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生活化教学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小学教材的内容一般都贴近于生活,课堂教学更不能够与生活脱节。在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中,要将课堂与生活结合,形成生活化的教学模式,使课本的知识点变得更通俗易懂,让学生们能够更容易掌握常用的信息技术知识,通过学习到的信息技术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要做到这一点,老师在教授小学信息技术的时候要更加理解生活化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灵活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生活化教学;探讨分析

小学信息技术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学科,要让学生们能够将学习到的技术知识在运用到实践中才算是学好了小学信息技术。而要达到这一个教学目标,学生们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将理论知识联系生活实际情况。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可以通过生活化的教学模式,锻炼学生们的实践应用能力,提高信息技术的教学效果。

一、信息技术教学采用生活化教学的意义

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上采用生活化教学是老师们的教学创新改革,也是顺应社会的发展要求。当今是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掌握信息技术是这个时代的人们不必可少的日常技能。学生们对信息技术的学习要从小打下良好的基础,这需要老师们结合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和个人特点,做好信息技术基础教育指导。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就是构建起了生活和信息技术理论知识的桥梁,是更配合小学阶段学生们具象思维到抽象思维慢慢转化的教学方式。为学生们创造了更简单易学的教学过程和更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目的是通过这样的简化,确保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展开,提高学生们对于小学信息技术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丰富有趣的课堂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个人学习信息技术的认识和实践运用的能力。

二、开展生活化教学的方法

(一)结合生活经验

由于小学生们的理解能力还不是很强,对于信息技术中许多词汇和概念都半知半解。这时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就可以结合生活经验为学生们进行讲解。要注意的是,因为老师们的人生阅历更丰富,要选择更简单的更贴近学生们的生活经验。在分享生活经验的过程中向学生们传递有价值的信息,既丰富了课堂内容又完整了教学计划。此外,除了老师主动讲解生活经验,还可以让学生们自己提出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人,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例如在学习《智能楼道灯——红外线传感器》这一课时,就可以结合生活经验,列举一些生活中运用到红外线传感器的事物,再引导学生积极发言,发表学生在日常生活时对这些红外线传感器的看法。通过这样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就很容易对红外线传感器有了比较清晰的运用形象认识。再从对楼道灯为什么会自动开这一生活经历切入讲解,能够迅速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课堂。

(二)采用案例教学

小学信息技术的课本在编撰时用词简洁精准。所以阅读起来较为缺乏趣味性。身为老师在教授信息技术的时候不能照本宣科,这样会是我们的信息技术课堂变得枯燥无味。采取生活化教学可以试着引用一些有趣的课外内容、生动的教学案例来理解课本知识。老师是学生们学习上都指路人,要设法更好的引导学生们,采用案例教学,可以是学生们更清晰的了解到信息技术的运用过程,提高对于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例如在学习《设计版面》这一课时,可以通过一个制作电子小报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WPS与设计版面相关联的功能。像页面设置之类的设置选项较多,如果只通过老师口头讲解,学生们可能会在知识记忆上产生混淆。但通过电子小报的设计案例,将运用到的设置选项相对应的效果都展示给了学生们,降低了学生们的理解难度,提高了课堂效率与教学效果。

(三)营造虚拟情景

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开展生活化教学模式的时候,除了有生活经验、课外案例这样比较“真”的教学,还可以模拟一些情境。虽然情境是虚拟的,但也是生活化的。学生们可以想象自己身在其中,老师在情境中和学生互动,让学生思考在这样的情境中应该怎么做。用这样的方法调动起学生们的好奇心,让学生们有动脑思考的空间而不是被动听讲,在思考的过程中将学习的信息技术融会贯通。例如在教学《插入照片》这一课时,以教会学生们用多种方法在WPS文档中插入图片并调整属性为目标。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营造一个虚拟情景来让学生们进行重复的图片插入练习。可以用“欢乐马戏团”这样一个有趣的主题,让学生们在学习技术操作后自行选择马戏团的动物和玩具等图片进行文档插入,并调整每一个动物到适合的大小。最后评比出最好看的“马戏团”。在这样的虚拟情景中学生们不仅完成了练习,还能在过程中获得游戏乐趣,使学生们对小学信息技术的学习能够一直抱有热情。此外,老师们还可以通过动画课件、GIF图片、flash视频等方式像学生们展示信息技术课程内容。这些虚拟技术展示的情境都非常简单直接的通过视觉和听觉刺激学生们的感官,在教学时能够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让学生们对课堂教学产生直观的、深刻的印象。

(四)增加实践操作

开设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们初步了解信息技术,对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有一定的认识,更是为了让学生们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用信息技术解决一定的生活实际问题,也为将来学习更深的信息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从这样的教学目的出发,要为学生们增加更多的动手机会和更大的操作空间,在上完课之后就可以布置一定的小练习,结合课上所讲的信息技术,让学生自我发挥。例如在学习完《剪贴图形》一课后,学生们已经能初步应用复制、粘贴、旋转、翻转等基础操作。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就可以给学生们布置图形制作的作业。用矩形、圆形、三角等等图案,运用我们所学习的基础操作来组成一些有趣的图案,可以像大风车、四叶草这样的对称图形,也可以是自己设计的特殊logo。不限制作业的具体制作图案,为学生们留下了自我想象发挥的空间。将自己的想法用学习到的信息技术展示给大家,对学生们而言是很有成就感的事。通过这样的实践操作练习可以不断地树立学生们的自信心,提升学生们的个人能力水平。

三、总结

从前文的举例中,我们不难看出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和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是非常契合的。学生们的生活和信息技术的理论知识是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的,可以让学生们意识到信息技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意识到学习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主动投入到信息技术的学习之中,成为小学信息技术课堂的主导者。

参考文献

[1]丁家顺.创新信息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J].小学教学参考,2015(21):78.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