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佐尔丹·柯达伊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佐尔丹·柯达伊是匈牙利的一位著名作曲家、哲学家和音乐教育家。他把一生的精力都奉献给匈牙利的音乐教育。1905年,柯达伊和巴尔托克于1905年开始赴匈牙利各地收集民谣,由此,让他渐渐地警觉到需要去改善歌唱的品质、训练优秀的音乐教师和小孩以提升匈牙利人民的音乐水准。1920年,他运用民谣素材创作儿童合唱曲;柯达伊于1929年,决定使音乐成为每个小孩教育的一部分。

柯达伊并未写出教学的方法,他只是强烈地提出有关匈牙利音乐教育的哲学理念和未来发展方向。

主要教学理念

如下:

()音乐教育是完整的人所需要的发展。

()音乐是每一个小孩与生俱来的权利,而不是某些音乐天才的特权。

()人声是最好的教学工具,因为它是自由而且可以接近的。

()小孩子从他们的经验中理解是最好的,因此,参与是学习音乐最好的途径。

()只有最好的,才是适合小孩子,他的意思是最高品质的音乐素材是用母语演唱的民谣。

()唱歌必须是无伴奏的,就像传统的民谣演唱。

()儿童的音乐教育依赖于他们的指导者,因此,他们必需是最好的音乐家、教育家。

()用好的方法在学校教音乐和唱歌,对孩子而言,是一种享受,而不是折磨,将渴望得到更好的音乐的热诚注入他们的心灵,这个热诚将延续至他们的一生。

()去开启千万人的耳朵和心灵接触庄严的音乐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孩子们在这里所学的(学校),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将成为他们生命中的光和血。

孩子纯洁的灵魂应被视为神圣的,我们必须在他们的心灵种植最好的品质;如果移入任何坏的东西,他们的灵魂将被污染。

在匈牙利所发展的教学方法基本上是根据柯达伊的教育理念。

音乐教学

()相对音高或首调唱名法,在英国合唱的传统训练中被充分的发展,因为它可以指出音调和和声的功能。

()匈牙利的民谣绝大多数为五声音阶,因此,早期的音乐训练皆采用五声音阶。

()对于小心安排的音乐理念和材料,不是从知识方面,而是从对小孩子的意义而来的。

工具

()手语(handsign)1986年在英国由JohnCurwen所建立的。

()节奏语言,基本上由法国而来的。

总而言之,柯达伊音乐教育的主要理念是使学生把学习音乐当作一种享受,而不是折磨,并且将喜好音乐的渴望注入他们的生命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