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一年六节> 详细内容

诗言志,歌咏言,幸福园里话离别 ——六年级语文特色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21-06-1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栀子花开细雨绵,彩蝶留恋舞蹁跹。又一个毕业季悄然来临,不舍、感恩、惜别、憧憬……涌上心头。六年来,孩子们从天真烂漫的儿童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这既是孩子们自己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学校、老师的心血。这六年,发生过许多或令人激动、喜悦,或令人伤心、遗憾的事;这六年,是学生在人生道路上永远难忘的岁月。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六年级语文组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帮助学生珍藏记忆、表达情感、祝福未来。

“成长纪念册”——珍藏成长印记

六年的小学生活,值得细细回味的有许多。“制作成长纪念册”活动,帮助孩子们回忆小学生活,引导梳理成长记忆,并把难忘的人或事记录下来。在活动中,孩子们有选择地收集、筛选和整理小学六年的成长资料,编写时间轴,编排制作成长纪念册。在制作成长纪念册时,孩子们为成长纪念册命名,编写卷首语或成长感言,设计栏目名称,撰写成长经历……一个个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各具风格的成长纪念册,或是手工制作,或是电子合成,无一不是对小学生活最好的珍藏!

“诗文话别”——诉说珍贵情感

即将告别母校,告别朝夕相处的老师,有多少可敬的老师要描写,有多少动人的故事要讲述,有多少澎湃的情感要抒发,又有多少美好的未来要憧憬!文字是诉说内心感受的最好窗口。孩子们或用书信,或用诗歌,或用散文,回忆与老师、同学、母校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表达感恩之情、留恋之意;或放飞纯真的梦想,表达真诚的祝愿、美好的期许……

“毕业赠言”——表达殷殷祝福

美好的赠言,寄寓美好的祝愿、见证真挚的友谊,给人勇气、启迪和指引。孩子们通过一个个精练、形象、饱含深情的“毕业赠言”,回顾学习生活,抒发惜别之情,感谢老师教导,赞美同学情谊……情感和思想在笔尖流淌,个性和才情在字里行间铺展。

小学毕业,是成长道路上一个特殊的里程碑。母校的多彩活动、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纯真友情以及童年的成长故事,这些人生道路上的珍贵的礼物,值得永久珍藏在心。“诗言志,歌咏言”,通过编排“成长纪念册”、撰写诗文和赠言,孩子们学会了回忆与总结,学会了记录与思考,学会了感恩与表达,在回忆、思考、倾诉与表达中,孩子们走向了新的成长。孩子们,带着感恩,揣着理想,向着新的征程出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