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平台>一年六节> 详细内容

小小货币学问大,购物街里欢乐多 ——城南实验小学一年级数学组开展“欢乐购物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民币是我国法定的货币,它与我们的生活联系密切相关,认识和学会使用人民币是每个中国公民赖以生存的必备技能。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电子支付方式应运而生,让人民币似乎只成了手机或银行卡收费界面上的一些数字,这使得人们离人民币越来越远。尤其是小学生,因为少了亲身经历,人民币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陌生,造成了他们在人民币这一知识领域的缺失,这加重了他们认识和使用人民币的难度。基于此,一年级数学组开展了“欢乐购物街”主题活动,旨在通过“购物情境”,让学生在活动中认识人民币,了解物品的价格,学会简单的购物,培养思维的灵活性以及与他人合作的态度。

行是知之始,为了让孩子们真正认识人民币,孩子们首先搜集了家中不同的人民币,进行辨认,并将它们用图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孩子们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了人民币中的很多秘密。比如:从人民币上的数可以看出它的币值;不同的人民币上都有不同的图案和编号;每个人民币上都有国徽、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人民币还有其独特的防伪标志……

蒙台梭利说过:“我听过了,我就忘了;我看见了,我就记得了 ;我做过了,我就理解了。”“将搜集到的人民币分类整理”是对人民币认识的一次加深过程。孩子们在此过程中经历了分类有序思考以及整理数据的能力,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的记录结果吧!

人民币最直接的功能,当然就是买东西,商场超市是个大展身手的好地方。为了增进孩子们对人民币价值的了解,利用周末时间,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商场,认识价格标签,了解商品价值。同时在家长的指导下,自己尝试买几样物品,记录下购物的过程,让他们初步学会进行商品价格的比较与计算。

“门厅走廊相逢著,尽是经商买卖人”,1228日下午,少年宫各楼层走廊、教室里传来阵阵叫卖声:“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跳楼大甩卖啦!”……原来是我们学校一年级孩子们的“跳蚤市场”开市了!孩子们在学习《认识人民币》后,学以致用,亲身体验购物活动,在交易过程中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人民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