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小语培育站> 详细内容

22小毛虫(第一课时)

发布时间:2021-12-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目标】

1.认识“昆、怜”等15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尽”,会写“编、织、纺”等8个字,领会汉字穿插避让的书写要领。

2.朗读课文,理解并积累“生机勃勃、挪动、九牛二虎之力”等词语。

3.体会“每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的含义。

【教学重难点】

1.认识理解生字新词。

2.体会“每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的含义。

【教学过程】

板块一  猜谜导入,揭示课题

1.猜谜导入,揭示课题。

谈话交流: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蝴蝶),出示图片。 

(1)你们知道蝴蝶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吗?(小虫子)     

2.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学习一篇和它有关的故事吧。齐读课题第22课---小毛虫(揭题:22 小毛虫)

【设计意图】谜语与图片的导入,直观形象,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板块二 识字读词,整体感知

1. 识字读词

 

 
  

 

 

 

 

(1)读准前后鼻音、鼻边音的生字及轻声词。

(2)随文读准多音字尽。

2.将词语宝宝送到课文里,读课文初步了解小毛虫变化的三个阶段。

交流变化。相机板贴:小毛虫--茧--蝴蝶。

3.图文结合,说说小毛虫的变化过程。

 

 

【设计意图】将本课的词语进行集中认读,读通课文,理清脉络,图文对照

既帮助学生把握文章脉络,也为学生讲好故事打好基础。

板块三  自主探究,走进小毛虫

1.这是一只怎样的小毛虫呢?自由朗读课文第1~3自然段思考这是只怎样的小毛虫。

2.学习第一自然段,感受小毛虫的可怜。

 

 

(1)学生交流,课件出示:

l  大大小小的昆虫又是唱,又是跳,跑的跑,飞的飞......到处生机勃勃。

l  只有它,这个可怜的小毛虫,既不会唱,也不会跑,更不会飞。

(2)看图想象:昆虫们会说什么?从学生交流中感受“生机勃勃”的含义。

(3)指导朗读,读出轻松、欢快,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语调。

(4)对比朗读读出小毛虫与其他昆虫的不同,体会小毛虫的可怜。

3.学习第二自然段,感受小毛虫的笨拙。

(1)小毛虫怎样在树叶上爬呢?

(2)相机理解“九牛二虎之力”与“挪动”。

联系生活实际理解“九牛二虎之力”,动作演示理解“挪动”。

(3)带着理解朗读体会小毛虫的笨拙。

3.学习第三自然段,感受小毛虫的坚定。

 

(1)学生交流。

(1)学生交流,相机出示:它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

(2)句式训练:结合图片填写:蜜蜂该做的事是( ),青蛙该做的事是( ),蜘蛛该做的事是( ),小毛虫该做的事是( )。

(3)明确小毛虫眼前做要紧的事,交流体会小毛虫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标。

(4)指名读,齐读第三自然段,重新认识这只勇敢、坚定的小毛虫。

【设计意图】聚焦“小毛虫”,抓住关键词,指导朗读,读悟结合。了解小毛虫地笨拙、可怜、坚定等特点。

板块四:书写生字,注意穿插

小毛虫没有悲观失望,没有羡慕任何人。它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它学习抽丝纺织,编织牢固的茧屋。现在我们就来写“纺、织、编、消”5个字。

1.出示“纺、织、编”,你发现了它们是什么结构?观察发现特点:都有“纟”,都和丝织品有关。要写好它们你有什么要提醒大家的吗?

2.师范写,提示要领:关注关键的笔画,左边的最后一笔是提,注意避让,右边的撇田字格竖中线穿插到“纟”下。

3.接着出示“消”。“消”中“月”第一笔变成竖。

4.学生描红,练习书写。

5.写字展评。重点评价笔画间的穿插、避让。

【设计意图】低年级的语文教学教学中,不仅要关注汉字的书写,还要关注写字习惯。引导学生学会观察,注意字的结构、比例,写前指明学生的观察方向,写后评价反馈,在看和写的实践中把字写美观,提高书写能力。

总结课堂,布置作业

1. 完成习字册;

2. 阅读《丑小鸭》。

【板书设计】    

22.小毛虫

每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

小毛虫       茧            蝴蝶

可怜

笨拙

勇敢坚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