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畅通沟通 和谐家校

发布时间:2020-07-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11岁的小茹是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发现她上课能积极发言,思维清晰,能流利背诵课文,作业也能及时做完。这样的学生表面上看来应该是个老师喜爱的好孩子,但实际上,她却让我们颇为头疼。全是因为她的习惯太差。包括:课上小动作不断、作业字迹潦草、个人卫生不到位,等等。在学校,我们把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一直在寻找养成她的良好习惯的途径。通过询问我知道,小茹的爸爸在本地的建筑工地打工,早出晚归;妈妈在厂里上班,有早晚班,同样没有固定的时间照顾孩子。平常都是爷爷奶奶接送、负责孩子的饮食和睡觉。首先我通知孩子的妈妈来学校跟老师交换情况。在我跟小茹妈妈简单介绍了小茹的在校情况后,小茹妈妈也向我倾诉了她们家里的实际困难。我们一直恳谈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我们决定家校各做一个努力:妈妈改上日班,以腾出时间来纠正孩子的学习习惯;学校里老师们对孩子进行扎实的良好的行为习惯的训练。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一段话“儿童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和谐的全面的发展,就是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行动,要向儿童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在这一精辟的论述中,苏霍姆林斯基强调了家校教育的几个共同点:行动一致、要求相同、信念统一、目的和手段吻合,等等。这充分说明了家校合力的重要性。

        《辞海》对“沟通”一词的解释是: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我发现,在四年级,家长比其他年级的家长更愿意和老师做更多的沟通。四年级的孩子刚从幼儿园来到小学,大多数家长们都认为孩子的起跑线就是四年级,上好学就能从容地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所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每个家长的认知。在对四年级的老师进行审视观望的同时,家长们更急切地想知道老师对自己孩子的评价,想得到老师的切实的帮助。

        而对老师来说,四年级是学生各种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在上面涂什么,涂多少,涂的质量如何,会直接影响孩子很多年的学习和生活。因此,一定要抓住家长的这种急迫的心情,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

       交流的氛围是基础。当家长来到孩子的学校,他感受到了学校里家校联系的氛围了吗?他看到了学校橱窗里的家校教育知识了吗?他看到了学校的教职员工欢迎的笑脸了吗?他听到了实用中肯的建议了吗?很显然,家长更喜欢重视家校沟通的学校,不希望看到冷冰冰的脸孔和简单应付的说辞。作为班主任,营造氛围是主力军。

       老师们慈爱、和气的脸庞是家长的定心石。孩子会很快接受笑盈盈的老师,而在看到孩子们接受了老师以后,家长才会吃一颗定心丸。有经验的老师告诉我,每个孩子身上都有自己独有的家庭的影子。了解他的家庭,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家长如何实现正确的家庭教育。为“不让一个家长掉队”出一份力。前面提到的小茹的妈妈,文化程度一般,也不太懂很多的家教方法,只随自己的理解教育孩子,认为该宠的时候宠,该打的时候打,没有注意运用适合孩子的方法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从许许多多个像小茹的的孩子的教育实例中,我总结出一些经验:

      一、沟通方式,多管齐下。

      接送孩子时及时跟家长交流。中年级孩子放学时基本上是家长接送。这在给我们工资中,成了最主要的沟通方式。因为这种方法及时,准确,有效,并且节省时间。往往只占用3至5分钟,就能及时地把今天刚出现的状况跟家长进行及时地交流,起到防微杜渐的效果。随着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家长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他们的许多见解值得教师学习和借鉴。加之“旁观者清”,有时家长比教师更容易发现教育过程中的问题。因此教师要放下“教育权威”的架子,经常向家长征求意见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和建议,以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样做也会使家长觉得教师可亲可信,从而诚心诚意地支持和配合教师的工作,维护教师的威信。但面对面交流有时,教师不免有时带有一些来不及消化的情绪,所以我有时会采用书面交流的方式。

      书面交流。有关作业的交流很适合采用书面交流的方式。及时在作业纸的旁边写上批语,提醒家长要督促孩子改掉的不良习惯。我在跟小茹妈妈经常性的书面交流中,一步步改掉了小茹字迹潦草的毛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学校经常给家长发“家校联系单”,使家长更加了解、配合了学校的正常工作。

       电信通讯的交流。现在有了“校信通”网络平台,信息传递实现了较广的覆盖。学校里或班级里发生的事情,家长马上就能通过短信得知。免去了一个个打电话的烦恼。过年过节的时候,还可以发条祝福短信,拉近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距离。但是在学生有个头疼脑热的情况下,打电话是最快捷有效的途径。

       另外,有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因为比较耗时费力,可以在交流比较重大的事情的时候使用。

      二、沟通内容,各个方面

     在家和在校的情况交流。在校情况包括上下课纪律、作业情况以及与同学相处的情况,等等。在家的情况主要就是家庭作业和琐碎的生活习惯。笔者觉得四年级的孩子就是在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中间,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完整的人格。

     对家长的教育方法的交流介绍。我经常跟家长讲,现在的孩子不能再用以前的教育方法了,要多鼓励,多引导,不能一味地打骂了。小茹的妈妈问我孩子回去不肯背课文。我告诉她,你可以让孩子做小老师,把今天学到的东西讲给妈妈听。这样,孩子就肯说,有的说,说得好。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茹和她的妈妈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小茹妈妈经常会打电话向我汇报孩子的每天的进步,而小茹,不再是那个让老师头疼的孩子了,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这样的结果,应该是每个中年级的家校沟通应该做到的。

从广义上说,教育是家庭、社会、学校三方面教育的有机结合,但直接具体落实到孩子身上的,主要是家庭和学校。而在家庭和学校直接对孩子实施教育影响的则是教师和家长。我们很难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孰轻孰重,但家长在教育孩子问题上与教师的密切配合,可以使学校教育事半功倍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让我们的学校成为最“家”学校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