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实施小学科学课的思考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1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学科学课堂该如何变革?强调什么、深化什么,才能更接近科学实践倡导的观点,提升科学教育品质,发挥科学课程的功能?对一线教师又有哪些好的建议?

“小学科学课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参照课标去进行教学,不能偏离课程标准的要求,需要教师紧跟新课标的步伐去进行教学。同时还要对比新旧课标,看看作了哪些调整,适时改善教学进程,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刘畅如是说。

从事小学科学课教学22年的王红始终认为,科学教师要给孩子一把尺子,这把尺子就是观察的方法、记录的方法、数据分析的方法、比较的方法,这些精细化的思维和能力训练。这是孩子在未来的科学学习过程中最基础的能力。

经过一年的研究与实践,娄立新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深入理解科学课程的性质与功能。教师对学科的认识程度决定了其教学质量。这一点是关键的。教师对科学课程性质、功能的理解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的实施,关系到教育教学质量的优劣,进而关系到课程目标的有效达成,甚至关系到科学课程改革的未来,关系到科学课程的发展和进步。第二,要准确把握科学探究的内涵与方法。科学探究不是学习科学简单的一个流程、一个套路,而是要学生经历一个融入观点、智慧、思考的丰富科学实践过程,是学生探索科学问题、寻求答案的一个复杂的心路历程。我国小学科学教育的先驱刘默耕先生就大力倡导儿童要像科学家一样“真刀真枪”搞科学!第三,要注重学习方法指导和学生习惯培养。新课标明确了“小学科学课程倡导以探究式学习为主的多样化学习方式”。小学一年级学生刚刚入学接受学校的科学教育,在科学知识的学习、科学方法的掌握、认知能力的培养等方面都需要教师的帮助,因此,教师一定要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起好头、开好路,为后面的科学学习打好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