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活动阵地建设> 详细内容

阳台巧种植,凡果媚仙姿——城南实验小学三15中队“圣女果种植记”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城市化的进程快速推进,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便逐渐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荷锄而出,伴余晖而归的日子成为一种向往。不过好在我们还有阳台,一块可以让阳光普照的地方,一块可以让蔬菜蓬勃生长的地方。圣女果,又叫小番茄樱桃番茄,是番茄大家族中的一员。番茄红红的,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但是大家对于蔬果的种植成长过程知之甚少。为了普及生活常识,加强劳动种植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观察研究能力,江苏省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三15中队开展了圣女果种植记综合实践活动。

了解“圣女果”生物特性

无论是外观还是营养价值,圣女果与普通的大番茄都不相同。活动初始,队员们通过网络查找资源,学习如何种植圣女果,了解圣女果的一般特性,以及它的种植技巧等等。同时呢,把它精心制作成小番茄介绍卡,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分享。计划四月下旬开始种植,然后六月底的时候就能结果啦!

 

开启“圣女果”种植之旅

通过前期的预热活动,我们了解到圣女果种粒小,如果想要有较高的成株率,还得先催芽再下种。纱布包裹,温水冲泡,露白的时候准备下种。育苗盒浇透,然后放入露白的小番茄种子,覆土1cm左右,再把它浇透。

三五天后,小番茄便会发芽了。下午放学回到家,孩子们在家长的辅助下,将小番茄苗带土移栽到种植盆中,等它定植后再用水把小苗浇透。

 

“我种了4棵小苗,有3棵成活了!”“顾老师,我家的小番茄苗一开始才4.5厘米左右,现在都快有7厘米啦!”“我的开了小花苞了!不过奶奶说我们家小番茄苗还小,花苞要先掐去等后面再长。”浇水、晒太阳、修枝,在孩子们的精心照料下,小番茄苗一天天长高了。

 

五月,小番茄陆陆续续地开花啦!一朵朵,嫩黄嫩黄的,可爱极了。孩子们满心期待着,等着它快快结果。长势较好的,速度较快的,六月的时候枝头已经挂满了小番茄。看着它从绿色,转至黄色、橙色,等它变为红色就真正成熟了。

感受“生命成长”之不易

从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始,发芽移植,开花授粉,再到掐枝打顶,追肥摘心,日常打理,队员们把自己的观察发现、活动体验、成长收获,都融在了一幅幅画里,一篇篇周记里。队员们渐渐懂得:生命的成长,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成长需要爱,需要被呵护;成长需要时间,需要去历练。

 

从四月底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等到圣女果成熟的一刻,孩子们开心极了!小心翼翼地从枝头采下几颗,满心欢喜地制作起漂亮的果盘,和家人一起分享这甜蜜的一刻。

 

中国著名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也曾说过,做教育要做“活教育”。“大自然、大社会”,就是我们的“活教材”。在种植过程中,队员们的观察能力、管理能力和探究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也明白了生命成长之不易,懂得了爱护植物,爱护大自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