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试论小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

发布时间:2022-01-0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所以,写作能力是小学生语文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采取扎实的措施,努力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激发写作兴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动机,乃是对所学教材本身的兴趣”。所以,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首先要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

通过阅读教学激发

写作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把写作教学与阅读教学有机集合起来,可以很好地实现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正向迁移,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所以,学生的写作兴趣首先可以通过语文学习来激发。

如学习了《掌声》等写人的课文后,可以引导学生围绕人物的特点,写自己身边的某个人;学习了《田忌赛马》等叙事的课文后,可以让学生写自己难忘的一件事;学习了《海滨小城》等写景的课文后,可以启发学生围绕一个意思,把身边的花园、田野、小河等美景介绍给大家……

通过现实生活激发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教师“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表达真情实感”。生活是写作的源泉,也应该是学生写作的兴奋点之所在。所以,教师也可以通过生活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例如,在一次组织学生进行写事记叙文的习作练习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启发大家: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都有自己印象深刻的事吧?大家来交流一下好吗?大组交流之后,笔者顺势诱导:现在,请大家把自己印象深刻的事写下来好吗?这样,学生的写作练习就比较顺利了。

通过宽泛命题激发

所谓宽泛命题,就是教师确定作文题目时,在紧扣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限制,给学生更多、更宽泛的选材和发挥空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其实就是降低了作文的难度,减轻甚至消除了学生对写作的畏惧感。教师如果能将这一做法坚持下去,就会逐步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在一定程度上激发甚至强化他们的写作兴趣。

 

二、指导积累素材

这里的写作素材,是指来源于学生现实生活的、将被他们作为写作对象的原始材料。《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实践表明,只有“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写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物和身边的景等,才能让他们容易写,乐意写,也才能让他们做到言之有物、产生真情实感。所以,教师要教育学生善于观察生活——观察生活中的人、生活中的事、生活中的景、生活中的物……可以让学生通过写日记、写小练笔的方式把日常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下来。如此的日积月累,到写作的时候,他们又何愁无东西可写呢?

 

三、传授写作方法

小学阶段的写作教学以学写记叙文为主,所以,这里是指记叙文的写作方法。

一要写清要素、结构完整:对写人、叙事的记叙文而言,它们一定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和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六大要素。对写景、状物的记叙文而言,也应该包括开头、中间和结尾三大要素。

二要条理清楚、言之有序:写作,不仅要言之有物,还要言之有序——层层展开,条理清楚。所以,要引导学生根据表达中心的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写作。

三要突出中心、彰显意图:所谓中心,其实就是作者写作文章的意图。教师要引导学生从普通人身上、从小事情中、从日常景观那里发现闪光之处,并围绕其进行写作,表达真情实感,以突出闪光点,彰显正能量。

四要确定主次、详略得当:学生所选择的材料应该有很多,但肯定有主次之分。教师要让学生懂得:能突出表现中心的材料要详写;对表现中心有一般作用的就要略写。只有主次分明,突出重点,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组织分享乐趣

学生产生了写作兴趣、积累了写作素材并初步掌握了写作方法,基本就可以进行写作练习了。在组织学生进行写作练习的基础上,教师还应组织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展示写作成果,分享写作经验和乐趣。这样做,不仅能让学生共同分享成功的经验,共享成功的乐趣,还能帮助他们强化写作动机,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写作练习,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为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作为学生综合应用语文知识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当代社会对人的基本要求之一,写作的重要性不容置疑。我们一定要通过激发写作兴趣、教给写作方法、指导积累素材和组织分享乐趣等举措,切实做好写作教学工作,有效促进学生写作素养的不断提升。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