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核心素养视阈下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0-07-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随着21世纪教育的深入发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革新已经不再是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的重点,而教学内容和课程建设越来越被重视。而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儿童文学能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儿童文学的题材较全、内容丰富,能够为小学语文教育提供课程资源和教学素材;另一方面儿童文学对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在小学课程设置中应该积极发挥儿童文学的促进作用,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和科学的实施方法。

关键词:核心素养; 儿童文学;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引言: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语文教育中的重中之重,而阅读教育是语文教学中的主要内容,能够极好的帮助学生形成核心素养。而近些年合同文学已经作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素材资源被广泛运用,因此可以看出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阅读教育之间的内在关系。所以如何在核心素养是与下,将儿童文学研究和小学语文阅读教育研究紧密相连,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便是今后小学语文教育研究的工作重点本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大致对此进行论述。

一:基于儿童文学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研究

小学语文教育和儿童文学两者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相互促进。一方面是儿童文学的不断更新,为小学语文教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阅读素材;另一方面,儿童文学也借助了小学语文教育发展的自己的读者。这两个领域可以交叉研究,已经是学术界的共识和目前儿童文学已经在各个层次与小学语文阅读教育产生了融合。

比如说在课程资源的方面,不断更新的儿童文学为小学语文教育提供了课程资源。而儿童文学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其本身就是人类文明成果的结晶,能够为培养小学生各方面素质提供保障。它不仅能够刺激儿童提高阅读兴趣,从而更好地完成小学语文教育的任务,还可以促进小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更好的达到小学语文教育的目的;在教材方面,各种版本的小学语文教材书已经引入了大量的儿童文学作品,语文教材改变了原来单调的教学内容风,变得更具有趣味性和偏向儿童化,这也有利于让学生更好的接受教材内容。而当前儿童课外读本和小学语文辅助教材大多都以儿童文学为主体;再比如教学方面,老师在进行语文阅读教育的时候,有意识的引进一些儿童文学的作品,通过课堂上的听说读写,使他们掌握一些关于语言表达、生活技能和经验等方面的知识。利用儿童文学有趣的情景创设、动物元素、卡通角色等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育的有效性。由此可见,对于儿童文学和小学语文教育之间的关联性研究已是大势所趋,不得忽略。

二:小学语文教育中的问题、儿童文学文体分类以及针对性阅读教学建议

当前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泛语文”的现象,将语文课上成科普课、地理课和思想品德课。从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的角度来对其进行分析,目前许多教师以多媒体资源代替文字语言,采用参与式教学对学生进行课前提问,并且老师在课堂上会对课本知识进行总结概括,围绕一些问题进行探究和学习。这种方法不仅削弱了语言文字的教学,也不利于学生对文本的整体把握,限制了语言文字的给学生带来的想象,降低了学生对语言的敏感度。针对这些问题,教师们可以立足于选文的题材,进行有差别的教学。根据不同形式的儿童文学作品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施教,做到从根本上提升他们理解文本、学会写作文、提高文体感知的能力。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儿童文学作品的大致文体分类。

 

儿童文学作品分类可大致分为儿童小说、童话、儿童散文、儿童诗和儿童故事,据统计,在北师大版的小学语文教材中,儿童故事在儿童文学作品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儿童诗和儿童散文。了解这三种文体之后,就可以根据“文体有别,教法各异”的教学原则,对语文教学课程进行差别性建设,以达到教学目的。而下文就这三种文体特点提出几点针对性阅读教学的建议。

首先是儿童故事,内容清晰有趣,语言形象结构完整流畅,以叙述为主要写作手段,适合“听说读写”的教学环节中的“听”教师可以通过其生动的故事情节,并采取“关键语提醒”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对课文内容的大致结构进行分析,加强学生对文章的整体把握度,从而训练学生对文体的感知能力。然后是儿童散文,儿童散文的语言如诗如画,情节引人入胜,其抒发的情感更是能引发儿童的共鸣。教师可以通过它来锻炼儿童的语感和培养儿童的文学情感。其次。散文注重细节,许多情感都是在细致的词语之中体现,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特性对学生进行细节训练,提升学生的文字感知力。儿童散文中也具有一些哲理,教师可以对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培养儿童对世界的认知和思考能力。最后是儿童诗,诗歌是一种很美的文体,充满着对生活中“美”的事物的欣赏,且融入了非常丰富的想象和情感,来抒发诗人对生活和大自然的感情。诗歌不仅具有内容美,还具有音韵美、节奏美的特点。这一特点决定了儿童诗在小学语文阅读教育中的“读”的环节。儿童诗只有在反复诵读之后,才能体会其中的奥义。因此老师应该让学生在独立朗诵的过程中去感受诗歌从意向上构建出来的美好意境,去感悟诗人的情感,去体会诗歌语言的魅力和其中的趣味。

总而言之,阅读教学不能拘泥于一格。教师要根据实际的课程资源,对教学方法进行变化。只要系统、扎实的把握文体知识本身,让学生体味其中的韵味,才能让语文课保持纯度。

结束语:综上所述,把握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育之间的内在关联,根据不同文体的儿童文学作品进行合理的施教,将教学重点转移到教学内容和课程建设上,重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只有如此,才能推动小学语文教育和儿童阅读教育的发展,建设书香社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