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部编教材一年级识字写字教学策略(转载)

发布时间:2019-12-2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1、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教材对识字内容的编写,遵循儿童的心理发展阶段、认知方式和特点,因此,教学中要合理安排与之相适应的识字方法,创设各种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

采用情境导入,比如讲故事、猜字谜、编儿歌等有助于学生联想记忆。在识字教学中,我们就采用简笔画、多媒体等引进图像、动画,让课堂动起来,如教“哭”字时,学生比较容易漏写一点,可以画出一幅小姑娘哭的图画,老师指出“哭”上的两个口表示眼睛,一点表示眼泪。这样学生写哭字时就会想到这滴眼泪,就不会漏写这一点了。又如教“跑、跳”等字时,可以让学生相应地做这些动作,加强生字与事物的联系,从而达到识字、知字的目的,进一步培养学生自主识字的能力。当然要根据教材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形式,寓教于乐,将被动的接受变为主动的探索,享受识字的乐趣。

2、 利用好教材,选择恰当手段

部编教材一年级下册的识字内容主要安排在三个不同的位置:识字单元,课文部分,《语文园地》的“识字加油站”。识字单元和课文中,一课之内要求学生会认的生字最少的有8个,最多的有14个。每个“识字加油站”识字7-8个。

对于教材安排的两个专门的识字单元,还有《语文园地》中专设栏目《识字加油站》,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集中识字学习。

对于课文中的生字,尽量做到随文识字。因为识字教学和阅读教学是不可能完全割裂开来的,二者的融和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发展。一年级上学期有了识字的基础,下学期就会出现熟字带生字,部首字归类。在学习课文时逐步渗透利用字的特点进行识字教学,例如形近字、同音字对比教学,同一个部首扩展汉字进行教学,通过理解字义帮助记住字形的教学。我认为识字教学,尤其针对二类字,不要过多进行字形的分析,强调整体记忆,个别有规律的可以分析,但适可而止。更不能见字就组词,没完没了的拓展。所以教学时采取反复与生字见面的方式识字,因为儿童的认识规律离不开具体环境,离不开反复接触,反复实践,也就是“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随文识字就是让学生认识生字后,立即回到课文中去诵读,初读课文阶段,已掌握字音为主,渗透字义和字形;理解课文阶段,主要是了解字义,巩固字音,继续渗透字形;学懂课文后,以识记字形为主,巩固字音、字形。这种随文识字三步法,通过反复诵读课文,生字词得到及时复习、巩固,反复诵读,阅读能力也得到训练。

还有就是字理识字,这是由汉字的特点决定的,因为汉字主要是表意文字,每个字大都含有一定的文化意义,也就是含有一定的字理,可表达一定的意思。一年级上册的《日月水火》《日月明》展示象形、会意的造字方法,增加趣味,又加深记忆。一年级下册主要以呈现形声字的构字规律为主,如《小青蛙》的识字通过母体字“青”与不同形旁的搭配,构成不同意义的字,让学生了解形声字“形旁表义、声旁表音”的特点。此外,像《姓氏歌》以及《识字加油站》中的“加一加与减一减”,都体现了合体字的构字特点。字理识字方法比较多:如图文并茂,形象法;编制字谜,联想法;动作示范,示意法;形近比较,辨异法。

字理识字还包括同类事物列举识字。如课文《操场上》和《识字加油站》中的“身体器官”。《操场上》这篇识字课文,首先列举了六项体育运动——打球、拔河、拍皮球、跳高、跑步、踢足球,记录这六项体育运动的主要动词,其字形有着共同之处,“打、拔、拍”为“手”,“跳、跑、踢”为“足”,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一方面可以发现这些生字的共同之处,感受汉字的构字特点,一方面可以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加深对生字的记忆。

总之,识字教学要利用好教材资源,选择恰当的途径和方法,同时还要开拓多种识字渠道,鼓励学生在生活中识字。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多种方式有机结合,拓宽识字渠道呢?

