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理论学习> 详细内容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育中融入美术教育

发布时间:2022-01-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素质教育强调小学生要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实现身心的健康发展。《新课程语文标准(实验稿)》也指出,小学语文教学要“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情感态度和审美价值”。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中融入美术教育,已经成为当下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语文具有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学科特点,它是小学生接受的母语教学。因此在语文课堂中融入美术艺术教育因素,不仅可以提高小学生的审美能力,还能够帮助他们继承与鉴赏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新课程标准指出,“以融合学科教学的方式改革我们的课堂教学,突破教学重难点。课程设计不应再是单纯的美术课,而是在教学内容上综合了音乐、语文、数学、自然及科学等学科知识。”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还不成熟,他们天性喜欢新奇、鲜艳的事物,无法对单一事物保持热情。因此,在语文教育中融入美术因素,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其对语文保持持久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因此,本文结合语文与美术学科的特点,从利用美术教授课文、利用美术布置作业、利用美术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三个方面,讨论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具体利用美术学科的教学手段。

一、利用美术讲授课文

“应试教育”下,老师所开展的所有教学活动,几乎都指向一个目标: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就使得人们在编写语文教材的时候,忽视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考虑他们的身心发展特点。新课改强调要“以生为本”,不仅仅指要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还包括在选择教学内容与编写教材时,要以小学生的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为了响应新课改的号召,人教版的小学语文教材收录了很多画面感十分强的文章或诗歌。因此,老师可以利用教材这一特点,用美术方式来教学生学课文,这不仅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还可以激发他们的探究欲望。在《彩色的翅膀》的教学活动开始之前,我在黑板上为学生展示了两幅简笔画。第一幅简笔画是以海岛为背景,画面中有哭泣的边防战士、西瓜田;第二幅简笔画依然是以海岛为背景,画面中有微笑的边防战士、结出果实的西瓜田以及蜜蜂等昆虫。然后,我让学生们谈一谈他们看到这两幅画的感想。学生说:“在一个岛上,有驻岛军人,还有一片西瓜田。等蜜蜂来采蜜之后,西瓜也逐渐成熟,并结出了果实。”然后,我问学生:“大家想不想了解这位驻岛军人与西瓜、蜜蜂之间的故事呢?”学生们回答:“想。”然后,我再引入《彩色的翅膀》的教学。学生们在这堂语文课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大多数的同学都十分踊跃的参与到了课堂活动中。学生们通过这个简笔画,也能够直观的了解昆虫与植物成熟结果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战士对海岛的热爱之情。

二、利用美术布置作业

虽然我们一直反对“题海战术”,但是课后作业依然是帮助小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的有效有段。然而,现在很多老师在为小学生布置课后作业的时候,采用的依然是让学生们抄写生字词、做课后练习、做练习册等形式,这会让学生消极对待课后作业,甚至出现抄袭现象。很多老师反映,他们一直催促、监督学生完成课后练习,但是成效甚微。因此,老师可以利用画画来布置课后作业,以多样化、趣味性的方式来促使学生积极完成作业。我在让学生背诵《伯牙绝弦》的时候,要求学生能够按照这篇文言文的写作顺序,以画画的方式来呈现这个故事。学生们为了完成这个作业,就必须弄清文章的结构以及中心内容。因此,他们会积极投入到这篇文章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们通过这份绘画作业,能够理清文章的发展脉络,这对于他们背诵文章十分有益。有的学生在画画的时候,会为画中的主人公,俞伯牙和钟子期配上简短的对话。学生通过这种“图文结合”的方式,按照这些图片的顺序就很容易将全文的内容背诵下来。这不仅能够加快学生的背诵速度,提高阅读质量,还能够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三、用美术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美术这门学科十分强调学生的创新性,因此老师在语文课堂中渗透美术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小学生的思维意识是以形象思维为主的,他们的想象力十分丰富,如果老师可以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理解,用画画的方式来表述课文,就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创作能力,从而加深他们对语文知识的理解程度。在学习《老人与海鸥》等关于动物的课文之后,我要求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搜集一些关于小动物的剪纸或者是贴画。如果学生家里有宠物,他们还可以用照片或者是画画的方式记录他们与这些小动物真实的故事。在搜集完毕之后,学生要重新组合这些剪贴画的顺序,使其变成新的故事。然后,学生需求根据这些剪贴画创作出一篇作文。学生在这种写作训练中,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写出来的作文十分有新意,也十分生动、有趣。总而言之,语文与美术具有很多相似点,他们对于培养小学生的艺术素养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老师要用美术来讲授语文课文,突破教学的重难点问题,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利用美术布置作业,让作业切实发挥其教育作用;利用美术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开发他们的智力,培养他们的想象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