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科研视窗> 详细内容

节能减排,数与你同行——五年级数学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双碳”目标升级为国家战略,一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能耗双控”绿色革命在神州大地悄然而至。为了让孩子们响应国家号召,减少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五年级数学教研组以此为契机,用数字来说话,让孩子知道节能减排需从点滴做起。

活动一: 节能减排我知道

活动伊始,孩子们通过网上搜集资料,初步知道能耗双控的背景和意义,走访社区街道,了解社会为节能减排做的一些举措。(视频一)

孩子们讲解宣传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并向小伙伴们发出倡议:低碳节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自觉树立低碳理念、践行低碳生活。

            活动二:小算盘大智慧

本学期我们学习了小数的加减乘除法,对数的认知又更上了一层,基于这样的目标,我们的孩子当起了小小算账先生:通过LED灯与白炽灯用电对比发现LED灯比大功率的白炽灯每年可节约一千多元的电费;每人每天节约一滴水,13亿人就可以节约260吨的水,可以够一个人用上近十年,这些水还可以用来发电26000度;将分类的有用垃圾拿去卖,每月可以收入近15元,一年就有180元……这样进行数据的分析和对比,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是家庭小小算账师这个活动既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又培养了孩子俭以养德的习惯。

通过生活实例的分析探索研究并计算,这样不仅巩固了学生所学习的知识,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增强了他们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信心,培养了他们动手动脑的实践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的学习品质。同时让学生体会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孩子亲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处处精打细算,为节能减排做出自己小小的贡献。

唤起学生的环保意识和携手共创美好家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活动三:收获感悟 乐享“双减”

记住低碳日,不是目的;铭记、内化低碳理念,方是践行绿色节能生活的内核!通过一系列的数学活动,孩子们在问题的引领下,在操作与探索的过程中,有了很多深刻的收获和感悟,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呈现自己的研究成果。

五(5)班陈佑菡同学说:“‘双减’后,我们有机会培养更多的爱好。以前,我上各种辅导班,像陀螺一样忙得团团转。现在,我‘自由’啦,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

数学核心素养的本质在于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本次特色活动,让学生在充足的时间和空间里自主探索、亲身经历不仅拓宽了知识视野,习得数学思维方式,更享受到数学学习的快乐。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