第一、和游戏相结合:低年级学生爱玩是天性,注意力易分散是其年龄特点。因此采用猜谜语、编儿歌及各种竞赛的方式,如“我说你猜,摘苹果、摘星星”等游戏,将本课的生字打乱顺序,采用开火车、闯关的形式,逐一认读、运用、拓展、巩固。

第二、和阅读相结合:阅读文本、书籍识字是最常用的识字方法。坚持听讲故事和亲子阅读,结合故事内容激趣识字,既巩固了生字又丰富了学生的语言和思维。特别要抓住教材安排的“和大人一起读”这样的教学资源,亲子互动,孩子受益无穷。

第三、和运用相结合:识字的最终目的是要学生能够灵活运用,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生字卡片等方式让学生在课内课外积累生字。鼓励学生用学过的生字词填空、组词、写句子,在运用中分辨同音字、形近字,从小就避免学生张冠李戴,为以后的阅读和写作打下基础。

对于较难的字如:下册第八单元最后两课《咕咚》和《小壁虎借尾巴》中生字的学习除了运用已有的识字和阅读经验,还要在此基础上能借助形声字偏旁表意的特点和联系上下文了解字义,并通过交流提炼猜读的几种方法。如:《咕咚》一课12个要求认读的生字中,未标注拼音的有6个,分别是“咕、咚、吓、鹿、象、拦”,这6个字可以猜读。“咕、咚”两个字,学生从上下文可知,这是木瓜掉进水里的声音。借助生活经验,学生大体可以推测出:比较重的东西掉到水里,会发出“咕咚”的声音,再利用已经学过的形声字规律,学生可以准确推测出这个拟声词的读音。“吓”字,学生之前已经认读过“了、一、跳”,那么“什么了一跳”?学生调动平时的口语经验就可以推测出,应该是“吓”字,没有其他的搭配,再利用形声字规律进行印证,这里可以确定是“吓”字。“鹿、象”两个字,学生借助教科书第107页的插图,看图即可知字。猜读这一学习过程,并不简单地指向学习的结果——认识汉字,而是同时重视了学生学习的过程,重视了自学生字方法的引导,同时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品质,对今后学生自主阅读奠定了基础。

下面请各位老师欣赏我在上学期一师一优课录制下册《荷叶圆圆》的视频,我截取了一段本课识字教学的片段,采用的就是多种学习生字方法的有机结合,效果比较好,学生喜闻乐见。

3、培养学生生活中识字的意识

学生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识字材料,如学校的标语、宣传栏,家里的报纸,街上的广告、牌匾等,都是学生可以利用的识字资源。识字教学时,教师要有意识地正面引导,调动学生主动识字的自觉性。如出示生字后让学生先主动地认一认,对于学生已经认识的字,教师就趁势追问“你是怎么认识的?”或“你在哪些地方见过这个字?”然后教师对学生的识字方法和识字成果大加赞赏,这样,受到表扬的学生识字劲头会更足,也给其他学生树立了主动识字的榜样。这时学生主动识字的意识被激发后,教师就要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充分展示、相互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如让识字量大的孩子发作业本,这也是自信心的培养。

4、加强写字指导,打好写字基础

写字是一项很重要的语文基本功,也是巩固识字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平时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书写,指导学生写好字,搞好写字教学与识字教学的结合。教师要具体指导字的基本笔画、笔顺规则、间架结构、要一边指导一边示范,在搞好直观示范教学的同时,还要按照写字教学的规律和教学要求,对学生的执笔方法,写字姿势等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加强严格有序的训练。如:每次作业面批时,让学生把写的字与范字进行比较,与上次作业进行比较,并给出相应红星,学期末评出星级作业,并给予“小书法家”的称号。每月办一期作业展览,将写得好的学生作品张贴在展示台,供其他学生学习参考,培养学生良好的竞争意识。

总之,在整个低段语文教学中,识字写字教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识字的多少、快慢直接关系着学生读写,特别是阅读开始的早晚和阅读能力的强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