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四年级特色活动—小球的远方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1-12-2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球的远方有多远

城南实验小学四年级数学组开展“角的度量”特色活动

双减政策下,作业改革是学校教学提质增效的突破口。“角的度量是四年级学生数学研究的新领域,为什么要认识角?如何精准测量角?角的应用给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关于角还有多少未知的秘密……为了引导孩子从课本上走出来,锻炼学生在自主实践中学数学的能力,激发学生热爱数学、研究数学的热情,近日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四年级数学组围绕小球的远方有多远”这一问题,设计了一项实践活动作业

在猜想中激发智慧

牛顿曾经说过:“没有大胆猜想,就做不出伟大的发现。”猜想的过程,是新旧知识的一场碰撞,是思维火花的一次迸发。小球在怎样的角度下会滚得最远呢?同学们根据图片借助已有的经验进行猜想,并写下自己的理由,拉开实践活动的序幕。

在实践中探究验证

验证猜想的最直接途径就是实践,在实践过程中体验数学、探究数学也是学习数学一个好方法。同学们决定动手制作出与图中角度一样的斜坡完成一次实验以寻求正确的答案。

斜坡的制作并非易事,不少孩子在实际操作时发现:量角器太小,木板太厚,很难准确测定出想要的角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进行了各种尝试:采取改用薄板子利用三角尺上的角来辅助搭建等方法。有同学巧妙地将两把三角尺上的相同的角固定成一个稳定的面,再将木板放上去,角度的问题迎刃而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没有现成的角做参照,如何搭建大于60°的角又成了“拦路虎”。这次,有的孩子用智慧创造出了生活中的“三角尺”,制造出了10°的80°的角,将“硬件建设”的问题全部解决。

小球的滚动过程也没有想象的顺利:孩子们又发现由于地板、地砖太滑,球从斜面滚落后前行的距离太长,导致无法测量或测量不准确。大家在班级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商量出给球的道路“添堵”的法子,用摩擦力较大的物体做垫板,为小球设计了一条个性跑道,这样一来,距离的测量就容易多了

材料的准备、斜坡的制作、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等环节问题不断涌现,孩子们的智慧也在不断闪烁,家长们也被吸引参与其中,跟孩子一起感受数学学习的乐趣,既增加了亲子情感,又增强了孩子学习数学的信心,提升了学习热情。

在比较中得出结论

同学们深知:一次测量并不能代表权威。为了避免偶然性因素对实验数据的影响,让获得的结论更可靠,在用不同角度的斜面做实验时,孩子们每个角度都要反复测试数次,及时记录。通过若干组数据的反复比对、分析,最终得出结论,数学学科的严谨性得以充分体现。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留给孩子们的思考还在:许多想法需要亲身实践来验证、调动已有的知识积极思考可以解决许多问题、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随处可见、可以利用角度的知识去设计桥梁,公路……

数学来自生活,最后又回归于生活。一次猜想、一个角度、一只小球、一场实验、一组数据不仅让同学们的数学与生活相结合了,更是叩开了一扇探索数学奥秘的大门。创新数学学习和作业的形式,开展有意义的实践作业,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而且将书本与生活链接,将理论与实践融合,让学生在学中思、在思中做、在做中得。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