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合理善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错误资源

发布时间:2020-01-0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级教师于永正经常告诉学生:“于老师上课最喜欢发言说错的学生,我要给他发特等奖;发言正确的,只能得一等奖!”闻者无不愕然。于老师目的何在?难道仅仅是为了调动学生的发言积极性吗?其实,这段话的背后隐藏着于老师一个清晰的教育理念:错误,也是一种宝贵的教学资源!

错误是学习过程中正常而普遍的现象。因小学生的知识背景、思维方式、情感体验等和成人不同,他们的表达方式可能又不准确,学习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但是,在教学中,我们教师对待错误像“洪水猛兽”一样,害怕错误。学生出现错误后,教师有的表情冷漠,有的责备,进行严厉批评。久而久之,学生不敢随意表达自己的观点,教师也无从获得课堂上真实的信息,很多问题在课堂上没有暴露,但课后却错误一片。而有些教师则片面理解新理念,认为只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可以,对学生明显的错误不置可否放任自流,让学生带者问题走出课堂。著名数学教育家波利亚指出:“教师在课堂上讲什么当然重要,然而,学生想的是什么,却更是千百倍的重要”“你怎么去教,也许比你教什么更显得重要”。一个好的教师好就好在他懂得“怎么去教”学生。其实,课堂就是学生出错的地方,错误是伴随着学生一起成长的。出错是学生的权利,教师不能只想着教给学生什么,更多时候应该考虑怎样去教,怎样引导帮助学生改正错误才是重中之重。教师对错误应持有宽容而不纵容的态度。

心理学家盖耶认为:谁不考虑尝试错误,不允许学生犯错误,就将错过最富成效的学习时刻。叶澜教授在《重建课堂教学过程》一文中提到:“学生在课堂活动中的状态,包括他们的学习兴趣、注意力、合作能力、发表的意见和观点、提出的问题与争论乃至错误的回答等,都是教学过程中的生成性资源。”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错误是正确的先导,是通向成功的阶梯,是创新火花的闪现。学生在纠错、改错中自然地感悟道理,领悟方法,增长才干和智慧,塑造完美的人格。那么,如何变学习错误为小学生英语学习的有利资源呢?

一、课前要预想错误

四年级是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学生学习英语中听说读写的要求也太高了很多,尤其书写方面,开始出现词组,句子的书写,书写时候很多细小的错误就迭出不穷。教师在进入课堂时,先把学生容易出现的错误预想一下,讲课的时候就强调正确的方法。预想学生可能出现的错误,把它纳入备课的内容之一。例如四年级在书写大写字母I时,由于书本是印刷体I,书写时总忘记改成手写体I(类似于汉字“工”),我就让学生需要改成手写体的地方圈出来,这样学生出错的机会就少了。在书写句子的时候,也经常会提醒学生首字母大写,不要遗忘了句子末尾的标点符号,而且英语的句号和中文的句号是有区别的,英文里面是句点,中文里是小圆圈,且英文里只有逗号,没有顿号。教师要持之以恒提醒,而且批改作业的时候要仔细查阅上述问题。有错就要让学生改正。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智力发育程度,经过几个月,一学期,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调教之后,这几个问题基本上就可以彻底解决了。课前先预测一下学生可能要出现的问题,可以节省老师课后大量订正的时间。我曾经估算过一次与同事批作业的速度,按我的调教方法做作业的学生与同事没有采用此方法的相比,批改一摞大约40本的作业本,时间能省大约十到十五分钟。  

二、课上要捕捉错误

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的、变化发展的,在师生、生生交流互动的过程中,随时可能发生错误的信息。教师要独具慧眼,及时捕捉稍纵即逝的错误并巧妙运用于教学活动中,锻炼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促进教学机智的生成。教学不仅仅是告诉,更需要经历。真正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就要有效利用错误这一资源,教师要勇于乐于向学生提供充分研究的机会,帮助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活动经验。这样,我们的课堂才是学生成长和成功的场所。

1.教学应暴露真实的思维过程,包括错误

现在出去听展示课,一堂英语课很精彩,很活泼,学生新授的单词与句型都是超熟练的,好像学生不用教就会了。这样的课不听也罢了。我们出去听课是为了学习,为了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中让学生的错误自然呈现,老师是如何纠正错误,才是我们想要真正学习的地方。

 2.错误是引发认知冲突的重要资源

认知冲突的产生,使学生达到“愤悱”的心理状态,迫使学生产生解决这一冲突的需要,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关于手写体I和印刷体I的问题,让学生去发现为什么错,自己分析错在哪里,以后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当然也有学生解决不了的,老师就要合理引导帮助学生知道错哪里了,为什么错。

三、课后要反思错误

在新课程实施中,教师需要成为反思型教师,学生需要成为反思型学生。反思是一种习惯和意识,不断的反思,才会不断地进步。“教学相长”提醒我们要学会反思错误,师生在课堂中共同成长。

 1.学生反思,完善认知,学会思考

让四年级的学生写成篇的反思可能是增加负担,我就让学生把每次测试的错误集中起来,设置错题本。每次测试前拿出来看看以前犯过的错误,就能有效避免在下一次的测试中重蹈覆辙了。

2.教师反思,促进专业的成长

这个学期开始,每次下课,只要时间允许,都会及时写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改教案,提醒在下个课时中不要出现同样的错误。老师有了反思,也会减少学生的错误。

在课程改革的今天,我们更要善待学生的“错误”,抓住契机,以“错”为媒,激励学生主动参与问题探究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主动性与创造性。面对动态的课堂,生态的课堂,教师要机智地实现错误背后的创新价值,才使课堂中的错误变成课程资源的本旨,这原本就是新课程中崭新的教育理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