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加强一年级数学课堂语言训练  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发布时间:2017-01-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也是思维的结果,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他形成概念的方法。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语言的,所以在教学中,就要通过有序的语言训练,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一、教会学生说一句完整话,使学生掌握最基本的思维模式
刚入学的儿童语言区域狭窄,更缺乏数学语言。而且语言不规范、不准确、不完整。教师就必须从头开始,循序渐进,训练学生的语言。教学时,注意引导学生用手操作、用眼观察、用口表达、用脑思考。从教学生说一句完整的、准确的数学语言开始。逐步提高语言表达训练要求。使学生把内部语言外化出来。以语言的逻辑性培养其思维的逻辑性。例如,教学“准备时,先让学生观察新学年开始的主题图。引导学生会说:黑板前站着一位老师,两个小朋友向老师敬礼,黑板上写着5个大字,黑板的后面有6棵向日葵,天空中飞着7只小鸟,教室的左边栽着8棵大树……通过这样的语言训练让学生掌握一些方位词和一些数量词。促使其选择准确的语言概括出意思。培养规范、完整的语言。
二、教会学生说几句连贯的话,使学生能进行有条理的思维
    当学生学会说一句完整的话,掌握了最简单、最基本的思维模式之后,就要进一步让学生会说几句连贯的话,能够进行有条理的思维,使他们的语言能力得到提高。思维能力得到发展。例如,在教学加法的初步认识时,可引导学生看图会说:小朋友左手拿着一个气球右手拿着一个气球把它们合起来是2个气球。教学减法的初步认识时。让学生观察图后叙迷图意:小朋友手里原来有2个气球放走了1个气球,还剩下1个气球。通过看图说图意。让学生初步理解加法是把两个数合起来是多少。减法就是从一个数里去掉一部分。求还剩多少。这种训练还可以同动手操作结合起来。如教“5的加减法”时,让学生左手拿4根小棒,右手拿1根小棒。合在一起是5根小棒。边操作边说,4和1组成1和4组,然后再把5根小棒分开,边分边说:5可以分成4和1可以分成1和4。从而得到:4+1=5,1+4=5,5-1=4,5-4=1把动手操作、语言训练、发展思维能力三者融为一体。这样。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得到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得到训练。思维能力得到发展。
三、教会学生说合乎逻辑的话。使学生有根有据地思维
    大纲要求,培养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应该逐步使学生会比较、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对于刚入学的儿童。首先要求他们能有根有据地思维,达到这一目的,往往是通过说连贯的、合乎逻辑的话进行训练的。例如在计算教学中“9+5"时,要求学生说出凑十法的思考过程:想9和1凑成10,把5分成1和4。9加1等于10。 10再加4等于14。而在分5+9时,尽可能地找出5+ 9= 14依据:用凑十法想,用交换加数的位置想。因为9+5= 14,所以5+9= 14。根据5+5= 10想5+ 9= 14根据9+9=18想5+ 9= 14。这样。让学生充分地想充分地说,初步进行逻辑思维的训练。再如,应用题教学是这种训练的好教材。学生初学应用题。应该要求学生不仅能列式解答。还要能说出自己选择这种计算方法的道理。有这样一道题:草地上有A只羊。又来了3只。一共有多少只羊,要让学生讲留要求一共有多少只羊。就是把8和3合起来是多少。用加法计算。8+3=11(只)”。
四、教会学生运用内部语言。使学生初步达到较高水平的逻辑思维
    内部语言是一种特殊的、不出声的言语活动。要在大量的外部语言训练基础上逐步完成。通过自己与自己讨论的方式完成。促使学生的思维向高层次逻辑思维转化。例如。在教过9加几8加几后。学习7加几时,就可以让学生轻轻对自己说:7和3凑成10把4分成3和1,7加3等于10 10加1等于11。所以7+4=11并能运用凑十法很快说出得数。总之,加强数学语言训练由培养学生语言的逻辑性来培养其思维的逻辑性:由训练学生的外部语言到内部语言,促使其思维不断发展,不断内化。教学重视对学生进行数学语言训练就能同时有效地促进学生思维活动的展开,培养其良好的思维品质。
(一年级数学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