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小学音乐教学中歌曲歌唱环节的实践探究(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研究背景

(一)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唱歌教学中最易普及、最受欢迎的音乐教学内容之一,也是一门集语言、音乐、表现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同时他易学、易记,因此唱歌最易被学生所接受,也最容易得到广泛开展,是对儿童音乐教育最有效的手段。小学音乐教学课程标准指出唱歌教学时间应占全部音乐教学用时是小学音的三分之二,这充分说明了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唱歌教学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在歌唱教学中直到小学生科学的运用自然的声音来演唱,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歌唱姿势和呼吸方法,形成良好的歌唱习惯,让更多的学生具有一定的歌唱能力,歌曲演唱技能,让所有的学生都体验到歌曲演唱的成功乐趣。

(二)小学生演唱歌曲时的现象和问题:

小学生在演唱歌曲时,有的学生有很多不良的演唱方法,比如大声喊唱、节奏不准的演唱和音高不够演唱等等。

有的学生因为生活经验与常识的积累较少,因此他们对音乐的感受、理解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在演唱歌曲的时候没有情感的抒发,没有深入情境的演唱。

有的学生不能坚持唱完整首歌曲,注意力容易分散。

二、研究设计

(一)研究目标与预计成果:

能够用标准的音调、节奏和自然的声音有表情的独唱或参与齐唱、合唱,初步养成良好的歌唱习惯。

养成正确的演唱姿势:端坐于凳子前半部分腰杆挺直,两腿自然分开,双手自然垂于双腿之上。

有正确的唱歌技巧,达到大胆的表现音乐。

掌握基本的演唱技能,包括:呼吸、发声和咬字等方面。

(二)研究的内容与方法:

1、苏少版版小学音乐一到六年级上下册音乐教材歌曲演唱部分。

2、陶冶法:搜集一些好的光盘音乐给学生听,给学生看。

3、资料研究法: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同类课题研究的现状,通过理论学习、教学实践、分析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4、讲授法:告诉他们科学的歌唱方法,并且作出正确的歌唱示范,讲解正确的呼吸、发声、咬字、吐字和正确的歌唱姿势等等。

5、调查法:在研究前、实施阶段和结题阶段采用面谈和问卷调查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6、观察法:对研究上课学生的歌唱姿势和方法等方面进行现场观察,并进行归纳、概括,使之上升为理论。

7、行动研究法:在研究的过程中,对随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地修改、补充、科学地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三、研究安排:

整理课题申报材料,成立课题组,拟定课题研究方案

确定小课题研究的对象和范围。

对小学生的演唱习惯进行调查、分析、使研究具有针对性。

成立课题组,落实成员与分工,确定定期研讨时间,设计出总体研究和实施方案,确保课题的实施。

第一阶段:

1)加强课题组人员的理论学习。

2)制定初步的歌唱教学实践方案,根据具体的方案设计,并作出一定程度的准备工作。

3)按方案进行实施,跟踪调查学生歌唱的学习习惯。

第二阶段:

(1)进行阶段性的检查和总结并召开阶段总结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题的操作实施。

2)在教学实践中逐步修订设计方案,并进行补充,完善,调整和改进下阶段的工作。

第三阶段:

1)收集反馈调查评价教学中歌唱环节的实践探究的教学展示成果。

2)加强交流,并请专家老师的指导论证。

3)完成小学音乐教学中歌唱环节实践探究的构建,最终形成完善的研究报告。

总结阶段

进行全面总结,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结题报告。

教学案例及资料集锦。

总结研究各阶段成果,结题,并推广。

前期准备工作

(一)选题历程与研讨

1、在平常的教育教学问题上我与两位课题成员交流了学生课堂上出现的问题。

2、在平常教研活动交流切磋时发现了课题。

3、在阅读学习中,对自己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和经验进行解读和分析,使有价值的问题和经验在联系、解读中逐渐清晰起来,最后在理论的学习反思出了课题。

(二)文献学习

《童声合唱训练学》、《教你学唱歌》、《儿童歌曲演唱教程》

(三)预计的困难

教学中大部分时间要进行教学是的进度,课题的实践与探讨不能持续的发展。但我们会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去研讨。

(四)已有的条件

四位老师分别担任了小学低中高段的音乐教学,有扎实的音乐基本功技能舞台的演唱表演技能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