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如何培养语感

发布时间:2021-01-0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门语言的学习的重中之重就是培养语感,只要语感培养好了,那么学习这门语言自然也就容易了很多。那么什么是语感呢?简单来说就是人对语言的领悟感应能力,是语言训练到熟能生巧的表现。它是在长期的语言实践中自然而形成的。语感强的人理解能力强,听别人说话抓得住要领,语言表达流畅,反应迅速。反之,如若是语感弱的人,自然各个方面都会反映的慢一些。

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英语是我的第二语言,那么,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预感呢?下面是我的几点建议

一、注重朗读背诵,培养语感

朗读背诵是培养学生语感的基本方法,也是提高听说能力的前提。只有多读、多背,才能更好地理解句子或文章的意思。因此在平时教学中,我非常重视朗诵这一环节。上课时尽量让学生多读多背,特别要学生注意语音语调、意群停顿,读出英语的韵味和美感来。一种语言有一种语言的精神,而传达这种精神的是音调,语感只能从音调中体现出来。因此平时总是找一些英语小诗、谚语、绕口令让学生朗读

二、创设听说环境,增强语感。

语感的培养离不开大量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环境,中国学生缺少自然的英语环境。因此,要增强语感,必须多创设英语环境,尤其是英语听说环境,使学生时时沉浸在英语的海洋中。

首先,教师上课必须尽量用英语授课。从第一课开始,走进教室尽量少讲母语,兼用手势、眼神、音调、动作等作为辅助手段,让学生专心听,然后学着说。长期坚持下去,定会有收获。这种方法对创设英语氛围、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大有益处。当然作为英语教师,自己的英语口语必须尽量纯正地道,抑扬顿挫,使学生更好地领会享受

其次,课堂上开展各种听说活动。尽量创造条件让学生在英语的海洋里游泳,充分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师生双边活动,运用录音机、投影仪、语音室、多媒体等创设英语听说情景。幽默地道的原声录音带,生动有趣的画面,特别是多媒体教室的动态,调动了学生的感官,激发了他们的听说欲望

再次,积极开展课外活动。要学好一门外语,光靠课堂时间是不够的,课堂时间毕竟有限。开展课外活动,创设更多的英语环境,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能力。平时鼓励学生课后多听英美人士朗读的磁带,多看英语电视节目;课间,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交谈尽量用英语进行;多参加英语角活动,内容有自由会话、趣味游戏、英语讲座、听力比赛或小品表演等;每学期还组织演讲比赛,英语歌曲演唱比赛等等,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使用英语,多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语言交际情景,使学生接触地道的英语,增强了语感。

三、加强阅读训练,提高语感

多阅读是学生增加外语接触外语语言材料、接受信息、活跃思维、增长智力的一种途径,同时也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理解力、增强英语感的好方法。在阅读教学中应注意两点:

1、坚持课文整体教学。课文整体教学是提高语篇理解能力的重要一环,它可以避免学生在理解文章时断章取义。通过整体教学,培养学生完整全面的理解的思维能力,提高语言感悟能力。课文整体教学需要教师精心备课,全面把握。我在整体阅读教学中采用四步法:⑴引导学生速读全文,掌握大意;⑵引导学生仔细阅读全文;⑶指导学生听读课文;⑷根据课文内容复述。采用这种方法的同时,给学生适当的阅读技巧指导,包括怎样猜测词意,怎样推理判断,怎样提高阅读速度等。运用这四个环节,使整篇课文不断在学生头脑中复现,从而使学生由理解课文、掌握课文到运用课文,不断提高阅读能力。

2、扩大学生阅读面。平时让学生接触各种题材的文章,尤其是有关英美国家的背景知识,使学生更多地了解英语国家的风俗习惯,克服学生阅读面狭窄、英语背景知识少的缘故,使学生知识面不断扩大

四、重视写作训练,发展语感

多读和多写有助于语感的发生和形成,这种发生常常是潜意识的,而多写有助于语感的表现和成熟,由潜意识进入意识,由内在潜能转化为外在行动,使语感得到全面发展。因此,要学好英语,培养英语语感,就要多写英语。写作的好处,就是对读、听、说的最好的反馈。这种反馈是其他学习形式、其他练习形式所替代不了的。英语语感的成熟就是形成英语思维的能力,而写作训练对于英语思维能力的发展极有好处。开始时可采用看图写话,写简单句、问答句,做到语法正确,句子通顺,待时机成熟,练习写日记。写日记开始要求低一点,写两三句都行,然后逐渐增多。只要坚持,日积月累,就会养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

总而言之,语感在外语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要想真正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并能灵活自如地运用,就要通过各种途径培养提高学生对语言的感悟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