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5分钟的有效利用

发布时间:2020-09-2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离上课还有 5 分钟,我已经到教室等上课。远远的,只听走廊里传来学生打闹嬉戏的声音不绝,我的思绪不由得想到学生上来。刚才穿过邻班走廊时,几个学生停下闹玩,向我问好:“梅老师好!”我下意识地点头回应,看着他们贴着窗台边收起舞动的手,感受着他们的游戏和那份惬意、那份放松,不禁回想起自己孩童时代的快乐,那时的小聪明和他们现在的小狡猾劲可真有一拼,不由得多看了两眼,与学生躲闪的眼光相撞,竟会心有灵犀之感,步子更轻快了。随即走到本班教室走廊段,几个正玩闹的学生顿时收敛了,我走到门口时,走廊和教室门口的几个学生涌了过来。“梅老师来啦! "“今天上什么课?"“今天李娟生病没来。"“梅老师理发了。"……渐渐地“体育,体育,体育"…… 此起彼伏响起,节奏感挺强。我笑盈盈地来到讲台前,静了一下,七八个学生围拢而上,“梅老师,理了发真好看!"“老师,今天体育课什么内容?"“踢球"“老师今年多大了?"看着等答案的孩子,我挑了一下眼:“你猜我多大?"周围立刻七嘴八舌,“七十几吧"“三十几"“五十几"……孩子的答案差距太大,有意思,我忙问:“为什么七十几啊?我有那么老?"“你头发白了,胡子也白了"“不对,三十几,因为你像个孩子。"我一脸茫然:“我怎么又像个孩子?"“因为你说的话太好玩了!"“因为你上课太有意思,我就喜欢上你的课!"这边说着,旁边几个学生拉了拉我的衣角,我坐下,有个小男孩拍我的肩膀:“你就像我爸爸。"“我爸说你是老顽童。"……聊着聊着,上课的预备音乐响起,同学们恋恋不舍地离开,蹦跳着回座位静息,教室里渐渐  安静下来。

等待中,我快速回顾了一遍今天教学计划,训练足球的几个步骤,在学生期待地眼神中,我胸有成竹地开始教学。

短短的 5 分钟候课,让我颇有收获:

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老师的年龄、老师的穿着、老师的表情含义,这些平时的疑问,通过这些轻松的聊天,获得   了一些佐证,了解平时不理解的答案,学生心安了一些,也多理解老师一点。同时,想对老师说的话,自己的想法,不敢问的疑惑,没机会说的事都可以对老师说,学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有了极大的满足和理解,师生更亲近,教育效果更好。

学生对本节课的内容有初步感知

学生从老师平和的神态,温和的语气中,感受这节课的氛围,初步了解到课堂内容,对教学内容有大概的感知,并可以作适当准备和盘算,也理解了老师课堂训练安排的一些要求。3.老师整理好心态,调整课堂计划

根据候课时获得的信息,我们整理好心态,微调课堂教学计划。好的心态更能发挥老师的教   学能力,候课时有效地进行师生沟通,更好地发掘教学内容,而更细微贴情的教学计划,更能给学生完整的知识架构,给学生更完善更愉快的学习体验。

有效利用候课的 5 分钟,能使我们的课堂更轻松更高效。好的课堂并不始于上课铃声后,

不是只在课堂上的教与学,还在于课前的有效沟通,还在于课后的交流,提前 5 分钟的候课正是好课堂的一个伏笔。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