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利用学生评价促进朗读水平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朗读评价一贯的是教师的“领地”。作者探索让学生参与到朗读的评价中,让学生学会评价的方法,在多元化的朗读评价中得以发展,提升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
关键词: 朗读   学生  评价 发展
 朗读是阅读教学中最基本、最主要的方法和手段。因为朗读不仅能直接反映学生对文本的体会和感悟,而且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培养语感,增加阅读兴趣,提升语文素养。《语文课程标准》对各年级段的朗读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朗读评价方面,一直都是老师的“专利”。往往是老师在学生朗读之后,进行一番精彩的点评,而学生并没有真正有所得。针对这一现象,笔者尝试打破窠臼,倡导学生进行评价,切实提升学生的朗读技能。经实践,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学生评价的理论思考
倡导学生进行朗读评价,一是基于儿童。我们要相信儿童拥有自己的思考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有能力。有人老师或许还会认为,我们如果不跟他们讲,他们就会不懂,就会什么也不会做。实际上并不这样的,根据临床心理学研究发现:即便不给儿童讲什么,他们也能自己去思考、去解决问题。我们应该把尊重儿童,相信他们,接纳他们。另外,儿童之间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他们之间是最了解的,所以他们之间的评价,最能达到他们的心灵深处。倡导学生进行朗读评价,二是基于《语文课程标准》。《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应注意将教师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及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相结合,加强学生的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我反思。评价要理解和尊重学生的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倡导学生进行朗读评价,三是基于课堂。孩子是学习的主人,他们课堂他们自己作主。我们应该给他们自主活动的空间和时间。在课堂上,教师应有意识地创设氛围,促使学生主动地去评价,让他们在评价中思维得以碰撞,加深对文本的体会和感悟,从而提升语文的学科素养。
二、学生评价的方法指导
我们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朗读评价时,学生往往会采用简单模糊的语言来评价,如“读得真好!”“读得真流利!”“他读得很有感情”等等,这些评价是无效。那么我们教师该如何去引导呢?一个字——教,教给学生评价的方法。如在教学苏教版一年级语文《看菊花》第二课时,我是这样做的:
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了菊了。小朋友们,你们喜欢菊花吗?
生:喜欢。
师:那你可以读一读吗?
(生读)
师:小朋友们,你发现他读的哪个地方读得好啊?
生:我发现他的“好看极了”重读了。
师:哦!那是他喜欢菊花的好看!你也来读一读,看看你喜欢菊花的哪个方面?(生读)
生:老师!老师!我发现他“黄的,白色,淡绿的,紫红的”读得好,他喜欢菊花的颜色。
师:对!你听得真仔细。你也愿意读一读吗?(生读)
师:哪个小朋友听得最仔细?你听到了什么?
生:老师,我认为他喜欢菊花多。因为他在读“一朵朵,一丛丛,一片片”的时候,读得越来越重。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小朋友在老师的引导下,读出自己对文本的理解,也学会对别人的朗读进行评价,并且举一反三,将朗读技巧应到自己的朗读中,更为重要的是当一位同学在朗读时,其它同学都在倾听、在思考,真正是做到高效课堂,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我们不仅教给学生学会评价的方法,还要教给学生学会相处。在评价中,我们的学生年纪比较小,他们性格直率,说话做事非常天真,所以在进行评价时,不太会考虑别人的想法,只是一心想说出自己的观点,直接地说出别的人缺点或不足。这样的评价不利学生的发展,不昨于学生的进步,不能达到共同合作、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评价目的。此时,我们一定要告诉学生,在评价时要先发现其闪光点,再指出其不足之处。在赞扬其优点时,要发自内心的赞美,说明不足之处时,一要做态度诚恳,并尽量帮助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我在执教《剪枝的学问》时,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一位学生在读课文时,“结桃子”总是读成第二声,在朗读过程中多次有学生举手,老师并不理会,耐心的等待学生把书读完。
生1:老师,老师,他“结桃子”的“结”读错了。
师(笑了笑):别急!别急!你比课文中的小作者还要急呢!怎么了?
生1:他“结桃子”的“结”读错了。
师:哦!他很多地方读得很不错,你注意到了吗?
生1:他在读疑问句时,都读出了疑问的语气。但是他在读“结桃子”时,“结”读错了。
师:为什么会读错呢?
生1:因为“结”是个多音字,在这里是表示结果子,读第一声。
师:哦!原来是多音字啊!怪不得容易读错呢!以后在帮助别人时,要先点明对方优点,再指出缺点,这是有礼貌的表现。知道了吗?
老师请刚才读课文的同学,再次重新朗读一遍,“结”读正确了。老师建设读课文的同学向评价的同学表示感谢,并赞扬了他们。
试想,如果当学生第一个就错了,老师就让其它孩子指出他的错误,他还能继续读下去吗?他的自信心一定会被打垮,甚至一生都会受到影响。评价的学生通过这件事,也学会了评价,做一个有礼貌的评价者。
这就样,老师慢慢地去教学生学会评价的方法和评价的技巧,让学生在互相评价中学会交往,提高朗读水平,共同发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三、学生评价形式多元化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自我评价能够消除被评者的各种不良因素,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还能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用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己,在这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越超自我,促进自我的健康发展。如:
师:孩子,你对自己的朗读作出评价,好吗?
生(沉思):我认为再读得慢一些,声音再低沉一点,更能体现作者悲伤的心理。
师:孩子,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了不起!说明你也不断成长。你可以再读一遍,好吗?相信这次一定会读得更好。
学生充满深情地朗读,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除了自我评价,实际上学生评价还可以通过找同伴一起读、小组合作读、表演读等多元形式的朗读来促进了学生评价能力的发展。他们在活动中相互评价,在评价中成长,在成长体验评价带来的快乐和收获。正如鲁迅先生说的:“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样才能酿出蜜来。”多元化的学生评价,才能让学生不断感受到朗读的快乐,体验到朗读的成功,领悟到朗读的魅力,让朗读教学酿出“蜜”来。
总之,通过学生朗读的评价,我们要注重评价方法的指导,注重评价的多元化发展,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朗读水平的发展,形成朗读技能,从而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转载生润老师的教育研究笔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