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小语培育站> 详细内容

《只有一个地球》教后感

发布时间:2021-04-1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只有一个地球》是部编版语文第十一册第六组的一篇说明文。根据单元教学目标,本课的教学重点是透过深入文本、联系实际,明白人类的生存“只有一个地球这样”一个事实,懂得要珍惜资源、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本文虽然只是科学小品文,却洋溢着作者真挚的情感,为地球的现状而沉痛,为地球的命运而担忧,为地球的遭遇而愤慨,为地球的前途而呐喊。教学的难点是如何将这样一篇科学小品文让学生学得有声有色,使之既能理解课文资料、知晓课文的表达方法,同时内心又能真正被打动,将环保意识内化为行动。

上课时,结合课文和学生实际,我努力体现以下教学理念:

  一、做平等的合作者。课堂上,我全身心融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一齐交流,一齐活动,真正充当一个平等的合作者,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与学生一齐共建一个快乐、和谐,发展的课堂氛围。

  二、摒弃烦讲冗析,环环紧扣的教法,真正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特点。整篇课文我抓住“我们要精心保护地球,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这个问题贯串课堂始终,它直接触动了学生的情感,把学生的内心感受全部引发出来,起到牵一发而动全篇的效果。这个问题的空间很大,学生完全能够展开自己的想象,用自己的心灵去体会,真正当家做主。

  三、体现以读代讲的特点。我努力把更多的时间让给学生,让学生抓住关键句去研读,去品味,自理解,去感受,去跟文本进行个性化的对话,教师在必要时给予启发或点拨,努力体现以读为本,以读悟情这一阅读教学读的本质特征。

四、以感情为主线构筑对话的流程,努力避免常识课的嫌疑。语文课中知识和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三维目标的融合,感情是一个不错的平台,俗话说动人心者,莫不动于情,课堂上的40分钟是教师激情燃烧的岁月,教师教学不仅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还应重视学生的情感活动。因此在课堂上,我一方面努力让自己的语言充满美感,让优美的语言传达语文的美丽,使学生自己与语文殿堂更接近;另一方面,透过充满强烈抒情色彩的导语创设情境,使学生沉浸在对地球真挚的爱和对人类的忧患这种完美的情感之中。

这一节课的教学,有很多不足之处:

1.对课文语言要进行必要的咬文嚼字和字斟句酌,努力烹制出一堂语文味十足的课。如在“生态灾难”一词,虽然平平淡淡,貌不惊人,但却写尽了只有一个地球的全部忧患和震憾,如果不加品味,其中的信息、形象、情感、意蕴难以生成。在教学时可以让学生说说自己了解的某种生态灾难,然后声情并茂地朗读每一天发生在我们地球上的污染数据,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让字、词、句、篇将语文和人文牢牢地粘在一齐,还有最后可以设计让学生动手写感受的环节,以促进学生将课文语言内化,提高语言实践能力。

2.对说明文中语言的严谨、用词的准确体会不够到位,如:本来、至少等词语的运用体现了说明文语言严谨的特点。我想:与其用讲解、换词的方法,还不如先引导学生用本来、至少等词造句,再来讲句子的意思,也许学生的体会就比较深入。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训练还不够。指导学生朗读这类作品,除了同朗读叙事性作品一样要注入自己的感情以外,还要注意行文的严谨,表达出这类作品的逻辑力量。如“不错,科学家们提出了许多设想,例如,在火星或者月球上建造移民基地。但是,这些设想即使能实现,又有多少人能够去居住呢?”读这段话,“但是”之前为一个层次,可用较平直的语调,把设想读得稍重一点,以强调这仅仅是设想;“但是”要强调,以引起人们注意“但是”之后的资料,即使可强调,使人们感到,这种设想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又有多少人稍加强调,以便使人们意识到,即使在火星或月球上建造了移民基地,能去居住的也只是极少数人。

总之,这节课给我带来的思考还有很多很多,这次上课的经验积累,也激励着我在将来的教学中留住精华,摒弃糟粕,努力做得更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