正确读写分数,知道分数各部分的名称;第二个层次,能说出分数所表示的意义,并能动手创造出简单的分数;第三个层次,能创造出较复杂的分数。这样,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达到满意的结果,教师就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让他们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真正实现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取得不同的发展。

总之,数学教学,呼唤体验性学习!以学生发展为本,在体验中感受、体验中理解、体验中获得、体验中发展,数学教学必将成为每一个孩子陶醉的乐土,数学学习必将促进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转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