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用扎实的开端夯实研究的基础——我校新学期微型课题申报“四步走”

发布时间:2020-09-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是江苏省首批教科研先进学校。“人人有微型课题,个个做教育科研”是我校一以贯之的科研特色。新一学期微型课题申报工作开始了,为了增强课题研究意识,提升教师研究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我校教育集团组织了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校级微型课题申报与指导工作。榜样引领、自主申报、分组指导、调整完善等一系列活动,开启了我校微型课题申报工作。

榜样引领

9月14日,我校微型课题经验介绍会在3个校区分别举行,分别邀请上学期微型课题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做了研究经验分享。

本部校区周丽娟、王海荣、周慧云三位老师结合自身实际经历各做了一个微讲座,主要从“微型课题从哪儿来”“微型课题怎么进行”“研究成果怎么写”三个方面阐述了实践、探索和反思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课题研究时要立足“小”字,注重“真”字,突出“新”字,追求“实”字。随后,特级教师许习白副校长对大家接下来的选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强调选题是关键,实践是根本,成果是目标。

东、西校区的朱志红、管嵘、曹淑萍、钱颖进行了微型课题经验分享。

几位代表的成功经验,给老师接下来的课题申报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大家都在聆听中思考如何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有步骤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自主申报

培训结束后,全校老师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际自主申报了研究课题,提交的申报书包含学科教学、班队管理、学生发展等多个方面,大家能从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真问题、小问题入手,总体质量明显提升。

分组指导

9月19日,教学科研处一共收到四百多份微型课题申报书,分类整理后,邀请我校学科专家对提交的课题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导。语文组,许习白副校长从课题的选择,课题背景的阐述以及研究的方向、内容给予了具体指导。23日下午,他还专门赴少年宫对一年级教师申报的课题逐个分析点评,老师们受益匪浅。数学组,周正娟副校长将课题中表述不规范、不严谨的地方用红色标出,并提出修改建议,她还结合一些优秀课题申报书对选题的背景、原因和意义等方面的填写进行了培训。专家们的指导,高屋建瓴,切实解决了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问题和困惑,使大家更加清晰地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方法。

各校区、各学科也分别开展了点评与指导活动。

调整完善

指导结束后,老师们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迅速对课题申报书进行修改,他们不仅从课题名称、研究内容方法等方面进行再思考,再完善,而且对文字本身斟字酌句、反复润色。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经历了这样的“四步走”之后,本学期我校的课题研究会再上一个台阶,期待学期末,大家都能收获丰硕的研究成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