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小学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有效开展手工制作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9-12-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学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有效开展手工制作的探讨

一、小学手工课程教学在美术教育中的运用

手工制作从本质上来讲可以说是一种创新型实践活动,不仅需要学生亲自动手去制作,还需要添加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这既是一个动态的感知客观世界的过程,也是手、眼、脑协同合作的过程。有研究表明,当人类的双手在进行一些精细的动作时,会相应地激发脑部一些区域的活力,手工制作在手、脑结合的过程中让两者相互刺激并巧妙结合,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有利于智力的开发和脑部功能的增强。

二、手工制作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1.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

敏锐的观察力可以帮助人们更快地透过现象捕捉到事物的本质,从而激发创造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地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使他们养成善于观察的好习惯,从不同角度和方位进行观察并深入思考,在这种创造性观察的过程中激发创新的灵感。在手工制作中,学生就可以通过仔细而全面的观察,明白制作材料的特征,掌握制作的方法和程序,从而制作出充满创意的手工艺品。

2.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

想象力是创新的源泉,也是人类在进行艺术、科学、文学等方面研究时不可或缺的,想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自然也离不开想象力的塑造。小学生的思维往往比较活跃,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引导,可以更好地发展创新思维。比如在讲解课程“橡皮泥神话人物”时,就可以充分利用小学生思维活跃、爱幻想这一特征,通过联想的方式合理利用再造假象培养学生的想象力。首先在电脑上展示出不同的动物形象,然后跟学生一起以某个动物为基础创造出一个神话人物。

三、我国小学美术课程中手工制作存在的问题

1.课堂教学方式落后

新课改虽然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以往教学中的弊端,但是由于思想意识没有及时转变,小学美术教学仍然采用落后的教学方式,美术的手工制作课设计得如同其他文化课一般,只有理论和技巧,缺乏讨论和创新。同时教学拘泥于以往的结构,基本得不到创新,教师讲解学生听讲,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无法引发思考,更不用说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了。在为数不多的手工课程中制作材料单一,像“漂亮的胸饰”“牵牛花”等课程都是用纸质材料进行制作,其实我们生活中有许多材料,如果能更多地利用那些常见的生活废品,比如可乐瓶、碎布等与其他材料结合,结果往往会出人意料。

2.重视程度严重不足

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美术不是考试的科目,很多时候不仅是学生,教师自己都认为美术课是可有可无的,那么学生自然也无法提起学习的兴趣,教师单一刻板地进行灌输式教学或者直接不管学生,由他们自由安排学习其他课程,这样一来学生对于手工制作的兴趣就被消磨殆尽,甚至产生厌恶感。

四、小学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有效开展手工制作的对策

1.重视课程的设置

在手工制作过程中,教师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好地通过教学设计和内容的呈现来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在积极地参与到制作中的同时,得到启发和思考;同时要和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教师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地位,不再是课堂的主宰者和支配者,学生才应该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仅仅为了维持秩序而丧失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是得不偿失的。

2.更新教学方法

教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往往是扶着学生前进的,这样其实极大地限制了他们的创新能力,教是为了不教,我们应该真正地将课堂交给学生,比如“面具制作”这一课,就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形式自由讨论要用什么材料,做成什么样式,在做好后戴着面具来演戏,这样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小学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有效开展手工制作,可以更好地促进美术教育的深入开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很高的教育效益,同时可以帮助学生完善人格、形成良好的品质,虽然现如今还存在很多不足,但是通过努力克服,一定可以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