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幸福校园研作桨 省级会场绽芬芳

发布时间:2020-09-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阳澄湖里蟹爪肥,苏州堤上桂花飞,9月是收获的季节,我校的一项课题研究也初绽芬芳。9月26日至9月27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数学实验:义务教育数学学科育人的创新实践》项目研究推进活动在苏州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和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顺利召开。

我校彭文珍老师作为先行示范学校代表,结合数学实验微课《表面涂色的正方体》,作了精彩的介绍。《表面涂色的正方体》一直是教学的难点,因为找不到好涂色又好切的材料,这节动手实践研究课总被无奈地上成看图推理想象课。彭文珍老师和她的小团队,攻克难点创造性地将花泥切成正方体涂上颜料,自制学具。面、棱、顶点旋转着能被全看到,看不到的里面能被切开看到。学生的感官被激活,思维被打开,认知像搭上魔法梯,从凌乱到分类集合、从集合到豁然开朗的更上位结构化建构。一节课越研究越清晰,越研究新老更替的结论功能越强大,最后又从无问题走向更多问题。数学在动手做中绽放诱人魅力。会上彭文珍老师还深刻剖析了数学实验的育人价值;分析了操作实践与数学实验的联系与区别;汇报了我校数学实验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措施;并借助SOLO分类理论,阐述了数学实验的效果。

彭文珍老师的汇报介绍得到了与会领导、老师的好评,这也深深反应了我校人人有课题,个个在研究,个个真研究的科研风貌。该项省级重大课题研究还在摸索中,作为先行示范学校我校将继续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以期更丰硕的科研成果。

撰稿:仲海峰

摄影:夏维玮

审核:许卫兵

编辑:董欣欣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