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小语培育站> 详细内容

《灰雀》教后反思

发布时间:2020-12-2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灰雀》教后反思

李堡镇曹园小学  康红

    《灰雀》是部编版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一篇讲读课文。这篇课文记叙了列宁在莫斯科郊外养期间爱护灰雀的故事。列宁喜爱公园里三只美丽的灰雀,更爱知错改错的诚实的孩子。列宁对灰雀的喜爱之情、对小男孩的爱护之心,深深地感动了小男孩,从而促使小男孩放鸟归园。

  教学时间为两课时。第一课时的教学任务是初读课文,理清文章条理,引导学生自学生字。找出课文中体现列宁喜欢灰雀的句子,感悟列宁对灰雀的喜爱之情。第二课时主要是研读对话,感悟列宁对小男孩的爱护和小男孩的诚实。考虑到第二课时上的人较多,我选择了执教第一课时。为了达成第一课时的教学目标,我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板块推进,思路清晰。

    为了使课堂条理清晰,我就采用了板块推进。分了四个板块,板块一:看图导入,揭示课题;板块二:初读课文,概括大意;板块三:抓关键词句,品读感悟;板块四:指导写字,交流评价。刚开始备课时我对这篇课文的生字从读音和字的结构上作了分类,设计了三组生字组词,目的是扫清阅读障碍。考虑到三年级学生已有自学能力,生字词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是难点,我删繁就简,只设计了两组生字词。把课文中心放在概括课文内容、品读感悟词句上。

    二、概括内容,教给方法。

    对于刚跨进三年级的学生来说,概括主要内容是一个难点。精心设计“方法引路,扶放结合”的步骤,能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归纳概括主要内容的能力。第一步,引导学生这篇课文有好几个自然段的开头,都是表示时间的词语,我们一齐来找一找,圈一圈;第二步,依据时间把课文分成三个部分,指名读每一个部分,以填空为拐杖,启发学生思考:在每一个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事;第三步,尝试把三部分的意思连起来,说课文的主要资料内容。

    三、品悟感情,突出重点。

    在检查学生词语认读情况时,我把描写灰雀的词语放一起,让学生把它们连成句子,再找出课文中含有这些词语的句子,很自然地过渡到品悟描写灰雀的语句。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同桌读、指导后练习读、齐读等,把灰雀可爱的形象深深刻在孩子的脑中,既为学生理解列宁喜欢灰雀作铺垫,也为小男孩要抓灰雀埋下伏笔。

  聚焦列宁喜欢灰雀,从两个方面引导学生体会、感悟。

  首先是从列宁的动作描写感悟列宁对灰雀的喜爱。“列宁经常给灰雀带面包渣和谷粒”,我让学生联系生活:“谁会经常给你带东西?说明了什么?”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感受列宁对灰雀的喜爱。写灰雀失踪后,列宁找遍了树林,我出示了公园雪景图,让学生想象列宁会在哪儿找灰雀,通过想象,孩子体会到列宁为找灰雀的辛苦,他的着急心情集中体现了对灰雀的喜爱。

  其次是从列宁的语言描写感悟列宁对灰雀的喜爱。通过研读人物语言透视人物的心理活动,紧紧抓住对话提示语的补白,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体会填上恰当的提示语,从而感悟列宁对灰雀的情感。

   回顾整节课,不足之处也很多。

   首先,课前视频欣赏太长。在上课前,我为了缓和学生的紧张,也为了激发学生对鸟的喜爱,播放了3分多钟的鸟儿在林中嬉戏的视频,再导入课文 。虽然确实有效,但本单元的主题要素和本课的学习重点是展现人的品质,所以过分展示鸟儿的活泼可爱的视频有些喧宾夺主。

    其次,学生自主探究欲望欠缺,积极性不强。整堂课按部就班,表面看很顺畅。但是感觉孩子太紧张,思维没有完全打开,课堂上没有生成性东西,没有亮点。以后要在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上多下功夫。教师的评价语言可以丰富些,过渡语言再煽情些,也许效果会更好些。

    总之,教学的实施要扎扎实实,想要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更高的教学效率,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必须不断学习、探索、研究,采用新的教学理念、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设计好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抓好每一个细节。这样,才能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