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小语培育站> 详细内容

纵有解读万千,亦有取舍之道

发布时间:2021-04-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培育站主持人许校长在周末抛出活动主题且要在双休日就确定课题,我依稀记得教材最后一课《枣核》是篇民间故事,属于“故事”的范畴,就报了上去。《枣核》的研磨之旅由此展开。

一、解析教材所思与设计课案所图

《枣核》是统编版三下第八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该单元有两个语文要素,一个是“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复述故事”,另一个是“根据提示,展开想象,尝试编童话故事”。作为略读课文,学习重点应是引导学生准确地把在精读课文中所获取的基础知识、阅读方法、经验等迁移到略读课文的学习中,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即课文导读提出的两个学习任务:一是基础性的“默读课文,用自己的话复述这个故事”,二是挑战性的“如果有兴趣,试着续编这个故事”。作为民间故事题材,小学阶段在五年级上册有专门的主题单元,本册教材是初步接触,对文体理解应该点到即止。

基于对教材的上述解析认知,我开始设计教案。教案的框架由“课前分享,学情铺垫”“导入新授,整体感知”“有序梳理,学讲故事”“迁移运用,续编故事”四个板块构成。

板块一,关注课前的与学生交流,因为教学毕竟是异校借班上课,课前有必要互动一下,顺带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在为导入做准备,兼而考虑渗透指导学生怎样复述故事与怎样认真聆听。

板块二,意图有三。一是老师讲故事激趣导入,实际上是为学生后来的复述课文打样,让学生明白复述课文不是背诵课文,而是用自己的话把故事讲出来。二是一带而过介绍题材特点,促进学生对民间故事稍作了解。三是抓住关键句子“枣核不光勤快,也很聪明”三次解析、朗读,复习教材单元七的语文素养,促进学生明晰课文的结构,同时也进一步缩小课堂分析教材的范围,突出学习聚焦的重点。

板块三以达成课文学习的基础任务为要务,先行梳理课文的字词和情节,其次分小组练习复述课文,到台前展示讲故事的风采。这一板块是教学的重点,设计时思考得很多,字词想兼而顾之,情节想多条线索齐抓,为了锻炼学生默读,任务单等除主干还有诸多的说明、要求、提示等。

板块四关注的课文第二个任务目标——续编故事,因为考虑到课堂的容量问题,加之课文有“如果有兴趣”的话语缓冲余地,后来将之作为课后作业予以处理。

二、磨课试上之困与专家点评之悟

一开始认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精心设计的教学流程在课堂上应该有精彩的呈现。可试上之后却发现辛辛苦苦设计的课堂情节,课堂却无法承载。比如字词的教学,花费的时间偏多,情节的梳理费时也超出了预算,板块四原本想在课堂上解决掉,后来只能果断放弃。

考虑到学段特点,统编版教材字词多的特点,在设计教学案时,我对字词尤为关注,梳理、设计了好长时间,分成了六组进行呈现、分析,教学时有重点、有亮点。面对教学费时多的窘境,我不是从量上予以删减,而是从方法上予以变更,不断尝试如何压缩时间。

同样的问题在情节梳理时也有发生。解读课文时,我萌生出为了让学生有很好的复述抓手,复述主抓三条线,以故事情节发展为主线,以时间与地点的变化为辅线。从时间与地点的变化为切入点,还可以将主要内容拆分成两个小故事,可在练习复述时实现二选一,貌似还能节约一部分时间。于是,我设计时采取填表的方式,整了两个表格在学习单上,让学生先填表再小组讨论最后班际交流。事实证明,填表很耗时,况且是两个表格。

最终课是有模有样地上好了,却也是上得出了一层微汗。评课时,培育站导师秦校长在肯定了我的课挖掘用心、脉络清晰、要点明确的同时,以“万千解读如何取舍的问题”为话题结合自身磨课经历进行了评析。以秦校长的点评来反思我的课堂,的确有点敝帚自珍的意味,自己冥思苦想出的“好点子”,拿去这个,舍不得;删掉这个,舍不得,于是慢慢地课堂就难以承载之重。就本节课的字词教学而言,六组词语,舍去一半不成问题,留下的就剩了重点、亮点;舍去的,可以换一种方式,比如前置到预习环节。同样的道理,在板块二的情节梳理环节,也可进行大刀阔斧地删繁就简。

教后而思,若让我回答秦校长“万千解读如何取舍的问题”,我已然有答案在胸,那就是“纵有解读万千,亦有取舍之道”。天下智慧皆舍得,在今后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中,我将多权衡取舍的问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