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三年级语文组召开作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1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年级语文组召开作文研讨会

201509

三年级语文最重要的改变就是开始写作文了。虽然大多老师都是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但是对于三年级的作文起步,大家心里面还是没有底儿。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三年级起步作文的要求,在接下来的习作教学中取得较好的效果,三年级语文组召开了一场专门的作文教学研讨会。

会上,老师们首先一起学习了《新课程标准》对于中年级作文教学的要求,接着对三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作文进行了分析。

《课标》中对中年级的习作要求是这样的:留心周围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别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自己的见闻、感受和想像,注意把自己觉得新奇有趣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写清楚。对于中年级习作,提出了观察的要求,要留心周围事物,写出见闻、感受和想象,这是低年级所没有的。再看看三年级的语文教材中对于习作的安排:习作一是让学生把生活中做过的,看见的,听到的、想到的写下来,让人看明白就行;习作二是《我的自画像》;习作三是给图添画涂色,再写作文;习作四要求走进大自然,写一处迷人的秋景;习作五是写动物名片;习作六是写一种自己喜欢的文具;习作7是玩玩具编故事;习作8是研究一句古诗句写简单的研究报告。从教材对于习作的安排来看,既有记事的,也有写人,写景的,想象的,还有应用类作文。一册教材这样的设置考虑了不同类型的文章都要有初步接触,作为教者固然要以教材为纲,但是更应当挖掘丰富的生活资源,为孩子提供鲜活的写作素材,只有解决了写什么的问题,才能让孩子不再畏惧写作。

老师们经过研讨最终决定,将课本作文、阅读教学以及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链接,引生活的源头活水,为学生设计习作生活,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化解学生作文起步的难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