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小语培育站> 详细内容

6 景阳冈(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20-12-2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6  景阳冈(教学反思)
角斜镇沿口小学  王小娟
《景阳冈》是根据我国著名古典小说《水浒传》改编的。课文记叙了武松在阳谷县的一家酒店内开怀畅饮后,趁着酒兴上了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课文中武松的形象栩栩如生,让人过目难忘。作者运用了多种表现方法来刻画人物,特别是在动词的运用上,很有特色,对表现武松打虎时的惊心动魄的场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使文章大大增色。回顾整个备课、教学过程,作以下反思:
一、突出重点,长文短教
在第一次试讲时,我按照课文的顺序,依次讲述了武松喝酒、上冈、打虎、下冈时的内容,一节课内容较多,没有突出重点,最重要的是老师一味的讲课,学生缺少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经过许校长的指导之后,我在初读课文后,一步步引导学生品析课文。同时,调整了授课的顺序,教师重点讲授武松打虎的部分,尤其重视打虎部分动词的赏析,让学生明白作者是从人物的细节入手来写人物形象。并通过让学生用动作来演绎武松打虎,深刻理解“扑、掀、剪“这三个动词。让孩子明白武松打虎的部分作者侧重于动作描写。剩下的课文内容,让学生们自主学习,能明确提示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并布置学习要求,同时,提醒小组长做好主持工作,成员小声有秩序的讨论。在学生讨论交流之后汇报时,配合发言人的发言,完成板书。
二、结合学段,重视复述
五年级的学生应该具备一定的复述课文的能力。在第一次试讲中,我没有重视学生的复述课文的能力。许校长发现问题后及时纠正了,提醒我复述的重要性。因此,在学生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 老师随即引入重点部分“打虎”的研读, 指导学生体会武松机智勇敢的性格特征。 在这一环节中还承载着一个重点训练项目——复述武松和老虎搏斗的内容。 要落实这项练习, 除了熟悉课文外, 还有两个前提, 第一是知道这部分内容的写作顺序, 第二, 是比较清楚地掌握课文描写老虎和武松动作的词语。为达到这些目标, 老师有意把打虎过程分成两步来学习, 第一步为武松防御, 第二步为武松发起进攻。 而在学生研读时则通过先找句子再抓动词的方法来体会猛虎的凶猛和武松的机智勇敢, 在抓动词时, 让学生通过圈画动词、 演示动作等方法体会用词的准确性。 有了以上铺垫, 再进行课文复述, 结合一组连环画和板书的提示,学生应该不会感到有难度。
三、总结全文,拓展延伸
研读了重点部分, 再来纵观全文,结合课后习题, 让学生对武松这一人物形象有更深入更全面的解读, 如通过“喝酒” 了解他的豪爽、 海量, 通过“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 的举动看出他的英雄气概, 总之通过学生个性化阅读, 感受武松“梁山好汉” 的特征。 最后引用金圣叹的评价, 鼓励学生进一步阅读《水浒传》 , 并把看到的精彩故事说给同学、 家长听, 使课文的学习得到拓展延伸。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 指出:“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 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 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这堂课老师利用课本资料让学生充当演员, 扮演文中角色, 不仅促进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而且产生真实体验, 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真实的体验, 学生才能在后来复述武松打虎内容时水到渠成、 轻松自如。
四、不足之处
这节课的教学, 基本上完成了教学任务, 但由于时间有限, 感觉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贯彻得不够, 品读课文的时间不够充分, 课文带有一定的文言色彩, 学生书读得不够流畅, 不能把这篇经典名著读得有滋有味, 这些都是这节课的遗憾之处, 在今后的语文教学和学习中,应该把课文美读作为重点进行训练。 新课改重视读, 重感悟, 重体验。这堂课中学生读书的份量有点轻, 如果能引导学生专心地、 投入感情地读书, 特别是武松打虎中与老虎过招的三个回合。 从而体会武松当时的处境, 和他的做法。 在读中感悟, 在读中体验武松的机智勇敢,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 又可以培养学生阅读时的体会和感悟能力。 第二个不足之处是学生在谈自己的感受时不够深入,不能很好的借助重点的词句谈感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