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小语培育站> 详细内容

《太阳》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21-04-0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太阳》是一篇科普说明文,文章采用了列数字、打比方、作比较、举例子等说明方法介绍了和太阳相关的一些知识,说明太阳和人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运用多种说明方法来说明事物是本文写法上的重要特点,因此,我把本课的教学重点定为理清课文的脉络,了解太阳的特点,初步体会课文怎样运用列数字和举例子等方法来说明太阳的特点;难点是体会运用这些说明方法的好处,并学习运用。

1. 故事导入,激发兴趣。

上课一开始,引用课文中后羿射日的故事,调动了学生的兴趣,感知引用传说的妙处。引用叶圣陶先生的话,让学生对说明文的特点有个整体认识。

2.自读自悟,感知内容。

为了培养自学能力,我让学生默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从哪几个方面介绍了太阳的特点?学生边读边画,有的写出了自己的感受,班内一交流,很快便通过具体的语言文字了解了太阳的特点:远、大、热。同学们抓关键词自学的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实践。

3.品词析句,领悟写法。

课件出示课后的三个句子:太阳离我们有一亿五千万公里远。一百三十万个地球才能抵得上一个太阳。到太阳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差不多要走三千五百年;就是坐飞机,也要飞二十几年。创设探究式学习氛围,读句子,想一想:作者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来写太阳的特点?并通过朗读感悟,体会这些说明方法的作用。

4.创设情境,迁移运用。

教学中,我先引导学生发现说明方法,体会表达效果,再让学生自主学习“大”“热”的特点,最后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表达,让学生在语言实践的过程中提升语言表达的能力。课外让学生联系生活进行写话训练,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实语言表达,掌握本课所学的说明方法。

主要不足有:

1.对文本及教案中的设问没有做到烂熟于心,上课时一心想着自己的设计,因而没能完全融入与学生的交流反馈中,教师自身没放开,学生的思维也就受到局限。备课时课堂预设不充分,课堂评价反馈不到位。

2.朗读指导和训练还不够扎实,在本次的课堂教学中,指名读、齐读似乎多了点,形式不够多样。句子的感悟不够,比如体会用神话故事开头的好处,还有对反问句“这么远,箭哪能射得到呢?”的理解和感悟,未能点到。   

3.在学生自学过程中,我把控得不够好,在自学交流这一环节有些走过场,交流不够深入,只是师生之间“一问一答”,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及时改变教学方法,多元互动地进行交流,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如在学生浏览完课文回答:“从文中了解了哪些有关太阳的知识?”时,应引导学生概括地说,一是节省时间,二来能让学生锻炼概括能力。第一部分是重点教学内容,一定要让学生多读感悟,比较朗读,自己说说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打比方这几种说明方法的好处,体会其作用,而不是教师代劳,要及时做好引导。

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加强朗读指导和训练,培养学生的语感。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如对比读,男女声对读,小组合作朗读等形式,使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领悟。如教学太阳“远”的特点时,可让学生进行句式比较:(1)太阳离我们约有一亿五千万千米远。到太阳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地走,差不多要走三千五百年;就是坐飞机,也要飞二十几年。(2)太阳离我们很远很远,约有一亿五千万千米远。通过对比朗读,学生自然而然地体会到说明方法的作用。

从备课到上好课,我深深地体会到要讲好一节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想讲好一节课需要教师除了有娴熟的驾驭课堂的能力外,还要深钻教材与教法,敢于尝试,体现新的理念。合作学习的组织、师生间交流和反馈、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等等,这些对于我来说是欠缺的。我想在今后的教学中会注重这些方面的锻炼,使自己提高得更快。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