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综合版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实践探讨

发布时间:2021-01-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教育教学的相关理念也需要进行不断的调整,当前的教育领域,不论是小学还是中学,都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小学美术教育也在进行着相应的尝试和实践。小学美术教育自身也具有多方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特性,需要学校和教师引入新方法、新模式。而综合版画就是引进美术教育的新形式、新内容,旨在提高小学生对于艺术的感知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训练一种较为形象的思维,提高艺术修养。

一、把握小学美术课堂综合版画的价值

在小学美术课堂中引入综合版画的环节,在实践阶段需要考量这种做法的应用和实际价值,以及其能够带来的效果。首先,在小学美术教育中应用综合版画主要能够培养学生的一种意识,一种积极的动手理念,积极去实践,主动去创新,这样做,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留心生活中的细节,增强他们对美、对美术的感知力和理解力。比如当做实物拓印时,对拓印材料的搜集和寻找,就可以考验部分学生对生活中常用材料的利用。其次,在小学美术教育中应用综合版画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堂,增加学生参与课堂的时间,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他们亲自动手,亲自制作和创造一些东西的机会。

二、落实小学美术课堂综合版画的应用

探讨一种方式方法值不值得应用,需要从目的和效果两方面进行分析。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综合版画一方面希望能够使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其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希望能够提高美术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综合版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可以相应地突出学科的特点,使教材和扩充内容有机结合,在某些方面进行一定的联系。在综合版画制作难易程度上,要根据学生的水平,合理地选择难度,可以采取先易后难的设置,循序渐进。教师应该多对学生进行实践上的鼓励,让学生不要产生畏难思想,提高学生具体的综合版画实际操作,锻炼能力,提高水平。在综合版画的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对真实物体的拓印。这里教师可以将其作为课堂的导入环节,尽量将其设计得有趣且生动。

三、完善小学美术课堂综合版画的问题

显然,在美术教学课堂上,增添综合版画的环节,能够很好地吸引学生的上课兴趣,活跃整体气氛,寓教于乐。但同样不该被忽视的是,偏向于视觉层面的东西存在着过度包装的问题,虽说这些人类创造出来的文化产物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活跃他们的思维,但有时可能会对孩子产生误导,只注重画面,而忽视了应该从中体现的价值。综合版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也需要注重学生的基本素质,因材施教。每个学校的基本条件有差别,每个学生自身的水平也有区别,所以综合版画的模式不能一味的照搬,而是尽量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此外,教师也不能盲目地进行教课,毕竟综合版画可以算是一项新的教学模式,因此需要教师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一定的调整和突破,在教学安排上根据学生条件进行调整。即便在小学,也会涉及到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差别,不同的分类,也需要采用不同的措施。比如,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较小,身心发育处于较低阶段,存在极大的不成熟问题,就需要教师对他们进行更多的帮助,对综合版画做出更加详细、更加具体的介绍,带动小朋友的参与热情。而对五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因其处于小学中的高年级,本身对新事物的认识和接受能力较强,所以就不需要在教学上对综合版画进行过于细致的讲解,而是应该给学生们安排更多的动手内容和探索问题,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提高他们的交流合作、沟通表达的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