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活动阵地建设> 详细内容

金秋庆丰收 劳动正当时——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开展校外劳动课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9 19:34:01 浏览次数: 【字体:

秋分时节,天高云淡、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正是一派瓜果飘香谷满仓的丰收景象。为了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良好的劳动习惯,体验劳动的艰辛进而珍惜劳动成果,城南实小东校区开展了“金秋庆丰收 劳动正当时”校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来到乡野田间,学干农活,采摘硕果,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金秋

田间小路,阡陌交错,凉风中混杂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孩子们如同一匹匹撒欢的小马儿奔跑于田间,拥抱自然,感受秋意。你瞧,饱满的谷穗笑弯了腰,胖胖的玉米吃撑了肚子,毛茸茸的黄豆在秋风中轻轻摇摆,长长的丝瓜戴着黄花,红红的辣椒吵得涨红了脸……大自然神奇的画卷深深吸引着队员们。

7638221c31cc488ea9ff06c109205c37.jpg

享劳动之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大家要亲自体验农民伯伯的辛苦,跟着老农干起了农活儿。

队员们走进田野戴上草帽,撸起袖子合作拔瞧,一个个弯着腰,双手紧紧握住豆杆,拔不出来一起用力,穿梭在豆地里的孩子们,有序地拔、搬运,虽然大家的手上、脚上都沾满了泥土,但是劳动的乐趣却写满了他们的脸庞。

拔完豆,来到打谷场,队员们又拿起连枷,俨然一副“小农夫”的样子,在老农的指导下打起了连枷。刚开始个个信心满满:小事一桩,哪里难得倒咱们?等拿到手上才发现,这工具可不轻呀!打着打着,工具似乎并不听话了,你想让它去这里,它偏往那里。大家急得满头大汗,连忙看着农民奶奶的动作,悄悄地学,衣服被汗浸湿了不在意,手握红了揉一揉再干。不一会儿,腰酸了背疼了,可看着满场子的豆才发现原来劳动这么辛苦呀!

574e999473c04727b742201a5b5b72b4.jpg

尝丰收之甜

摘下的丝瓜、茄子、毛豆……迫不及待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制作美味佳肴。看,他们穿上围裙,走进厨房,认真备菜,斟酌调料,专注做菜,精心摆盘,化身“小厨神”大展身手。品尝着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大家十分开心和幸福,纷纷表示劳动实践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懂得了劳动的艰辛和不易,还真正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0f6167c13d3e483580f4dcd7ccf75a31.jpg

亲近自然,拥抱金秋,辛勤劳作……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劳作的艰辛,在实践中提升劳动技能,增强感恩意识、角色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感。生活即教育,孩子们的亲身实践与体验就是最好的教育课程,大自然便是孩子们学习的最佳课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