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谈小学生美术学习兴趣培养策略

发布时间:2019-12-3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兴趣是人们认识某种事物或参与某种活动的积极倾向,是进行美术学习和创造的动力。在美术教学中,一件好的美术作品,一次成功的作品展览,一次精到的示范,一次精彩的导课,一句鼓励的话,都可以引起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短暂关注和一时的积极兴趣,而要将这种即时关注和积极兴趣长久保持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一些符合学生个性特征的有效策略,通过长久的培育,才有可能使学生产生持续的积极的美术学习兴趣。兴趣的提高能促使学生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发展美术实践能力,激发创新精神,陶冶审美情操的有效手段。使小学美术教育改变原先的单调的由老师讲授和演示的方式,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呢?我认为可以采用以下几种途径:
    () 在研读教材中准备滋生兴趣的“土壤”
    教材是教师组织教学活动的一条线索,美术教材以学习活动为方式划定学习领域,由于受形式的制约,其表述的只是存储状态的“艺海一粟”。因此,需要通过教师对教材的研读,根据学生学习的需要,将教材进行梳理,以教学活动的形式将存储状态的知识转换为传输状态的知识。因此,精心的研读就显得尤其重要。在教材研读的过程中,教师要学会登高远眺,应该站得高,看得远,把握好教材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使其互为背景,真正掌握知识的来龙去脉,明确各部分教材的特点、地位、作用。还应将其置于广泛的文化背景之中,整理出它与社会生活,与学生生活等方面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应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发现和挖掘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在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生活实际中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使学生产生共鸣,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在讲《美好的童年》这课时,我让学生先来讲讲自己童年的趣事,再拿出记录童年趣事的照片与朋友分享。然后,我也给学生讲了自己在童年里记忆最深刻的一件趣事,使学生感受到老师和自己一样,产生一种亲近的感觉。在这样的气氛下再让学生画画,学生会感到有很多内容可画。因此,研读教材联系生活实际仿佛是农民丰收前的耕耘,准备的是兴趣这粒种子滋生的土壤。
    (二)在教学设计中创造激发兴趣的“环境”
    在新课程的条件下,美术课应该朝着全面的,流畅的课堂去努力,教学设计要切实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应该践行课程标准.教师应该鼓励学生进行综合性与探究性学习,加强美术与其它学科联系,引导学生用感觉、观摩、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方法,以达到对学生兴趣培养的目的。 
    (三)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兴趣生成的“空间”
    兴趣的生成需要一定的情境来促成,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巧用策略,制造一些反常规的“教育事件”,培养兴趣生成的空间。

比如,15分钟的新授,20分钟的练习,还有5分钟时间用来开头和结束,这是我们惯用的“三段体”教学时间分配方法。这种坚固的“三段体”模式周而复始的上演,学生岂有不厌倦的道理?对美术学习的良好兴趣得不到持续必然会导致学生对美术学习兴趣的丧失,因此,我们在教学时间的分配上,教学流程的安排上均可以尝试着打破固有框架,以让学生获取最鲜活的美术课印象,从而生成积极的美术学习兴趣。还可以通过制造一点“意外”,来培养兴趣生成的空间。如,在进行《美丽的花边》教学时,为调动学生积极的兴趣,我故意制造了一起教师出错的“意外”。在示范用“剪”的方法制作花边的时候,应该是剪一条完整的花边,我在折好以后,故意将图案画在了反方向,剪完展开时,花边断了。当预备的“意外”发生时,我脸上露出尴尬的表情,嘴里还喃喃自语“怎么会断呢?”这时,教室里静悄悄的,50双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我!我在等待……
    有没有孩子会主动出来帮助我呢?“老师,没有关系的,断了还可以重新拼贴的!”我心里窃喜,“那你来帮帮我!”我如释重负般地待在他的身后,看他在实物投影仪上将散落的小花组合成一条花边时,我向他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当小男孩骄傲地回到自己的座位后,其他的同学也仿佛被他的“英雄”气感染,期望帮助老师的热情被激发了,有5个同学将散落的小花组合成了5条不同的花边!教室里一片欢腾。之后,我恍然大悟似的又做回了老师。在这些预留的空间中,学生更容易产生对美术学习的积极兴趣;教师更便于将“我要学生学”,转换成“学生自己要学”。

(四)在教学拓展中持续兴趣的“舞台”
    美术是人类文化最早和最重要的载体之一,运用美术形式传递兴趣和思想是整个人类历史中的一个重要的文化行为。仅凭小学每周两节美术课时,即使让学生在漫漫艺术长廊中做一回匆匆过客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尝试着让美术教育走出狭小的课堂,在学校的区域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学习美术兴趣持续的舞台,引领学生在更阔的天地中比较全面地认识美术的特征以及美术表现的多样性。能够给学生学习和认识美术的机会,让学生的兴趣能够得到一个长久的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