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小学美术教育中现代绘画艺术创新意识的融入

发布时间:2022-01-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基础美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如何在小学美术教育中融入现代绘画艺术的创新意识越来越受到诸多小学美术教师的关注。本文围绕着将现代绘画艺术的创新意识融入到小学美术教育中这一中心论点,从三个方面重点论述如何在小学美术教育中融入现代绘画艺术的创新意识,以期提高学生的审美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为当代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一、改变教学理念

在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模式中,老师是教学的主体,学生处在被动学习的地位,老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枯燥乏味,给学生灌输固定的思维方式,这种教学模式容易导致小学生的审美思维僵化,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维能力。在当前的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引导学生在去探索感知以及创新实践。如在《流动的颜色》一课中,如果用呆板的方法跟学生讲解三原色原理,学生们是很难理解的。所以,老师可以提前准备好了水彩颜料,在课堂上把调好的不同颜色的颜料滴在之上,倾斜画面使颜色流淌,让学生观察颜色的变化。学生们观察颜色变化的同时,会兴致勃勃地问这是为什么呀?然后老师就可以跟学生们边讲边演示红、黄、蓝三种颜色的变化规律,并让学生自己动手创作,看大家都能用颜料流淌出什么不同的颜色,学生们开始积极动手去做。在这一过程中,老师要跟学生们互相交流,鼓励学生用颜色的变化去做不同的形状和图案,学生们会根据想象添画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形状。做法虽然很简单,但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领学生主动去探索创新。

二、创新教学模式

如今,互联网十分普及,小学美术教师可以借助网络和多媒体教学设备,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打开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意识。例如,在给学生们讲授《风景写生》一课时,教师先从互联网上搜索一些名人的作品,比如《富春山居图》。在课堂中,先给学生讲解简单的风景构图知识,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去描绘图案。然后利用投影仪,给学生展示名画,让学生欣赏《富春山居图》中展现的富春江一带的景色:初秋的富春江两岸层叠的山峰,以及散落其间的村落、平坡、亭台、渔舟、小桥等景物,并给学生们讲述《富春山居图》的出处以及作者想要表达的意义等,让学生自己去看、去想、去感悟作品之美,给学生以灵感启发。另外,小学美术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主动通过互联网发现丰富多彩的美术创作,让学生在互联网上深入了解美术创作的思路。还可以让孩子在老师或家长的陪伴下,参加“你画我猜”的游戏,让学生画出一幅图案,老师或家长猜出图案的词语,或者给学生写出一个词语,让学生根据词语绘图,这个过程可以锻炼学生丰富的想象力,不仅能够拓展学生的视野,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

三、开展课外活动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在一个对新鲜事物十分好奇,对外面的世界十分期待的年龄,小学美术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多角度培养学生在美术方面的创新意识。首先,教师要积极带领学生去走出教室,引导学生观察教室外面的新事物,让学生主动发现美。比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去参观野外景观、艺术画展、博物馆等地方,让学生观察自然界的事物和名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对于学生来讲,使他们在认识上以及审美能力上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让学生获得极好的艺术熏陶。其次,教师可以组织美术兴趣小组。美术兴趣小组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与课堂教学相比更加具有灵活性和可塑性。教师把喜欢美术的学生组织起来,可以给这些兴趣小组的学生制定具体的学习内容,将课堂中的内容延伸出来,加深学生对美术的认识,拓宽学生的美术视野,指导学生从事美术创作。例如《天然的斑纹》一节,课堂中讲到的内容有蝴蝶、斑马、树叶等物体的知识,在给美术兴趣小组的学生延伸讲解时,可以让学生去思考大自然中其它种类的斑纹,比如龟裂的大地、我们的手掌、树桩的年轮等,引导学生去发现未知事物,并指导他们运用丰富的想象去描绘出奇特的图案。再次,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参加美术比赛。美术比赛能够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创作积极性。在一个竞技环境中,学生更有可能创造出优秀的作品。并且,学生通过参加美术比赛,可以很方便地与参赛选手进行交流学习,快速提升审美水平和创作水平。最后,教师可以举办校内美术展览。把学生的一些优秀作品和创意作品挑选出来,在校内展出,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学生们对美术的交流和思考能力,活跃学生的美术思维,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作氛围。

四、总结

综上所述,小学美术教师应该结合学生实际,并结合实践教学、多媒体辅助教学等多种措施,改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小学美术教育中融入现代绘画艺术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出色的创新性艺术人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