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小学高段美术作业设计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1-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创新能力是每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美术学科作为素质教育的辅助学科,不管从具体的教学内容还是从美术课的功能来说,还是对学生的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形成学生创新精神和技能技法意识,促进学生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等方面都有着其他学科不可代替的作用。

在自己的实践和与众多同行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平时课堂美术作业的布置中,经常存在这样的情况:

第一,从形式上来看,过于单一,更多的指定性的作业,要求所有学生做同样内容的画,导致出现千篇一律,没有创新,也很难激发起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作业难易程度同等化,学生或做之无味或无从下手更多的学生是应付差事,从而削弱了美术课的教育功能。

第二,从内容上来看,美术作业内容与课堂知识联系不大,学生实践效果不突出;美术作业设计生硬,与学生学习生活联系不紧密,学生难以着手或不感兴趣,难以体现美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第三,从效果上来看,造型表现类美术作业缺乏学科专业性、设计应用类作业缺乏创意性、欣赏评述类作业缺乏独创见解性、综合探索类作业缺乏有效可操作性;很多学生的日常美术作业审美意识不强、缺乏一定的美感。

第四,从学生的角度来讲,学生对于美术作业的看法是,这些问题的存在首先是因为学校开设的科目,认为美术只能算是副科中的副科,对美术的认识普遍存在着片面性。

一、多样化设计美术作业

传统的美术作业设计总是以单一的绘画或单一的工艺为主,这样往往束缚了学生的思维及表现方式,这样的作业不仅没有新意,也不能让学生更好的施展自己的才华和个性特点,阻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也严重影响了美术课堂的教学效率。对此,我在教学中大胆改革,尝试让学生用多种方式表现美术作业,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果。如在学《杯子的设计》这一课时,我没有按教材上的要求仅仅让学生用绘画的方式设计一个漂亮的杯子,而是将作业改为用自己喜欢的表现方式,利用各种材料,来设计一个漂亮、别致的杯子,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利用各种表现方式及各种材料来完成作业,这样就给不同的学生提供了适合自己爱好和特长的选择及展示机会,学生的兴致很高,做作业的积极性更高。 通过老师的提示和辅导,学生的作业有用各种绘画形式表现的、有用卡纸制作的、有用废弃的饮料瓶包装改制的、有用橡皮泥制作的等等。作业形式非常新颖,作品制作也都非常精美、有创意,作业的整体质量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样不仅使得学生在美术表现上更加富有新意,也让学生对美术课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开发了学生的智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也大大提高了美术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作业

学生在作业中表现的不够生动,并不是被范画约束住,而是受传统作业模式程式化、笼统化的思维限制,缺乏对自身生活感受、生活经验的大胆表现。现在的儿童生活在信息与媒体爆炸、美感与艺术创作日趋多元化的社会中,其认知结构与身心发展受到不同往昔的冲击,以前的美术学习方式没有完全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进而少数学生对美术渐渐失去学习兴趣。而联系生活实际的教学方法能将美术与学生的生活、学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增加了课程内容的灵活性、选择性和自由性、作业设计的多样性。在教学中,我尽力激发学生的全面参与,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大胆去观察和表现自己周围的环境,表现生活中人、事、物,让学生在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如在学习《人物与环境》这一课时,我的作业设计是“让学生回忆身边的事物,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直接利用老师提供的人物造型,粘贴在画面中,并添加合适的背景环境,创作一幅生动的画面。由于学生表现的就是平时身边的真实生活,所以在创作时,就很得心应手,作业内容很丰富,也很有创意。这样用联系生活实际的教学方法转变了学生的美术学习方式,促进了学生自主探究问题能力的发展,同时避免了传统作业程式化、笼统化的束缚,大大提高了美术作业的有效性。

三、多趣味性设计作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新课程标准也指出:教学要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实际出发,选择学生身边的、感兴趣的事物,激发学生的兴趣与动机。一旦学生对所做的事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可以主动、轻松、持久地集中精力去做,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其潜能,最后的效果也就会非常的好,学生作业亦是如此。因此,教师在设计作业时应当多设计一些具有趣味性和吸引性的作业,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成为一个真正的乐学者,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作业的有效性。例如,在学习《拼贴添画》这一课时,我课前让学生收集了大量的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图片,然后我将作业设计为“根据自己收集的图片、资料,通过拼、贴、添画,使其成为一幅完整的画面”。这样学生有了兴趣,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特别的高,也就会主动地亲近美术、热爱美术,积极、主动地去完成作业,作业的质量也非常的高,这样不仅达到了让学生学会拼贴添画的基本方法,培养了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动手制作的能力的目标,也进一步提高了作业的有效性。

总之,通过对美术作业设计有效性的研究和实践,同学们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更加浓厚,对完成美术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