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浸润书香,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1-06-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这欣欣向荣的时节,我们开展了以“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青年老师们共同参加了此次阅读之旅。此次读书系列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旨在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沉浸文字,静心思考,回望峥嵘岁月,我们坚守立德初心。让我们一起来走进西郊小学的阅读交流会,听一听老师们对于立德树人的心得体会和温暖故事。

颜玉兰老师:近段时间一直在读《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深有感触。记得《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曾有这样一对夫妻教师,他们放弃了城市的优渥生活,带着年幼的女儿来到高原教书育人,是爱和信念支撑着他们一路走来,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而当胡忠老师说‘我们的行为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如果这样好的一个教育机会都要错过,那才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孩子’时,我被深深的感动了,这就是榜样!

我曾想:假如有一天我犯了错,面对孩子们,我该怎样做?是假装什么也没发生直接忽略还是主动承认错误?而当我真正面临这样的情况时,我终于找到了答案。记得那次讲练习,我让孩子们看清题目,认真读题,结果自己读题时出了错,当意识到时,我主动承认了错误:“老师粗心大意读错了题,导致最后计算出错,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真是功亏一篑啊,你们可不能这样哦。从现在开始,我们一起改掉粗心的坏毛病,养成认真读题、做完检查的好习惯,你们愿意和老师比比看谁做得好吗?”“愿意!”那句响亮的回答忽然间让我觉得异常满足。从那以后,大部分孩子都开始朝着那个目标努力。

工作十一年,好像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和学生说“谢谢”“对不起”等词语,时不时的,我也会问他们这样一些问题:你是个真正懂礼貌的学生吗?你做到了专心听老师讲课,那你能认真听同学回答吗?犯错了你该怎么办?当你嘲笑别人时,请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现在别人嘲笑的是你,你会怎样?孩子们虽小,可是,每当我提出这样的疑问时,他们总会认真地去想一想,继而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或许最初的效果差强人意,但是,我始终相信,在这样潜移默化地教育下,他们终将找到正确的方向。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人师表是教师的本色,小学生年龄小,模仿性强,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他们有着深刻的影响。因而,教师在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就要做到。俗话说得好,身教重于言教,与其没完没了地教育,不如弯下腰来做一做。最好的教育往往是我们的行动,而不是言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说:“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同样,播撒一种榜样,我们就能时刻看到自己奋斗的目标,这就是永无止境的力量源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