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详解队列队形及口令

发布时间:2020-07-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队列队形练习的意义

队列是在一定队形下的协调而统一的行动。队形是为协同动作而采取的队伍排列形式。前者以人民解放军的“队列条令,为基础,并结合体育课的需要适当加以补充;后者是对体育课上经常采用的队列形式及其变化的归纳。两者往往是不可分割的。队列要在一定的队形下进行;队形又必须以队列为基础,这样才能达到整齐一致。

二、队列队形练习的作用

1.端正身体姿势,振奋精神,养成良好的训练作风。

2.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和整体观念。

3.严密课的组织,以利于完成课的任务。

4.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队列队形练习的基本术语

1.列:学生左右并列站成一排叫列。

2.路:学生前后重叠站成一行叫路。

3.横队:由“列”组成的队形叫横队。

4.纵队:由“路”组成的队形叫纵队。

5.翼:队形的两端叫翼。左端为左翼,右端为翼。

6.队列练习:学生按照一定的队形,做协同一致的动作。

7.队形练习:在队列练习的基础上做各种队形和图形的变化。

8.排头:位于横队右翼第一名或纵队之首的学员。

9.排尾:位于横队左翼第一名或纵队最后的学员。

10.基准学生:站在排头或教师指定的学生,作为看齐或行动的目标叫基准学生。

11.间隔:相邻者左右之间的间隙叫间隔。个人之间的间隔, 一般为一拳(10厘米);成队之间的间隔,一般为两步。

12.距离:相邻者前后之间的间隙叫距离。个人之间的距离, 一般为一臂(75厘米);成队之间的距离,一般为两步。

13.步幅:一步的长度(前后脚脚跟之间的距离)。

14.步速:一分钟走的步数。

四、口令概述

口令:指挥动作时,指挥员下达的口头命令叫口令。

包括指示词、预令和动令三部分。只是有的动作只有预令和令,如“向右——转”;有的动作只有动令而无预令,如“立正”,有的动作三部分都有,如“面向单杠(指示词),向左向右(预令)——转(动令)”。

五、口令的种类

1.短促口令:只有动令,发音短促有力,不论几个字,中间不拖音、不停顿,通常按音节(字数)平均分配时间。有时最后1字稍长,如“立正”、“稍息”、“报数”等。

2.断续口令:预令和动令之间有停顿,如:成体操队形,散开!第n名,出列!各排,报数!等。

3.连续口令:预令的拖音与动令相连。预令拖音稍长,动令短促有力, 如“向后——转”、“齐步——走”。有时预令与动令之间有微歇,如“立——定”等。

4.复合口令:兼有断续和连续口令的特点,如“以同学为准,向中看——齐”、“右后转弯,齐步——走”等。

六、下达口令的基本要领

1.发音部位要正确:用胸音和腹音,短促口令,比如:立正、稍息

2.掌握好音节:要有明显的节奏,比如:向右看——齐!向前——看!

3.注意音色、音量不要平均分配:一般起音要 有低向高拔高。比如:向左看——齐!

4.突出主音:把重点的字要加大音量。比如,向右——转!向前几步——走!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体育教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