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浅谈小学美术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美育对培养全面发展的素质人才的作用越发重要。美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它具有开发智力,陶冶情操,培养美感和愉悦身心的作用。它可以教育学生树立审美观念,提高审美能力,培养学生认识美、创造美的能力。美育的基本特征是具有示之以形的形象性,动之以情的情感性和寓教于乐的愉悦性,它的这一特性是其它教育所不能取代的。作为美术教师,在新课程新理念下如何改变过去的老方法,进行新的美术教育呢?我想从教师自身素质、教师角色转化、美术教学方法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美术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新课程改革再怎么改,再怎么“新”,也不能脱离了“教师”这一最基本的要素。如果教师没有具备一定的素质,怎么能进入课程,又怎么能去实施新课程呢?因此,我认为作为课程改革中的美术教师,应该有以下的基本素质。

1.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首先强调转变教育观念,传统的教学比较习惯于教师中心、书本中心、课堂中心组织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学生的生活经验,忽视了学生的发展需求,如我小时候美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就是让你一味的去临摹。但在如今的新课程下能行吗?这不是误人子第吗?所以美术新课程要求教师立足于学生的生活经验组织教学活动,注重学习过程与学习方法,调动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使他们内在的发展需求和美术教学相吻合,实现学生身心全面健康的发展.

构建超越学科的生态型知识结构。美术教师大都具有美术专业知识和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对强调学科知识的常规教学胜任自如。美术新课程却更强调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强调美术课程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强调培养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等等这些要求促使我们美术教师要紧随社会发展,学习与美术课程相关的其他新技术、新知识,学习促进学生思维和人格发展的教育教学方法,形成开放状的生态型知识结构,真正实现教师与新课程共同成长。

二、新课程标准下理想的美术教师不仅应具有美术学科知识和艺术实践能力,艺术和美学理论修养的人文素质,还应该善于引导学生通过自我对事物的积极感知和深刻体验,掌握和使用以视觉艺术的原理来认识艺术作品的构成和规律。他在课堂上应表现出好奇和思想开放,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和创造力,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他不一定是有名的艺术家,但却引导和培养了有创造性的艺术家和完美人格的社会人。因此,我认为,新课程课程标准下的教师应该实现以下角色的转变。

1.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成为课堂活动的参与者。

在中国100多年历史的班级授课制中,强调教师的权威,教师唱主角而忽视教师与学生的合作关系,教师一直扮演“知识传授者”的角色。师生交流的方式是单向的,缺乏师生互动。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往方式是合作式的,师生共同营造课堂气氛,教师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去,师生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同感受同体验,交流信息,互通有无。这就要求每一位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主意识,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

2.在美术教学活动中,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美国人本主义教育家罗杰斯曾说:“教师必须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促进者,而不是传统的只注重‘教’的教师。”教师的促进应是以积极的投入为前提,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存在和教师对他的认同,给学生以心理安全的感受。教师要以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气度对待敢于质疑传统、挑战教师、个性鲜明的学生;要以博大的爱心和崇高的师德爱护、关心学生;要引导学生独辟蹊径,使学生拥有活跃的头脑,丰富的想象力;要指导学生认真观察周围生活,从中感受美、发现美,用自己的笔来表现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实现不同的发展。

3.在美术创作中,教师应成为学生的欣赏者。

新课程强调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爱学生,是负责任的教师的共性;会爱学生,才是好教师的灵魂。教师关注的应是学生的长处和优点,让他们在“你很有见地”、“你很棒”、“你的想法很新颖”、“你启发了我”、“你很有观察力”的赞扬中进步。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和个性,而美术往往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的一种方式,教师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才可能为他们提供尊重和满足。获得认可和欣赏是人人都具有的心理需要,渴求赏识是上进的动力。教师应成为学生的欣赏者。

4.在美术新课程的实践中,教师应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多年以来,教师总认为自己只是知识的传递者,很少把自己向教育学者或教育专家的角色上靠拢。实际上,教师不仅要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还应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意识,每一位教师都应走出一条适合学生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道路。一个只埋头画画的人,充其量不过是个“画匠”;一个只知道低头教书的人也不过是一个“教书匠”。

在终身学习时代,教师从“独奏者”向“伴奏者”的角色转变,由传授知识为主转为帮助学生去发现、处理和运用知识,激发创造的欲望。美术教师应善于将美术知识与其他相关知识融合,并把各种问题埋于追寻美的游戏中,从而使学生能在其答案和更广泛的问题上建立一种无比亲切的联系。这是新课程教育改革提出的要求,也更是美术教育工作者实施素质教育的最佳途径。为此,教师必须不断地充实自己。

三、学会运用新的教学方法。

新课程的实施使教师不得不改变一些已有的教学方法,不是说这些方法不好,只不过适应不了这个前进的社会。于是把原先的一些较好的教学方法保留下来,但必须补充新鲜的“血液”。

1.多媒体进入美术教学。

2.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必不可少。

3.面向全体分层教学。

4.美术技能与审美教学的和谐统一。

                                                           (转)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