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借实践 促观察 抓描写

发布时间:2020-07-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统编教材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习作单元)就要求学生“仔细观察,把观察所得写下来”,三年级下册对于观察的要求更进一步,第一单元提出“试着把观察到的事物写清楚”,第一篇习作《我的植物朋友》要求学生通过一段时期的观察,写一写植物朋友,试着把观察和感受到的写清楚。线上学习期间,提前布置了观察一种植物朋友,一周后进行习作。翻看习作成果,发现大部分学生一学期来对于植物类的习作水平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表现为官方话、空话充斥整篇文章,对观察对象缺乏细致的描写,写不出其生长的变化。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没有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2.缺乏观察意识,观察没有连续性。3.做不到及时记录观察所得。

孩子的世界是新奇的,他们很想亲自体验去了解和探索大自然的秘密。结合班级文明校园活动“阳光小菜园”,我引导学生做好“观察记录卡”,把小番茄每一个生长阶段的变化记录下来,顺便记录自己的心里体验。通过亲自参、亲手照料、见证成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到观察活动中来,让观察成为一个连续性的过程,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意识,提升观察品质,提升的观察类习作的水平。对小学生来说,培养观察能力,对于提高学习效率、发展智力,均有直接的作用。在习作教学中,学生对要叙述或描写的对象观察得越清晰,文章就有可能写得越具体生动,越有真情实感。

一、要有明确的观察目的

小学生的观察在自然情况下是比较差的:观察混乱,缺乏顺序,观察不细致,观察缺乏连续性等等,且易受其他因素的干扰,缺乏持久性。因此,在观察训练之前,让学生明确观的目的、任务,并指引学生观察的方向,这是提高观察效果的重要条件。制定简单的观察记录表格,帮助学生记录每日自己做了什么,每周记录一次圣女果的微小变化。

二、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

正确的观察方法,实际上就是观察能力的一种体现。只有掌握了正确的观察方法,也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所以,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就必须给学生以一定的观察方法指导

观察要有顺序。

教师要教育学生善于控制自己的知觉方向,克服观察中的“情绪性 ”,要告诉学生,观察要按一定的顺序。可以按照植物生长的顺序,在具体观察时可以由整体到部分或由部分到整体的顺序。

2.观察要有重点 。

在观察时要能区分主次,确定顺序,抓住重点。例如:第一次写观察人们观察日记是,孩子们用了很多的笔墨来描写去物业拿圣女果的苗,这时候我们便引导孩子写写小苗到家时的样子,什么颜色,有多高,叶片是什么样子的……

3.观察时要学会联想和推断

在指导观察中,启发学生想象,适当融入自己观察时的心理描写,会让观察更有趣味性。例如:栽小圣女果苗儿的时候,你心里是怎么想的,是不是很期待它的茁壮成长;圣女果开花的时候,你又有了新的期待吗?当果实成熟的时候,你除了开心之外,还有什么想法呢?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有不同的心理感受,真正体验了我与苗苗共成长的乐趣。

三、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意思是有了某种习惯,就会自然而为之。可见,良好的观察习惯是发展观察能力的前提,只有在形成习惯之后,学习的主体才可能在平时的自然而为之中主动地发展提高自己。因此,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我们必须首先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的观察习惯。观察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深入细致持久地进行培养

1.必须培养学生浓厚的观察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 。”学生没有观察兴趣,就会很少甚至不会观察事物,反之学生有了浓厚的观察兴趣,就会把“要我观察”变成“我要观察”;就会主动、愉快地去观察某一事物;观察时就会认真、全面。有了观察的兴趣 ,要进一步强化,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在线学习的期间,让学生去观察自己喜欢的一种植物,结果发现这样的要求太笼统,学生根本无法操作,而圣女果的种植,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兴趣,让学生有了一定的责任心。首先,要给学生表达的机会,也就是让学生把观察到的、想到的表达出来 ,进行交流学习。我的做法是每天早晨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把近期观察到的有讲出来。要求六要素齐全,重点突出,语句通顺,有条理,有评论 ;先小组交流,后每一组推荐一名全班交流。长期坚持,学生就会养成急于表达的强烈欲望 ,从而又激发了他们观察的强烈兴趣。教师还可讲些囚热衷于观察而终于有所发现、有所创造的事例,提示学生对观察意义的认识,增强观察的兴趣 。

2.指导学生写观察日记

观察要贯穿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通过指导学生写观察日记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是一个好办法。自然界中的日出日落、花鸟虫鱼、风雨雷电等都可作为观察的对象。古人云“厚积而薄发 ”,只有见多才能识广,这样的观察训练让学生积累了写作素材,提高了写作能力,同时又通过习作练习,训练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养成了良好的观察 习惯,观察与思考相结合,两者相得益彰。观察能力是习作教学过程中应重点培养的能力,培养好学生的观察能力,对提高学生的写作水 ,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观察能力的培养,习作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每一个语文老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切不操之过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